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abWindows/CVI 保证阿尔卡特(Alcatel)移动电话信号的清晰接收

LabWindows/CVI 保证阿尔卡特(Alcatel)移动电话信号的清晰接收

挑战: 为新的无线网络天线寻找最佳位置以确保该地区信号的清晰接收。 解决方案: 在建设之前,用LabWindows/CVI测试系统和信号发送模拟器来找到最适宜的位置,满足信号强度和清晰度。 建设新的移动通信网络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占据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该把信号发射器放在哪里?”如果远端通信信号发射器没有被放置到合适的位置,就会导致该地区很差的移动电话信号质量,引起移动电话用户的不满,最终丢失成千上万的移动电话销售额。 阿尔卡特移动通信(法国), 也是NI 系统联盟商成员之一,它使用LabWindows/CVI 开发的测试系统,可以保证在一个新的网络建设之前,根据信号强度和清晰度要求,把信号发射器放到最适宜的位置。 “我们之所以选择LabWindows/CVI,是因为它灵活的GUI(图形化用户界面)、编译速度以及与当前C 代码的兼容性。” 使用一个GPS(全球定位系统)、一台频谱分析仪、一台运行LabWindows/CVI 的笔记本电脑,阿尔卡特的技术人员在一个新的区域中驾车做测试,测量一个设定的信号发送器的信号强度。整个工作过程如下: 确定合适的站址 首先,阿尔卡特工程师用专门的无线网络规划( Radio Network Planning)软件去找到一个具体的位置,放置一个发射塔覆盖这个新的区域。规划软件需要用到该区域的地图,确定位置时需要考虑多种参数,比如天线高度、信号发送功率、地形,等等。 一旦规划过程完成,阿尔卡特就在这个计算得出的位置安放一个便携式基站,模仿将来实际的基站发送信号。技术人员在该地区进行路测,根据数据确认该基站的位置是否可以接受。 测量阶段结束后,技术人员就开始分析所得数据。假如选中的位置不能给该区域发射可以接受的信号,那就重新选择一个位置并重复以上步骤。由于安装一个基站需要花费成千上万的金钱,在建造之前就可以测试基站性能这一点对阿尔卡特来说可以节约巨额的成本。 利用LabWindows/CVI 测量系统,Alcatel 工程师在绕着该区域开车经过时就可以测量预选的网络发射器位置的信号强度。 每秒钟读取一次数据——同时,汽车的位置也被实时地显示在地图中并保存到硬盘上。
阿尔卡特测试系统 IXEL 是巴黎的一个NI 系统联盟商(Alliance Program),它协助阿尔卡特开发了测试与测量系统。 “我之所以选用LabWindows/CVI 作为开发平台,是因为它灵活的图形化用户界面(GUI)、C 环境下的编译速度以及与NI 其它硬件产品的方便集成功能,以及调用现有C 程序代码的能力。系统运行在一台486/50、12M 内存的笔记本电脑上,用一个串口连接GPS 数据,一块PCMCIA-GPIB 卡连接频谱分析仪, 一块DAQCard-700 数据采集卡连接一个位置强度接收器,该接收器根据信号强度成比例输出电压。” 使用频谱分析仪找到适当的载波频率后,阿尔卡特工程师开始启动系统。他们使用一个用来控制分析仪的GUI 面板调配分析仪的功能,并自动将频谱保存到硬盘。一旦工程师确定载波频率后,就可以开始在该区域进行路测,实时看到从信号发送器中发出的信号强度。 阿尔卡特移动通信(法国),是NI 的系统联盟( Alliance Program )成员之一, 它使用LabWindows/CVI 开发的测试系统,确保在一个新的基站建立之前,根据信号强度和清晰度要求把信号发送器放到最适宜的位置。 在这样的采集模式下,软件显示地区的路径图,用点标示驾驶车辆。点的颜色根据该位置的信号强度不同而不同(颜色的编码方式可以由工程师自己定义)。 GPS 每秒都给出车辆的位置信息—— 在这一秒间隔内,DAQCard -700 连续测量的区域信号强度,根据每个GPS 位置计算测量结果的平均值。所有的数据实时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并被保存到硬盘。前面板连续显示测量的位置、走向和速度。 数据收集完成后,工程师可以通过程序重放测试过程用于进一步数据分析。重放功能可以同时用两个窗口打开两个文件,进行快速对比。每一个数据点代表图上坐标位置和信号强度。整个测量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包括强度柱状图,最大和最小值,平均值,标准偏差,以及分布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NI与中汽研数据资源中心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

电气化迫使测试工程师加快速度

NI与NanoSemi合作开展先进的5G测试

NI在CIDEX 2018上强调助力中国新一代军工技术腾飞

得益“跨界&生态”先天基因,NI加盟ECC力推边缘计算落地行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