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GE数字集团:打造工业超级英雄

GE数字集团:打造工业超级英雄

2021/7/27 15:05:14

toutu.png

图 | GE数字集团

 文 | e-works 黄培 梁曦

xia.png

GE数字集团亚太区智能制造

业务总经理 夏鹏先生

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的先驱者,GE Digital(GE数字集团)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可谓跌宕起伏,历经风雨。那么,GE数字集团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如何?GE数字集团如何通过创新的工业软件解决方案来服务制造企业?带着这些问题,2021年6月29日,e-works CEO黄培博士专访了GE数字集团亚太区智能制造业务总经理夏鹏先生。

01

自下而上

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在经历一系列调整之后,GE数字集团变得更加调务实。在新CEO Pat Byrne先生的带领下,GE数字集团已处于稳定恢复期,自2019年年底已开始盈利。

目前,GE数字集团主要专注于四大行业,首先是GE Digital-Aviation(数字航空),利用数字技术为航空业保驾护航;第二是GE Digital-Grid(数字电网),GE工业软件管理着全球40%的电力;第三是GE Digital-PGOG(Power Generation, Oil and Gas,数字发电和油气),目前,75个国家/地区的950多家电厂使用GE的资产绩效管理软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排在全球前五名的超级大公司中有四家依靠GE的资产绩效管理方案实现卓越运营管理;第四是GE Digital-Manufacturing(数字制造业),这是夏鹏主要负责的行业,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半导体、水务、食品饮料、汽车、家电、煤炭、钢铁以及物流等行业。

夏鹏指出,自2015年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以来,GE更多的是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然后将其产品化并推向市场。这种自上向下的推进方式虽然引领了潮流,但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例如,公有云虽然是工业互联网主要部署形式之一,受限于各国企业对于公有云安全的疑虑,Predix的推进遇到了一定困难。在GE数字集团提出的“GE For GE”、“GE For Customers” 、“GE For World”的三步发展战略中,“GE For World”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近几年来,GE数字集团更加低调务实,在服务企业时,针对客户需求来确定具体的软件和解决方案。市场需要什么、客户需要什么,GE就提供具体的方案,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02

以工业数据为核心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GE数字集团在解决方案的部署上,是以工业数据为核心,根据客户所面临的业务挑战来挖掘与之对应的数据,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展示和优化,帮助企业应对挑战与竞争压力。

640-1.png

GE Proficy软件家族

夏鹏介绍,GE Proficy软件家族兼顾了工业应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整合了IT行业最新的先进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从分布在各地工厂的传感器和控制器采集数据并监视控制,保证工厂应用数据的实时性;对生产线、设备等资产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报警触发并响应异常事件;将工厂设备数据与企业业务数据进行整合,进行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整合资产类、运营类、业务类开箱即用的APP,搭建企业级数字化运营平台,同时也可以把相关数据推送到其他云平台,方便与公有云上的用户数据进行互动,建立业务的数字化生态。目前最为核心及主推的产品包括HMI/SCADA解决方案Proficy iFIX、实时数据库Proficy Historian、应用发布中心Proficy Operations Hub以及先进工业分析Proficy CSense。

Proficy iFIX利用最新的HMI/SCADA技术,方便操作人员进行数据洞察。操作人员可以快速辨识哪些数据需要他们关注,以及如何采取行动。采集工业数据后,对数据的处理尤为重要,GE的实时数据库Proficy Historian可以实现工业时序数据和A&E报警与事件数据的高速采集、存储和发布,支持海量数据的快速检索和分析,从而驱动客户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夏鹏介绍,在我国一个地铁项目的测试中,它要求数据采集的频度是以毫秒为单位,通过Proficy Historian连续采集三天,几千万条数据都没有任何丢失,性能优异。

Proficy Operations Hub推出于2019年,它相当于一个工业界的粘合剂,能把各个软件有机的结合起来,将各个软件之间的数据全面打通,同时它又是一个低代码的开发环境,可以让员工直接通过拖拽的方式实现工业APP应用。Proficy Operations Hub提供了一个集成环境,可以快速构建工业应用程序(数据连接、聚合及可视化),无论身居何处,随时为企业提供包含数据分析和行动指引的综合信息,改善工厂运营。通过Proficy Operations Hub,企业中的各级团队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并根据全工厂范围内实时和历史数据(包括Historian、MES、分析及第三方应用)做出更好的决策。

Proficy CSense则是提高设备和工艺绩效的先进工业分析软件。它可以帮助普通的工艺工程师“晋升”成数据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帮助工程师整合不同来源的数据、快速识别问题、发现根本原因、预测未来绩效并提前采取措施,以提高质量、设备利用率和生产率。

