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TEC2000在蒸汽电话远程抄表系统中的应用实例

STEC2000在蒸汽电话远程抄表系统中的应用实例

  某市某蒸汽热网拓扑结构图如下:
某市某蒸汽热网拓扑结构图
某市某蒸汽热网拓扑结构图

蒸汽用户分布在一个方圆3公里的范围内,共有10个蒸汽用户。需要采集回来的数据为:
累计热量
累计流量
瞬时流量
断电报警信息
以上数据都已经有现成的蒸汽表测出,该种蒸汽表有工业总线接口(RS485接口)具备远传能力;
下面数据需要直接接入控制设备中进行远程传输:
蒸汽瞬时温度
蒸汽瞬时压力

以下为蒸汽数据的传送框图:
蒸汽数据的传送框图
蒸汽数据的传送框图

下图是系统的拓扑结构图:
系统的拓扑结构图
系统的拓扑结构图


通讯方式分为两种:即点对点通讯和多站通讯。
1. 点对点通讯
      点对点通讯结构在一个电话号下只连接一台仪表(下位机),该台仪表(下位机)应带有RS-232通讯口,该通讯口通过与STEC2000联接,STEC2000作为通讯中转内M挂到公共电话网上。而计算机的一个串行通讯口也经MODEM挂到公共电话网上。当计算机中预先设置的定时抄表时刻到来时,计算机自动拨通远端电话号,下位机响应后,将智能仪表(下位机)中的指定数据打包传送给上位机。
2. 多站通讯
  多站通讯结构是在一个电话号下面连接多台具有通讯能力的仪表。多台仪表之间可能相距较远,一般用RS-485总线,由于MODEM只能与RS-232通讯口连接,所以在MODEM与仪表之间需增设RS485/RS232通讯转换器。各台仪表通讯口的两根线H和L相互并联后接到通讯转换器的RS-485侧相应的端子上。各台仪表与MODEM之间的距离最多2km,如果超过2km就须增设中继器。

电话抄表有很多优点:
1. 通讯不受空间限制
        以往的数据采集一般都是靠专门敷设的通讯电缆,但若距离很远而采样点又不多,单独敷设一路电缆线就不合算了。在有的情况下,即使有钱想敷设一路专用通讯线也难以实现。例如某热力公司在敷设热量数据采集专用电缆时,有几幢宾馆大厦,其周围已用大块的精美大理石装饰完毕,不可能开沟埋设电缆,更不可能用架空的方法敷设电缆,最后,电话抄表就成为解决困难的有效方法。
电话抄表不受空间限制,只要公共电话网到达之处,都能应用。
2. 通讯质量高
电话抄表具有有线通讯的各种优点,不易受到外界干扰,通讯质量高。
3. 利用内线电话实现电话抄表无需支付话费,既省事又省钱。
4. 抄录内容可根据用户需要在下位机中约定,并据此形成通讯协议。
5. 电话抄表也可根据需要将下位机故障诊断结果抄入计算机,从而实现对相关仪表的运行状态进行监视。并由计算机编制事件记录日报表、月报表等各种报表。
6. 电话抄表技术同带有海量存储器的智能仪表配合,一次通讯可以抄录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历史数据,由计算机绘制各指定变量的24 小时记录曲线,从而可取代一个计量点设置一台打印机的传统方法,节省投资。
7. 计算机通过公共电话网自动抄表,客观、准确,增强买方对数据的信任度,完全杜绝由于抄表人员的疏忽和遗漏造成的差错。

联系人:赵海燕        电话:1312  1312  4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TEC350在环保系统中的应用

硕人时代通断时间面积法产品和IDH智能热网亮相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

硕人时代携通断时间面积法参加“2014中国供热计量技术、运营、收费研讨会”

硕人时代 监控系统软件 HOMS5.0

硕人时代SMECH3000供热计量节能调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