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武钢第二炼钢厂1#铸机设备状态监控系统

武钢第二炼钢厂1#铸机设备状态监控系统

2002/10/17 10:44:00
我厂原1#铸机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系传统的继电器——接触器控制方式。人机对话为指示灯+按钮+讯响器。系统的工作状态,故障处理与设备监控,维护与操作人员,只能凭经验和被动的去查找故障点。这对我厂的生产快节奏和及时处理设备故障是不适应的。在1#机电气改造大修期间,同时建立一套设备状态监控系统,可使专业人员维护人员更加直观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故障,避免各类设备事故。降低故障率,使铸机P,L,C系统更趋完善效率更高。 一、系统构成 自动化部分 采用法国施耐得公司最新的QUANTUM系列140-——型产品。下图是 PLC网络系统。
由1#铸机系统图可知该系统共分为4个PLC主站,3个PLC从站。对PLC站建立MODBUS PLUS网,使PLC之间互相连网PLC与工控机联网。具有通讯功能。例如1铸机液压系统PLC配置如下:
其中CPU 11303功能较强 时钟频率为20MHZ RAM为 512K字节 带有二个通讯接口,MODBUS为与编程器的通讯接口 MODBUS PLUS为联网通讯口,省去了专门通讯模块这是QUANTUM系列PLC的一大特色。网络通讯设备清单如下:
MB+网站网络图见下图
1#1# 连铸机PLC控制系统MB+网络图
从上图可知,工控机代替编程器,无论在哪一个PLC站均可通过工控机对系统来编程,实施控制监测。同时,还有2台工控机。1台放在电气值班室进行监控,1台放在车间技术组,代替技术人员去现场了解现场设备运行状况。大大提高了专业人员的工作效率,不用去现场即可搜集第一手资料,已成为现实。在网络中各站PLC地址的确定是通过拨动CPL主机面板上的小按钮来实现的。工控机与MB+网络之间的连接必须通过SA85网卡来实现。3台工控机的PCI槽中均装有SA85网卡,在安装网卡及驱动程序时,要注意其中断向量的分配地址,不要与其他硬件设备中断向量的分配地址发生冲突。 二、系统功能及特点 MB+网络的建成为设备监控系统建立了硬件基础,监控画面的制作必须有功能强大的软件来实现,画面制作是采用美国Intellution公司的Fix.6.0来制作的,In tllution 的Fix软件中包含了大量强大的图形化工具,允许用户能够快速直观地建立画面过程的实时窗口,用户可以籍此窗口方便获得实时过程信息,无论是在控制室还是在办公室,都可以进行操作,更好的管理检修、维护好设备。 2.1.监控界面的使用 监控界面是人机对话的主要组成部分,它的制作主要根据现场设备及其操作的布局尽量做到与实物保持一致。界面分为9大部分:
通过监控界面我们可以随时查询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瞬时故障,甚至连行程开关动作时间的记录都能记录下来,存储下来,只要硬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记录信息。本系统只记录30天。 2.2.编程器功能 编程器是电气专业人员的主要工具,但每次去现场编程器对CPU临时插拨,特别是对PLC的CPU损害极大,98年就发生CPU接口被编程器接头插拔而损坏,导致不能修改程序,MB+网的实施,即使CPU模块的编程接口损坏,另一个MB+网接口也照常工作,仍然在网上可以修改程序。本系统中,用FIX软件对设备进行监控,我们没有让画面上的开关点来控制现场设备,因为只赋予了监控功能,修改程序的功能赋予一定级别的用户,本系统设有两个安全级别,一个是“PUBLIC”,另一个是“ADMIN”。PUBLIC用户只能切换画面进行浏览,但是他完全可以完成监控功能,一般情况下,系统默认在线级别。而ADMIN用户的权限极大,能完成FIX所提供的所有功能。
三、经济效益 该系统自2000年10月份完成运行以来,效果良好,以前很小的故障需耗很多时间去确认、分析,现在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告诉管理人员和维护工人了。极大地降低了寻找故障点和处理设备故障的时间。节约了CPU和编程器的购置,创效益50万元。 武钢第二炼钢厂设备部万先运 武汉市青山区厂前 邮编:430083 电话:027-86892823 2002年8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ACSystems及触摸屏在膨化机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钢铁行业MES 解决方案——轧钢篇

GE 智能平台宣布PAC8000控制器提供DCS功能及增加PPS系统的灵活性

2016年通用电气—英华检测工业CT高级论坛

中国第一套农机行业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