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中与经济效益分析

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中与经济效益分析

2003/10/29 17:03:00
1、我厂冬季采暖供、回水系统的概况 我厂冬季采暖供、回水系统分为老系统、二换热站。老系统有供、回水管线五条,管径为DN 720×10两条、DN 630×10一条、DN 529×7两条,分别供回水到铁东及龙东小区。二换热站有供、回水管线四条,管径为DN 720×10两条、DN 630×10两条。对应与老系统碰头后承担部分供、回水负荷。 冬季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始于1983年,开始时由于仅供铁东地区采暖,采暖面积不大且当时计划经济时代,只有一条供水管线、两条回水管线。八月末安装节流孔板,在采暖期实现对外计量。1989年7月,经检查发现节流孔板及环室磨损、腐蚀严重,不符合节流孔板技术要求,不能实现准确计量。仅六年时间,就不得不重新加工、安装新节流孔板。1997年7月这些节流孔板在使用八年后又重新加工、安装。 1995年随着龙东小区的建设,铁东地区采暖面积的增加,我厂根据公司要求新增加到龙东小区供水管线DN 720×10一条、回水管线DN 630×10一条。相应增设供、回水计量仪表,包括两套流量计量仪表,到目前已六年时间,已应该检查、更换这些节流孔板。 1996年随着吉化三十万吨乙烯项目的建设,预计采暖供热面积会进一步增加,二换热站项目开始建设,供、回水管线四条,其中供、回水流量的节流孔板在当时加工、安装完毕。2000年10月开始使用。目前已经历五年时间。 现在,我厂共有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仪表九套,管道工艺、技术参数见表一:
2000年采暖期,我厂采取铁东、龙东管网独立供水,分别回水到热网集水箱运行方式。铁东地区有老换热站供水,一条管线供水量约2300 m3/h、温度77℃。龙东供水管线备用,两条管线回水量约1700 m3/h、温度51℃,回水到热网集水箱。龙东小区由二换热站供水,一条管线供水量约1500 m3/h、温度72℃,一条管线回水到热网集水箱,回水量约1100 m3/h、温度51℃。总供回水量差在800-1000 m3/h左右,相差水量比较大。 2、采用节流孔板流量计量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厂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采用节流孔板计量方式,由于其原有技术的局限性、涉及环节多、使用条件限制、使用方法、人为因素及环境影响,通俗地说,即是节流孔板计算误差、加工误差、安装误差、节流孔板锐角磨损、前后直观段、新旧管道内壁粗糙度、环室腐蚀、仪表管路堵塞、冬季伴热、维护人员责任心等各种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可极大地影响测量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节流孔板、差压变送器和二次仪表平均无故障时间( MTBF)仅五年,相对来说,其设备费、安装费、检查计量检定费并不低,就其系统误差来说,误差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相当惊人的,特别是节流孔板的压力损失引起机泵能耗,通过计算证明是特别大的。各项费用综合起来要远远超过其设备的投资。对于大管径、大流量计量采用节流孔板这一方式已越来越不是最佳选择。 3、电磁流量计的应用 电磁流量计具有精度高、无压力损失、维护量小、不受人为干扰等优点,其计量结果普遍受到承认,可减少供需双方间的计量争议。我厂已在清一、清二、清三线,过滤水应A、B线等二次泵房出口中广泛应用。对于大管径、大流量计量时,电磁流量计比节流孔板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电磁流量计与节流孔板的性能比较见表二:
4、节流孔板各项费用计算 ⑴压力损失引起的机泵能耗计算
⑵安装、检修费的计算,以十年为MTBF周期。 ① 每套节流孔板的安装、检修费用以两次安装、四次检查计算。 ② 每套电磁流量的安装、检修费用以一次安装计算。 ⑶节流孔板误差造成的损失。 ① 介质单价P(元):P=T*f/693        (4)  T:供、回水温度℃。 f:低压蒸汽价格(元/吨) 693为焓值。 ② 误差造成的损失费S(元)
5、结论分析 根据我厂冬季采暖供、回水流量计量九套系统的实际情况,表四各项数据分析可以看出: ⑴节流孔板的压力损失和测量误差造成的费用损失是我们还没有注意到的一笔消耗费用。电磁流量计无压力损失,测量误差很小。 ⑵节流孔板计算复杂,测量环节多,维护量大等因素是其可靠性低,误差大的更本原因。电磁流量计结构简单,维护量小,可靠性高。 ⑶节流孔板测量系统其机械部件、可动的部件多,相应地检修费用就高。电磁流量计无可动部件,无需检修。 所以,电磁流量计在大口径管道、大流量水计量是优选方式。
北京华能新锐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1063573388 手机:13911081630 王洪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