而在热门的MES领域,GE数字集团也推出了Proficy Plant Applications解决方案。它可适用于流程、离散和混合制造行业,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帮助客户管理高度自动化的快速流程,以及速度较慢的劳动密集型作业。凭借超过25年的实践和发展以及全球范围内的数千套应用,Proficy Plant Applications将企业生产的相关信息进行自动化和集成,从而实现生产执行管理和性能的优化;有助于平衡生产运营的各类事项,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夏鹏介绍,GE数字集团正在积极扩充渠道生态系统。目前在中国有10多家,亚太区有20多家分销商,每家分销商与约50-100家系统集成商合作。由系统集成商来帮助企业进行实施及定制开发服务,GE数字集团提供技术支持。此外,GE数字集团在国内还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形成了包括智能制造价值主张、工业级分析服务等在内的8个专业服务包,充分利用团队在业务分析、数字化转型和行业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确保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和项目取得成功;同时,根据广泛的行业成功案例,确定可以快速交付的最佳实践;从试点迅速扩展到整个工厂的改进;为满足未来的业务目标和不断变化的条件奠定基础。

03

工业互联网应用

不能开着汽车换引擎

夏鹏认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选择的并不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而是帮助企业实现更加节能、安全和高效运行,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平台,也需要与企业现有的业务系统集成,不能“开着汽车换引擎”。在新建的智能工厂项目上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相对容易,而老工厂智能化改造则更加复杂,企业还是以安全稳妥、保证产能为前提。夏鹏指出,对于工业互联网厂商而言,虽然各级政府都有扶持政策,但还是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GE数字集团正在回归工业软件领域,逐渐将以往试图革命性的举措,变成循序渐进的事情。GE数字集团仍然在美国和欧洲运维公有云上的Predix平台,同时,GE数字集团也在积极推动MDC(Manufacturing Data Cloud,制造大数据)的应用。在亚太地区,GE数字集团不太强调Predix的IaaS和PaaS能力,而是强调软件层面的SaaS能力。夏鹏强调,GE数字集团可以将自身的SaaS服务部署到我国任何一个工业云平台上。在定位上,GE数字集团抱着更加开放的态度,凭借工业软件领域30余年来的积累,积极把自身工业软件云化、SaaS化,提供给整个业界去灵活使用。

04

GE数字集团

打造工业界的超级英雄

640.png

打造工业界的超级英雄

GE数字集团提出了打造工业界超级英雄的概念。灵感来源于在2020年10月GE数字集团举办的在线全球用户数字大会上,一位迪拜的客分享案例时提到:“当他进入由GE数字集团为其搭建的数据监控中心时,他感觉他就是钢铁侠!”夏鹏表示,有了工业互联网的帮助,当钢铁侠的头盔一旦降下,各种数据就呈现在眼前。通过操控,一个钢铁战甲就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一切尽在掌控。

但如何才能推进工业互联网的成功应用,打造出工业界的超级英雄?夏鹏认为,钢铁侠有4个特点,一是懂技术,他要懂得操控这些机器;二是他必须有足够资金,才能打造钢铁战甲;第三是钢铁侠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钢铁战甲;最后,一个钢铁侠不能拯救世界,他还需要复仇者联盟的协同配合。对应工业界,可以引申成四个概念,即:技术、资金、能力和生态系统。

第一是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技术上虽然有差距,还没有出现可以实现“降维打击”的超级平台。技术是基础,但满足应用需求则更加重要。

第二是资金。GE正在计划与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这类的平台有的已经链接了十多万家企业,打通了企业间的资金链,可以将供应链上的应付账款联合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夏鹏表示,这是工业互联网推进的跨界融合新思路。

第三是能力。目前,工业互联网应用对于人才的要求很高,没有5-10年的积累,很难成为合格的工业互联网开发人才。但是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只有当人才门槛降低,让职业技能人才可以轻松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才能真正落地。GE数字集团正致力于降低行业门槛,例如Proficy Operations Hub解决方案就可以实现低代码开发,客户只要熟悉业务逻辑,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拖拽式编程迅速实现工业应用程序的定制开发。Proficy CSense软件则可以让普通工艺工程师晋升为数据科学家,降低成为钢铁侠的门槛。

第四是生态。我国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商都在做端到端的开发,但是GE认为,工业要强调社会大分工,不可能都靠“自力更生”,就像钢铁侠不能拯救世界,复仇者联盟才能成功一样。工业互联网离不开生态分工、生态合作与生态循环,只有真正形成了健康的生态系统,工业互联网应用才能成功。

后 记 

得益于强大的产品功能和良好的生态建设,GE 数字集团的工业软件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在中国赢得了众多客户,包括惠而浦、海尔、上汽、南京钢铁、奇瑞捷豹路虎、淮河能源,顺丰鄂州物流中心、深圳水务、宁波水务、深南电路、长江存储等,在亚太区的智能制造业务也斩获诸多订单,包括NISSAN和东京奥运会。展望未来,夏鹏表示,GE数字集团仍将务实低调,帮助更多行业客户优化设备和工厂运营,提升运作效率,打造工业界的钢铁侠,迎接数字化的工业未来!

heying.png

黄培博士与夏鹏先生的合影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E Digital云端制造执行系统(MES)可降低30%的总拥有成本

GE家Historian Edge青“云”直上

浓情圣诞,E路有你

GE Proficy Operations Hub 2023

GE家Historian for Cloud应云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