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组态王通过DDE与Excel程序的实时数据交换

组态王通过DDE与Excel程序的实时数据交换

组态王支持通过DDE方式与其它应用程序进行数据交换,通过DDE方式用户自编的应用程序可以无缝的与组态王进行数据交换,扩充组态王的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应用空间。 现就组态王与Excel程序通过DDE方式进行数据交换的使用方法进行简要的说明: Excel程序从组态王中获得数据 1. 在组态王中建立变量。
图-1图-1
建立变量”B”,并设置允许DDE访问。(本例连接的物理设备为亚控仿真PLC) 2. 创建Excel数据表格,输入访问组态王变量的连接语句。
图-2图-2
选择”R1C2”单元格按如下格式输入DDE连接语句” =VIEW|TAGNAME!设备地址”,其中设备地址为在组态王中定义的IO变量的寄存器地址,其格式为”连接设备名.寄存器名”。在本例中访问组态王中变量”B”的DDE连接语句为” =VIEW|TAGNAME!PLC.INCREA100”。 3. 运行组态王的运行系统(加载演示本演示工程),Excel数据表格可以实时的得到组态王变量的数据。 组态王从Excel程序中获得数据 1. 创建Excel数据表格,并给工作表起名为”AAA”(参见图-2)。 2. 在工作表”AAA”的R1C1单元格添加”=R1C2”的语句(在R1C1单元格引用) R1C2的值。 3. 在组态王中建立Excel的DDE连接。
图-3图-3
在组态王工程浏览器à设备àDDEà新建DDE设备。弹出设备向导(参见图-3),要求输入DDE的连接设备名,本例为” Excel”(可按用户的实际需求命名);单击下一部(参见图-4),设置DDE的服务程序名”Excel”(Excel程序的服务名,不可更改),设置话题名”AAA”(为Excel的表格名称,可以按用户的实际需求设定),设置数据交换方式为”标准的Windows项目交换”(兼容微软应用程序DDE数据交换)。单击下一步(参见图-5),显示所配置DDE设备信息,确认无误后单击完成,即完成Excel DDE设备的配置。
图-4图-4
图-5图-5
4. 在组态王中添加由Excel 作为数据源的IO变量(参见图-6)。设置连接设备为”Excel”(DDE设备名),项目名为”R1C1”(Excel表格的名称)。单击确认。在组态王的画面中建立此IO点的动态连接。
图-6图-6
5. 运行组态王的运行系统(加载本演示工程),参见图-7。Excel 通过DDE连接获得组态王变量”B”的数值,并通过表格的付值操作将值传递给”R1C1”单元格,组态王IO变量”Excel2”获得此值并显示在画面上。
图-7图-7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