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7000系列模块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I-7000系列模块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介绍用I-7000系列模块完成污水厂的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由于I-7000系列模块的双看门狗功能,使整个系统既方便又完全可靠。 系统简介: 该系统共分6个站区,老浑水泵区﹑新浑水泵区﹑清水泵1区﹑清水泵2区﹑新热力站区和老热力站区。这套系统需要大量的开关量输入信号,开关量输出信号﹑仿真量输入信号以及温度检测信号,共用到I-7000系列模块77个,实际采集点数503点,现场布线长达800米。并且在系统中具有实时报警﹑历史趋势曲线﹑报表等功能。 工程中使用到的I-7000系列模块: I-7520 RS_232转485模块 *速度:300-115k BPS *一个RS_485网上可挂256个模块(不需中继) *3000 V隔离 *支持多种速率多种数据格式 *通讯距离﹔1.2公里 I-7510 RS_485中继模块 *支持多种速率:300-115k BPS *支持不同数据格式 *自动校准速率和数据格式 I-7052 隔离型数据输入 *输入:6路差动2路单端输入 *输入高电频:3.5V到30V *输入低电频:0 V到1 V *隔离电压:5000V I-7067 继电器输出 *7路A型开关量输出 *继电器动作时间:5ms I-7017 8信道仿真输入模块 *通道数:6路差动2路单端或8路差动 *采样频率:10Hz I-7033 3通道RTD输入模块
系统示意图系统示意图
1、 老浑水泵区 老浑水泵区共有5台老浑水泵,用来引浑水入场,在用水旺季,该区5台泵全部启动,在淡季,只开1至3个泵,该区每台泵配有8个开关量输入信号,用来监视每台老浑水泵的开关状态以及各主要阀门的动作。另外,每台泵还配有7个开关量输出信号,用来对该区泵和阀门的状态进行控制,这两项功能分别由7个7052模块和5个7067模块来完成。每台泵的电压和电流用7017仿真量输入模块来采集。整个站区的模块放在一个开关柜中。主控计算机通过232转485模块I-7520与站区通讯,由于站区间相隔较远,通讯线路中还要加入中继模块I-7510。 2、新浑水泵区 新浑水泵区共有6台浑水泵,它和5台老浑水泵完成同样的功能,只是设备比较新,即使用水淡季,6台泵也是常开的。两个浑水泵区相距大概400米。该区也用到了I-7052﹑I-7067﹑I-7017和I-7510共21个模块来完成泵和阀门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3、 清水泵区 清水泵分清水泵1区和清水泵2区。清水泵1区有6台清水泵,清水泵2区有3台清水泵,主要把处理后的可用水送出场。这几台清水泵相距不足两百米,在同一间机房内,但因模块分别装在两个不同的控制柜中,两个控制柜之间有一定距离,所以分成两个站区。清水泵1区安装有I-7052﹑I-7067﹑I-7017和I-7510共15个模块,清水泵2区安装有I-7052﹑I-7067﹑I-7017和I-7510共9个模块。通过这些模块,系统完成了对每台清水泵状态的监视和控制。 4、 新﹑老热力站区 这两个站区是为整个水场提供蒸气以及能量的,同样用到I-7052﹑I-7067﹑I-7017和I-7510四种类型的模块共12个进行数字信号﹑仿真信号的采集和控制,区别于前四个站区的是这两个站区还用了2个I-7033模块来采集热力站管道上的温度。 5、 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由于现场设备距离较远,新浑水泵区曾出现各别模块偶尔检测不到的情形,经分析原因并进行多次实验,在I-7520和I-7510模块两端分别加上终端电阻,该问题得以解决。 (2)在使用I-7017的过程中,现场实际信号连上后出现了0地址现象,而且无法在线重新设置地址,查其原因,是模拟地和电源地出现共地现象。因为I-7017出场的缺省设置中INIT与Vin7- 共享一个端口,只要把模拟地和电源地分开,或打开模块把6路差动2路单端的缺省设置改为8路差动,此故障就会消失。 6.主控计算机软件 为配合I-7000系列模块的工作,主控计算机采用组态王软件。因为这套软件内包含了I-7000全系列产品的驱动程序,大大减少了开发人员的工作量,也充分利用了组态软件的优势,使整个系统更为美观。
软件运行图软件运行图
结束语: 此项目是为上海吴泾化工总场设计,现已安全运行数月,性能良好。它是该场第一次采用I-7000设备,该场对此系统的评价颇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泓格无线网关新品发布:RMV-762D-MTCP

泓格微型隔离型转换器新品发布:tM-7520A

泓格网络型 I/O 模块新品发布:PET-7066

泓格热电偶数据记录模块新品发布:TCD-104, TCD-108

泓格GbE PoE(PSE) 网络交换机新品发布:NSM-208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