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21年会是机床行业新一轮起点吗?

2021年会是机床行业新一轮起点吗?

2021/1/13 16:58:05

机床,国之重器的标志,被誉为制造之母。然而,中国的机床行业似乎一直处于边缘位置,存在感不够。在各类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的列表里机床行业几乎处于缺席状态。

近几十年来,机床行业持续在走下坡路,在曾经的“十八罗汉”相继陨落的窘境下,令人痛心的同时也倒逼出一批民营类机床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力争摆脱我国机床行业“大而不强”的困境。

中国机床行业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主要受益于新冠疫情之后各级政府出台的救助政策,以及部分领域需求的拉动。2020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处于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放眼近十年来,中国机床行业整体发展,实在不尽人意,整体处于下行周期。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机床企业15.1%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扩大至24.1%。随着中国机床行业曾经的“十八罗汉”的相继陨落,最后的归宿基本是被大的工业集团并购,或者被民企并购,最终仅剩济南第二机床厂能够保全下来。

WechatIMG930.png

就在2020年12月下旬,国家制造基金拟以货币资金5亿元,增资创世纪控股子公司深圳创世纪,将持股8.73%,成为深圳创世纪第三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制造基金此举旨在将以机床为代表的基础制造装备纳入投资视野,有望推动机床产业链上下游协调投资,进而带动资本市场对机床领域的关注,吸引社会资本的的持续流入,从而促进机床行业加速发展。

那么,民营机床企业是否能撑起中国机床行业的一片天?

随着下游制造业的复苏和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机床行业回暖迹象明显。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各家民营机床上市公司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表现。

# 创世纪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8亿元,同比下降42.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312.7%。

2020年10月20日,创世纪荣登“2020深圳500强企业”榜单第226名,相比去年上升16位!。

# 亚威股份

2020年前三季度,亚威股份多项财务指标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长6.06%。

2020年7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经过公开招标、评标和中标公示,正式下达中标通知书,亚威股份成功中标“数字化车间集成-通用机械及零部件”项目。

# 昊志机电

昊志机电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2020年1-9月实现营收约6.66亿元,同比增长15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0多万元,同比增长571.87%。

受公司高速加工中心主轴、PCB主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影响,昊志机电主轴产品的销售收入为26,02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4.71%,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07%。公司自2020年1月将Infranor集团纳入公司合并报表,Infranor集团的运动控制产品(伺服驱动、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器)贡献销售收入合计18,493.7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76%。

# 海天精工

海天精工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1.07亿元,同比增长34.54%;净利润约8957万元,同比增长73.68%;基本每股收益0.1716元,同比增长73.68%。

海天精工主要产品包括数控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加工中心、数控卧式车床、数控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落地镗铣加工中心、数控立式车床,主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模具等领域。

# 宇环数控

宇环数控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319.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9.19万元,同比增长438.84%。

宇环数控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公司2020年重大订单签订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提升。

# 合锻智能

合锻智能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亿,同比增长7.2%;实现归母净利润2765.4万,同比增长72.7%。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5.6%,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 青海华鼎

青海华鼎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同比下降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3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亏损8435.36万元。

民营企业整体业绩向好,反观国企,如秦川机床、沈阳机床在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机床行业周期来看,每隔10年或将迎来一个更新换代的大周期。由于机床的一般产品寿命在10年左右,因此,7—10年约为一个商业周期。

据研究统计,机床行业最新一轮的周期从2009年开始,2020年过后或将是新一轮更新周期。而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800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传统旧机床超过60%,即约480万台以上的机床需要更新换代。

有专家预测,从民营企业相对乐观的经营发展状况来看,机床工具行业在近10年的下行期间,转型升级、格局演变,生存韧性和发展基础得以增强,在市场上已经从低端优势,向终端竞争和高端突破转变,在今后的10-15年时间,机床工具行业或迎来新的发展窗口期。

自主创新,破局“大而不强”

“高端依赖进口,中低端竞争激烈”是我国机床行业一直以来亟待改变的局面。

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国内供给能力严重不足,长期被国外企业(如西门子、发那科)垄断,进口依赖度超过90%。

有专家认为,在高端数控系统领域,我国少数产品在精度方面还是可以和外国企业相比的,但是,在产品使用寿命、性能、稳定性等方面还远远不如它们,所配套高档机床的市占率不足10%。

中低档机床市场是目前国内外竞争的主场地,国内中档系统技术正走向成熟,目前市占率不足50%,国产化趋势不断扩大。低端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产品竞争加剧,同质化现象严重,产能过剩,最终陷入降价竞争的恶性循环,致使企业盈利能力降低。

如何加快推动机床工业转型升级,尽快缩短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唯一的出路便是自主创新,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我国机床工具行业主力军——民营机床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如国内中低档数控系统厂商代表——广州数控,便是通过自主创新成功抢占市场。近10年来,广州数控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4%,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有110万套数控系统落地,其产品无论是在加工精度、加工效率,还是可靠性等关键因素上均可与西门子等国外大厂相比。

华中数控,自1994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攻克当时最先进的五轴联动数控系统。如今,华数不但激活了武重的战略重器,更在军工、航天、汽车、造船等高端制造领域大显身手,还打造出全球第一款AI数控系统。

大连光洋,20多年来,通过“破产式”研发,从软件到硬件,钻透数控系统、关键零件、机床整机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率高达95%。

可以看出,国产机床还是很有实力的,只不过囿于资金、政策、人才等因素,在自主创新的路上背负了太多的压力。此外,还有更多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多给中国机床行业更多的市场机会,让国产机床企业在自主创新的同时也有市场应用的机会,逐步加快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的速度。

近期,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对2021年机床行业形势做出预判:如果疫情不反弹,不确定因素得到有效应对,并且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发力,2021年机床工具行业将延续2020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特点,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增长5%以上。

新一轮周期,中国机床业能否抓住机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呢?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