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2.6在智能建筑BMS系统集成中的应用

力控2.6在智能建筑BMS系统集成中的应用

一.项目概述
智能建筑BMS系统的集成是智能建筑比较重要的环节,主要指利用计算机软件及网络将各子系统集成, 创建数字化社区,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力控2.6软件成功地使BMS系统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大厦的智能化。本文介绍了北京华夏正邦科技有限公司(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建筑工程中心)在建行上海教育中心智能大厦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北京华夏正邦公司担任建行上海计算机教育中心弱电系统工程的总承包,工程包括楼宇自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门禁管理与防盗报警系统,背景音乐及紧急广播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子系统。北京华夏正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专业从事智能系统集成工程的公司,以先进的技术、全面可靠的设计、安全精良的施工、创造着当前智能化工程的典范。
建行上海计算机教育中心由档案楼、计算机楼、教学楼和员工楼组成。本中心建筑智能化弱电系统设计除了贯彻一般的先进、可靠、灵活、可扩展和实用经济的宗旨外,在设计中将强调从总体着眼,在智能化大厦的集成应用中采用力控2.6软件分布式体系结构,把分布式测控技术与网络通讯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整个中心各智能建筑的弱电子系统都能在集成化中央管理系统也称建筑物管理系统(BMS)的基础上,依靠科学、先进的集成技术,为中心提供各大楼既相对独立又集中、统一、便利的管理服务,利用力控2.6软件的实时数据库把这些所谓的自动化“孤岛”集合在一起,把数据上传到管理层,使数据充分共享。从而节省能源消耗和人力成本,为客户创造一个方便、快捷、高效的业务环境。将使之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型园区。
二、系统的构成
档案楼、计算机楼、教学楼和员工楼各子系统都包含以下独立的子系统:
楼宇自控系统(采用西门子楼宇公司楼宇自控系统);
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采用AD公司AD2052矩阵控制系统);
门禁管理与防盗报警系统(采用ELID公司 Esoflet 系统);
消防报警系统(采用西门子楼宇公司消防报警系统);
背景音乐及紧急广播系统(日本TOA公司系统);
综合布线系统(美国Lucent公司产品)。
其中要求在楼宇自控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门禁管理与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的基础上集成为园区中央集成管理系统(BMS)。要求集成化中央控制系统的三个主要目标是:
㈠统一界面下的综合管理、监控;
㈡弱电各子系统相互之间的联动与响应处理;
㈢提供有关弱电各系统的管理数据库平台,为更高层次的MIS系统或引入其他系统提供数据基础和可能。
BMS中央系统处于园区各楼各弱电子系统的最高监控管理层,它通过通讯与数据网关(DG)和一体化公共通讯网络将各子系统集成到同一个计算机支撑平台上,建立起整个大厦的中央监控与管理界面。通过这个统一的图形化界面可以十分方便、简单的实现对园区内的各楼被集成的各子系统的监视、控制和管理。每个子系统的结构如图1所示。


三、BMS集成系统的实施
BMS集成系统的实施首先要选择一个合适的集成平台。在智能建筑行业,智能建筑各弱电子系统大都采用国外产品,国外弱电系统的主要产品供应商也提供BMS集成系统集成平台。但在实际工程实施中由于各弱电子系统采用产品的多样性,供货商技术支持的力度,通讯协议的标准化程度及开放程度不同,都要求BMS集成系统的平台有更好的开放性和更深的支持力度。这样才能顺利完成系统集成的工作。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国外的BMS集成系统的平台产品在开放性和支持力度方面都有不尽人意之处。根据我们在智能建筑和工控方面的实践经验,选择国内性能价格比高的,系统稳定可靠的工控软件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选择了力控2.6软件。整个系统的结构如图2所示。


智能建筑所涵盖的各弱电子系统监控的信息一般为三类:实时过程信息(含各种报警信息);管理信息(如门禁系统的人员管理信息);视频信息(如电视监控系统的图象信息)。一般门禁系统都有强大的关系数据库管理其有关的信息。故选择BMS集成平台考虑数据库时应以实时数据库为主。但应具有较强的关系数据库操作界面。同时将电视监控系统的视频服务器纳入到该平台的管理之中。因此我们选择了力控2.6作为BMS集成系统平台。并在北京三维力控公司的支持下顺利的完成了BMS系统的集成工作。现将主要子系统的集成情况简述如下:
楼宇自控系统采用西门子楼宇公司产品。各楼有自己独立的楼宇自控系统。由于各楼实施时间不同,先前实施的系统不具备开放系统接口,故将各楼的楼宇自控系统通过其内部的控制总线连接起来到最后一个楼的系统(具备OPC标准接口),与力控2.6平台连接。
电视监控系统采用美国AD公司产品。各楼均采用AD2052矩阵控制器。在每个楼的AD2052矩阵控制器旁边配置一个网络视频服务器,它完成两个功能。一个是将AD2052矩阵控制器的一路视频输出经数字化并压缩后传输到计算机网络上;另一个是将网上远端传来的控制信号转换为AD2052矩阵控制器认识的RS-232控制信号,进AD2052矩阵控制器。这样在中心计算机网络上的任一台计算机,只要装有相应软件就可以监视并控制各楼有关的摄象机。我们选用德国VCS公司生产的多媒体网络视频服务器,它使用TCP/IP协议,按照ITU-T标准H.263的高效视频压缩,通过任何TCP/IP连接的局域网和广域网的视频通信成为可能(25帧/秒,带宽要求1.5M)。将其纳入力控2.6的管理之下。
门禁管理与防盗报警系统采用ELID公司的Esofnet综合保安系统。Esofnet系统采用Windoms NT操作系统和 SQL Server数据库平台,具有与第三方系统接口。利用该接口在力控2.6平台上开发与其连接的通信驱动程序,就能实现门禁管理与防盗报警系统与BMS系统的集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