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泓格I-7000模块在燕京啤酒厂深井泵群控制中的应用

泓格I-7000模块在燕京啤酒厂深井泵群控制中的应用

摘 要:针对啤酒厂供水深井泵群控制系统自控水准较低,难以满足啤酒厂供水的要求,开发了高可靠﹑低成本的深井泵群控制系统. 供水是啤酒生产的命脉,啤酒生产对水的需求量大且随时间变化大,考虑到降低成本及可靠供水,燕京啤酒厂的供水不是由自来水公司,而是靠分布在方圆数公里内深100米的25口深井泵群来供应的,在过去,由于没有自控系统,为了适应啤酒生产对用水量的较大变化,需要24小时有值班人员随时去现场开启或关闭抽水泵,一年365天不能间断,值班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异常恶劣,效率较低,不能满足生产用水的要求 ,因此,工厂决定使用自动控制系统,先期采用了某厂的巡检仪,由于系统设备质量不过关及对通信线路设计不合理,其系统故障不断,不能投入使用,为此,啤酒厂使用I-7000系列作了技术试验,实验结果证明I-7000系列可完全发挥其监控的效用。 一﹑ 系统简介: I-7000系列产品是应用在现场的功能模块 ,其可以实现对现场信号的采集与控制, I-7000系列是建立在RS-485总线基础上的,主控计算机通过RS-485总线从模块获得数据或发布命令给模块,因此,RS-485总线对I-7000模块非常重要,而现有线路情况极不理想,现场分布距离远,布线不规则,为此,对现有线路进行分段处理,每超过1200米加I-7510中继模块,对不规则线段也加I-7510,并通过示波器观察每段传输波形,通过加终端电阻来改变传输特性,以达到最佳传输效果. 系统框图如下:
主控计算机通过I-7520实现RS232/485转换,通过线路连接到每一口井,每口井有一台35至55千瓦的三相电机,由三相电机来带动深井抽水泵,控制三相电机的开启及停止,采用4通道继电器输出模块I-7060D,利用电压/电流传感器输出4~20毫安信号送到I-7017来采集三相电压及三相电流,反映三相电机工作正常与否. 二﹑ 系统功能及软件实现: 根据啤酒生产的要求,要求对25口深井抽水泵的操作可设为手动和自动两种工作方式,在手动工作方式下,操作员可任意开启或关闭任何一口井,在自动工作方式下,根据采集的水位情况来决定开启或关闭多少口井,并根据水位单位时间内变化的情况来控制开启或关闭抽水泵的速度. 各抽水泵抽出的水要汇总到总水管再流到厂内水池内,由于水管承受的压力有限,而抽水泵启动时对总水管产生巨大的压力,因此,对打开抽水泵的时间有严格的控制,不能同时开启,必须逐一开启,并保持一定的延时,为了保护电机可靠安全的工作,当开启抽水泵后,还要监测电机的三相工作电压及电流,当出现不平衡及缺陷时,则应关闭该电机,并产生报警,利于及时检修,以免造成电机损坏.
图一图一
图二图二
系统采用了FIX图控软件,FIX是美国Intellution公司推出的实时测控与组态的工业软件平台。在FIX与Visual C 的强大功能下,系统软件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1、 总图:概貌图实时自动巡回或手动显示各井所有数据,两个水池水位,是现场工人操作的主要界面,如图二所示。 2、 自动/手动切换:系统提供两种操作方式:第一为全手动方式,即本系统只起监视作用,开关抽水泵由操作员完成;第二为全自动方式,即程序设定好水位后,系统自动进行水位的跟踪,无须人工介入。自动/手动切换主要完成手动与全自动的切换。 3、 报表打印:利用Visual Basic实现数据库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共享,可定时自动打印日报表,并可随时打印实时报表。 4、 报警:系统可事先定义报警事件,如水位超限,三相电压/三相电流超限,当报警事件发生时,系统会显示此报警,同时此报警事件形成记事本文件;所有的报警事件在确认后会自动删除。 经过实际运行考验,本系统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保证了啤酒生产的可靠供水要求,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减轻了值班人员的劳动强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泓格无线网关新品发布:RMV-762D-MTCP

泓格微型隔离型转换器新品发布:tM-7520A

泓格网络型 I/O 模块新品发布:PET-7066

泓格热电偶数据记录模块新品发布:TCD-104, TCD-108

泓格GbE PoE(PSE) 网络交换机新品发布:NSM-208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