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用数字赋能环保生态 让科技守护碧水蓝天

用数字赋能环保生态 让科技守护碧水蓝天

——— ——gongkong®访北京昆仑海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伯林先生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向世界宣示了绿色发展的决心,对全球气候变化宣传与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吹响的时代号召,各大企业纷纷蓄势待发。

昆仑海岸作为智慧环境解决方案的专家,用物联+互联的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致力于将传统水务、环境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旨在提高水务行业管理决策和服务水平,最终实现水务行业的数字化、精细化和智慧化。

在2021年6月的世环会上,北京昆仑海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伯林先生结合当下环保领域存在的痛点问题,分享了智慧水务在环保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1.png

北京昆仑海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伯林先生

专业深耕智慧转型

对于一直以来做传感器硬件起家的昆仑海岸,在”双碳计划”的国策扶持下,从去年初开始转型为硬件+软件相结合,致力为污水处理企业提供包括从传感器、数据采集、传输和大数据运维为一体的解决方案。基于在传感器行业沉淀的25年经验优势,昆仑海岸对于焚烧厂、污水厂等现场的运维痛点了解颇多,加上多年的行业口碑积淀,迎来了资本合作的快速发展。昆仑海岸以不断创新,做智慧物联网的持续领先者为使命,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出包括污水、供水、水环境及村镇水务等各业态、全方位的智慧水务系统,引领水务行业实现智慧化变革和大跨步发展。

图片2.png

挑战与机遇并存

刘伯林觉得疫情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和机遇。“疫情之下倒逼线下的交流走到线上。由于一直以来昆仑海岸的信息化建设比较完善,所以从线下转向线上过渡的比较顺利,整体效果反而更好了,昆仑海岸去年的业绩相比前年还是在增加的。”刘伯林介绍说,“其次,疫情之下,面对运输成本、人力成本的增加,智慧应用方面有了更大的机会,不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降低了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从另一方面说,疫情倒逼企业智慧化、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图片3.png

数字赋能环保生态

面对国家对全面构建绿色生态的进一步要求,污水处理除了大城镇之外,已经渗透到农村、镇区等比较偏远的地区。由于这些站点分布太过分散,运维难度增加,人力浪费严重,难以实现盈利。面对这些痛点,昆仑海岸研发的农村污水、镇区污水污智慧运营平台是一个非常适合多终端的区域性污水处理集中管控系统,不仅满足基本的监测功能,还能实现远程调整参数,自动形成运维调度:当用户登录系统后,可以多角色、多入口对有权限的现场设备的运行参数进行管理和设置,不需要人员亲自跑现场,省时省力。 

当设备及工艺流程出现异常情况时,系统会提前预警。系统Ai集成了污水处理工艺模块,通过不断升级的逻辑对系统全方位监控,一旦系统运转将要发生异常时,系统立即发出预警消息,并形成预防维护指令,无需等故障发生后再去处理,提高了运维效率。

此外当运行设备达到保养周期或者有异常预警时,系统可自动委派任务给维保人员,以便及时去检查、处理这些保养任务及异常状况,同时形成事件真实处理报告,便于时候系统可查询、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会按照就近原则、技术人员对口原则,将任务派发给距离最近且任务对口的维保人员;维保人员手机APP会即时显示任务。如此一来就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智慧运营平台通过智慧运维,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虚实结合,建立实体的物理水厂和虚拟的数字水厂的双向映射。信息即时,管理协同,事件可在数字模拟端预演,最终实现减员增效,构建从底向上,从分散到集中的数据通道,从而为决策分析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图片4.png

昆仑海岸的解决方案已覆盖污水处理运营平台、排水监管平台、供水监管平台、水源调度管理平台、河道监管平台、分散农污等多种平台,应用于安徽、北京、甘肃、广西、江苏、内蒙、陕西、新疆、云南等全国各个地方的污水处理系统。

 “例如在广东我们就有三千多个农村污水站点,每一个站点的数据采集上来都会集中到中央服务器统一处理,对中央服务器的计算压力形成压力。所以要提高管控效率的话,就需要每台设备上所安装的数据采集盒子,都具有设备端边缘计算的能力,将设备端数据进行初步计算和处理后的结果再传到中央服务器上,这样才能解决中间服务器的负载能力。”刘伯林告诉gongkong®,“首先是设备端要具备边缘计算能力,这是一个关键的技术。其次,就是每个站点的大小不同,比如50吨的跟30吨的不一样,30吨的跟6吨的不一样,这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物模型体系,我们的数据采集盒子只要接入站点,远端的服务器就会通过物模型,识别出这是一个6吨的或者是50吨的设备,实现了设备的即插即用。此外智慧运维平台会根据生产设备的预防和维护的算法,根据运行的时间、处理的水量、上一次水况检测,推算出下次的运维时间。这样就可以更精准的控制成本,节约耗能。”

图片5.png

结语:为更好地应对环保产业新形势,对于接下来的战略规划,刘伯林希望借助金融资本力量,加速创新资源集聚,对内向生态型企业转型,对外积极倡导构建环保水务生态系统,积极探索股权合作思路,不断强化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充分运用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构建天地、时空一体化的立体资源,凝聚产业优势力量实现多方互赢,推动智慧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共创互联网 + 智能管理下的美好蓝图,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新生态,促使中国水务行业走向全球打好坚实的基础。

智慧环境的转型成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在中国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昆仑海岸的表现值得业界持续期待。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