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热网监控系统成功案例

城市热网监控系统成功案例

项目1:北京市西城区供热系统改造项目(完成单位:北京硕人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2:大庆市(部分城区)供热系统改造项目(完成单位:哈尔滨热网工程公司)
项目2:哈尔滨市(部分城区)供热系统改造项目(完成单位:哈尔滨创捷公司)

使用控制器型号:BL2000和Smart star
通讯方式:1. PSTN MODEM 通讯方式, 2. ADSL(宽带接入)
主要测点:1.城市换热站
系统特点:全国首家完成通过ADSL实现公网组网、远程数据传输、控制。采集数据可以存储在换热站的控制器内,主站请求数据时再上传,解决了在主站轮讯分站设备时数据不连续的问题。

一、项目背景
随着国家对北方地区供热计费系统的体制改革,以及提高供热质量,节约能源等方面的要求。实现换热站自动监控,节约人力成为事在必行。

二、系统结构
系统由主站和从站组成。其中,从站采用Smart star系列模块和BL系列板卡控制器实现数据采集、存储、控制及上传。从站对换热站的温度、压力、流量、水泵的电流、温度、启停状态等信号进行采集及处理,将数据通过MODEM或ADSL宽带接入方式传送到主站,同时接受主站传来的命令对换热站水泵、调节阀等进行控制。该系统可以对换热站进行连续24小时实时自动监控,操作人员在主站可以看到各换热站的各项数据,并对换热站进行控制,实现换热站无人值守。
  从站控制器有两种型号:
1. 对于规模较大的系统采用SR系列控制器,由底板、模拟量采集板、开关量采集板、
模拟量输出板、开关量输出板、CPU板等构成,最多可实现168I/O点采集、监控。
2. 对于小规模系统可以采用BL一体化控制器,可以采集9~11路模拟量(温度、压力),11路开关量(设备运行状态)、可以控制10个开关量设备(水泵启停),2路模拟量设备(电机转速、阀们开度等),
以上控制器均配有RS232/485/以太网接口,可以通过无线、以太网与上位PC通讯。
主站采用PC计算机,通过主站向从站发送数据,并接收从站发来的数据。主站接收从机传来的各自信号,处理后显示输出,如果有异常情况发生,可进行语音报警,提醒操作人员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系统有在线组态功能,根据整个热力系统的状况,自动对各从机在线组态,控制整个系统自动运行。主机可自动生成各种报表,并设有值班检查功能及定时打印、随机打印功能,实现对整个热力系统自动化管理。

三、热网监控系统优势
1.热网监控系统解决了热网运行失调现象,实现了热网平衡运行,大大提高了供热效果。
2.起到了节能降耗的作用,热力站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节供水温度,从而最大程度的节约了能耗,并且提高供热的服务质量。
3.热网监控中心的数据几乎与现场数据保持同步,这是以往热网运行中投入多大的人力及物力都不可能实现的。
  4.避免了偷汽、漏汽现象,由于24小时在线运行,杜绝了用户偷汽的想法,现场计量出现故障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并将故障时间记录备案。避免计量方面的损失。
5.通过仿真系统对热网进行水力、热力计算,热网的控制运行分析,使热网达到最优化运行,利用故障诊断、能损分析了解管网保温、阻力损失情况,设备的使用效率,使热网的管损达到最小值,以达到最经济运行,通过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的比较,分析管网是否存在泄露,设备是否需要维修,以达到最安全运行。




四、系统评估
利用PC机作为上位管理网络,Smart Srart系列模块和BL系列板卡控制器作为从站(下位机)控制器,可通过城市电话网,无线方式,MODEM方式等多种形式兼容的组网方式,网络中的各台主机均可实现读取数据、修改设置、传送命令等功能,实现对换热站的一次供/回水温度、室外温度、流量、压力、阀位等数据的采取和控制,使换热站能自动调节,又能实现网上监控。是一种实时性强、投资少、功能较强、组态灵活、可靠性较强、经营过程更为合理的监控系统,已得到较好的应用,并可推广到其它控制领域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油井远程监控系统在我国油井上的应用

WizFi250

北京博控自动化最新推出全硬件TCP/IP产品-W5500

W5500微控制器

JN516X-EK001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