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物联网时代隐私与安全成为发展关键点

物联网时代隐私与安全成为发展关键点

2014/9/17 13:45:33

  物联网发展至今,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吗,事实上在任何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安全都是放在产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所以我们要重视使用网络本身的安全,特别是隐私保护,不要因为利用了网络,利用了一些高端产品,就导致我们受到来自网络方面的伤害。

  1月13日谷歌重金收购Nest,花费32亿美元,拉开了2014年物联网行业的序幕,很多人认为这是点燃了物联网产业爆发的导火线,物联网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物联网时代隐私与安全成为发展关键点

 

  从产业发展上来看,收购事件是不是序幕?是不是IT巨头开始布局物联网?目前还没有定论,但物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很大发展空间的产业,那么这些商家,这些网络大颚不可能不将目光投向物联网,所以注定了物联网会成为一个新的发展点,甚至是整个社会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目前来看,物联网就是在现有计算机网络上做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延伸到所谓的物、物体。这样就出现了两个基本特点,一个是高度的网络化,另外一个就是高度的智能化,这对人们肢体的解放,感官的解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这种促进作用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就目前看来,前景非常美妙,但提到前景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丝担忧,那就是所谓的安全问题。

  安全问题主要涉及隐私,而隐私其实跟文化有大关系,不同的文化背景对于隐私的看法不一样,欧洲人把隐私看得很重,中国人有的无所谓。比如以前问问女性的年龄是很普通的事情,受西方的影响,这些年大家已经习惯也不去问了。中国人上了年纪的对这方面没有太重视过,通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闺女你多大了?在西方这是不可容忍的,但是在我们中国,这并不算什么大事,这是就是文化差异对于隐私的看法。

  然而现在网络上的隐私确实和自身的安全相关,所以这必须受到保护,目前我们国家没有个人隐私的保护法,日本是04年、05年立了个人情报保护法,中国没有这些东西,但是在我国因为隐私泄露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比如说现在非常泛滥的网络诈骗。没有哪个人愿意把自己家里的东西完全向社会暴露,所以隐私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一点是必须重视的。

  除了这个以外,如何结合我们的国情,一个方面是我们的文化传统,这些东西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有没有结合的点,说白了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现状应该如何看待安全和隐私。比如食品安全,比如农药残留问题,这些都是物联网安全需要去考虑的问题,相信在以后的物联网产业中,这些涉及到隐私、安全、可信度的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