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35%!工控网发布 2021 Q1 工控指数

35%!工控网发布 2021 Q1 工控指数

2021/4/30 22:06:13

2021年一季度自动化市场在几乎“疯狂”中结束,虽然国家宏观数据“好中趋稳,未达预期”。但是制造业的自动化需求似乎进入到了某种“大跃进”模式。

从下图可以看到,2021年一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等相关宏观数据都位于高位,工业产能利用率也达到了2017年的水平,工业企业利润也在稳定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工业产业利润增长速度基本快于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偏消费端的行业。

           

image.png

          

去年同期疫情影响下停工停产,2021年一季度整体市场需求持续拉升,同时作用下国内经济运行同比大幅提升,国内需求以及出口保持明显增长,根据目前下游需求趋势,预期2021年二季度仍将保持较高幅度增长,GDP增速或将达到8%-9%。

image.png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呈现明显趋势,主要源于国内制造业需求放量。

一季度PPI同比呈现增长趋势。输入性因素是推动PPI上涨的重要原因,我国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钢材、有色金属对外依存度较高,进口价格上涨增加生产成本,推高相关行业出厂价格,带动PPI持续上行。

                        

image.png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国内经济需求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工业投资放量趋势明显

image.png

而在电力消费方面,1-3月用电量,制造业中,有色行业同比增长12.1%,黑色行业同比增长20.9%,建材行业同比增长40.9%,化工行业同比增长14.0%;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44.0%,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均超过50%。

image.png

聚焦产能利用率,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2%,比上年同期上升9.9个百分点,比2020Q4下滑0.8个百分点。

gongkong®️观点

根据工控研究统计,2021年Q1供应侧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达到35%,为近年来单季度同比最高增长率。

除了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的历史基数偏低,2021年一季度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出口订单持续暴增,市场流动性持续偏强,恐慌性备货叠加需求恢复等诸多因素导致自动化市场在最近几个月呈现近乎“疯狂”的表现。

这种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中国制造业另外一种巨大的“韧性”。

OEM型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超过45%,成为市场主要拉动力。其中机床工具,食品饮料及包装机械,HVAC,建筑机械,风电,太阳能等OEM行业均呈现快速增长,增速领跑大盘。项目型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约15%,增长相对平稳。

从产品端来看,小型自动化产品同比增长也好于大型自动化产品,小型工业自动化产品同比增长均超过3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核心零部件缺货,大量工业自动化企业的产品交付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期,且缺货影响面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因此上半年“有订单,难发货”的情况可能将成为影响企业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纵观2021年工业自动化走势,疫情所带来的“特殊红利期”将在下半年进入尾声,自动化市场也将回归平稳。虽然2021年整体市场走势相对乐观,但是疫情后的下游主要行业周期是否出现新的更迭,仍有待观察。

更多详细观点,欢迎咨询工控研究团队。

声明: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若转载者为团体,务必注明“本文转载自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版权归中国工控网所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