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因为PLC的排名,工程师群里“吵翻”了

因为PLC的排名,工程师群里“吵翻”了

2021/9/13 10:48:47

日前,工控小编看到一则关于“外媒《Robotics&Automation》评选出了前22名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制造商榜单”的报道,该榜单显示,日本上榜公司多达9家,几乎包揽了榜单的一半,其后分别是德国和美国。中国大陆在PLC领域虽也有上市公司,但无一家企业冲进该榜单。

看完后,小编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思来想去,也没想出国产PLC到底输在了哪里?

于是乎,小编点开了熟悉的群聊,想要寻求群里大佬们的看(安)法(慰),果不其然,大佬们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又是摆事实,又是讲道理: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22.jpg

此处将上图群聊第一条观点展开如下:

鄙人不能完全苟同《全球PLC制造商Top20》一文作者的观点,特别是作者对PLC的基本技术描述还停留在多年以前的概念上。另外也不明白有关外媒统计Top20的标准。就当前PLC(及DCS)的行业态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1)PLC不等同于工业自动化,甚至都不能全面代表工业控制系统。因为除了PLC以外,还有DCS、PAC、PCC、PC-Based等多类控制系统和控制器。不知有关外媒的统计口径中是否也包括了这些控制器?

(2)不知统计全球PLC制造商Top 20的依据是什么,难道纯粹是按照营业额的多寡而完全不考虑技术因素?即便如此,日本入围的那9家中,除了三菱的技术还算不错以外,其它在技术上均不算拔尖。因为它们的软件较差,且产品不适用于大规模过程控制系统。

(3)我认为衡量一个PLC(DCS)品牌,不仅应根据其市场营业额,更主要还要看其国际行业影响力和它的硬件(控制器本身和通讯网络部件)和软件(编程软件和组态软件平台及数据库)的技术水平以及与其配套的仪器仪表和电气传动装置的完整性等。

从现阶段来说,在PLC大类方面,个人认为西门子、罗克韦尔算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两个品牌,施耐德、三菱、GE Fanuc和欧姆龙也算是主力军,而ABB的贝加莱、博世立士乐和倍福则在精细自动化方面表现出了超越几大品牌的较高技术能力,台达和汇川则已被大量应用于国内的OEM市场中。

在DCS方面,无疑ABB、爱默生、西门子和霍尼韦尔是世界知名的四大巨头,它们也都是配套齐全的仪器仪表制造商。这四大品牌占据了全球主要的过程控制领域市场。

(4)当前值得注意的一种倾向是,在我国的工业自动化行业中,无论是工程技术人员,还是商家和产品的用户,崇洋媚外和“拿来主义”的思想都还相当严重。如果说大量引进国外工控产品和系统是二三十年前我国还没有自己的产品时的不得已的做法,那么长久以往下去就相当于替国外品牌助力了,这严重压制并延缓了国内优势品牌的发展和成长,造成了恶性循环!这也是为何直到今天我国还未能推出国际主流PLC和DCS(及其应用软件平台)的重要原因。另外,长期以来不少国有单位在招标时对标的设备的厂家和品牌有所限制,这其中固然有性能、可靠性和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考虑,但也不能排除很多情况下为了照顾关系户或一些其他目的,特别是政府工程,国企和大学的招标。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这个所谓的全球Top20中尚未有中国内地的品牌入围,但是中国的工控市场很大,这二十年来中国也涌现出了一批PLC和DCS制造商,如汇川、信捷(PLC)及和利时、浙江中控、新华(DCS)等。应该承认,目前这些品牌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市场占有率也不高,尚未全面走向世界。但随着我国双循环国策的实施和智能制造及技术创新策略的推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一定有不少企业和品牌会跻身世界工控领域的先进行列。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29.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32.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3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40.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44.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48.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52.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155.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00.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04.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08.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12.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1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20.jpg

微信图片_20210913105224.jpg

群里从国产PLC TOP榜单的话题聊到了国产化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国产品牌不及外资品牌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如性价比、稳定性不够高,且国产化率提不上去与国内行业生态建设、政府政策引导与市场支持也有一定的关系。

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该就此唱衰国产品牌,不能因为小孩子学走路会摔跤就不让他学走路了,国产化的目的是为了不被国外技术卡脖子,哪怕作为备选或应急方案也好。

的确,从现状来看,我国PLC市场长期被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罗克韦尔自动化等外资厂商占据,国产品牌渗透率仅在10%左右,且多集中于中低端PLC领域,采用OEM代工模式。

但小编极度认同那些能够看清现状却又不屈服于现状的观点,即使外资品牌长期占据国内中高端市场主导地位,拥有很高的市场认可度,但是,依然要给国产品牌一个翻身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TOP榜单中,虽然中国大陆没有一家企业上榜,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是来自中国台湾的Delta(台达)。近些年,国内汇川技术、信捷电气、和利时等上市公司,均在PLC领域拥有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和亮眼的表现,逐渐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无论如何,国产替代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正因为常谈,是希望国产品牌能够多一些替代的机会和可能,因为他们值得拥有姓名,不谈则更没有人关注了,不是吗?

关于本次群聊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文末留言讨论~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业务难做?与300+IoT企业交流找到办法!-IOTE物联网展

第三届钢铁展洽会奏响工业强音,4月26日知名展商纷至沓来日照,知名钢企组团参观采购

安捷伦BioTek Synergy微孔板检测仪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