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场总线最终用户的选择趋势

现场总线最终用户的选择趋势

2003/11/24 0:00:00

关键字 基金会现场总线,PROFIbus,工程资产管理(Plant Asset Management),过程自动化 概述 基金会现场总线(包括H1及HSE)和PROFIbus PA、DP已经成为了过程控制现场总线的主流技术,并且已经在运行关键性应用的大型工程现场安装使用。对许多用户来说,能否兼容现现场总线技术已经成为了选择控制系统的一个重要因素。 ARC调查询问的对象包括最终用户、系统集成商以及OEM厂商,并询问关于他们正在实施的现场总线协议的种类、现场总线所应用的工程的种类以及现场总线技术能够给他们带来的各种效益。这篇文章就以上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 分析 过程自动化现场总线市场已经逐步缩小到只有两种选择的技术:基金会现场总线(包括H1及HSE)和PROFIbus DP/PA。ARC认为用户正在逐步适应在包括传统的重工业(石油化工、化学、油气以及电力行业)在内的整个过程工业范围内,在关键应用中使用兼容现场总线技术的各种设备和系统。 有超过60个,覆盖了所有主要过程工业领域的最终用户、OEM厂商以及系统集成商参与了本次调查,并且在本文中的所有结论都是经过分析后得出的,所有的结论来自最终用户、系统集成商和OEM厂商,不包括系统供应商。结论来自全球各地,但50%的结论来自北美地区。 基金会现场总线占领先地位 根据大多数用户的反馈,基金会现场总线H1技术在“已经安装的”和“计划安装的”过程自动化现场总线网络中都处于领先的地位,基金会现场总线HSE技术由于仍处在起步阶段,因此安装的数量较少。然而PROFIbus DP技术虽然安装的数量很多,但计划使用或安装PROFIbus PA的人数却不能确定。

小系统 根据大多数的反馈信息,现场总线仍然主要安装在小型系统上,但也有一定数量的反馈信息表明现场总线系统在中型或者大型系统(超过2000个I/O点)中的应用。 ARC认为,现场总线正处于从小系统到大系统、运行关键任务系统的转变过程中。例如,一些世界主要的refiner厂商,指定greenfield and revamp projects并且兼容现场总线技术的仪器仪表和系统已经成为了用户选择的关键因素之一。

关键任务应用 许多接受调查的用户都反馈他们正在一些“关键任务应用”中使用现场总线技术,甚至在整个企业范围内部署现场总线技术。大多数的接受调查的用户指出,他们计划在所有应用中安装基金会现场总线H1,只有少数的人将基金会现场总线技术限制在实验室范围内或者小规模试验范围内。但是,在整个“企业范围”内看到全面真正的现场总线应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上述结果已经极大地鼓励了在所有自动化应用领域,而不仅仅是非关键性应用或者附属应用范围内部署基金会现场总线技术和PROFIbus技术。 新安装的系统与改造系统比较 要对在那些已有系统中安装和使用现场总线技术能够获得的收益作明确的评估是很难的。虽然在已有系统中使用现场总线技术能够从先进的资产管理能力和性能中得到极大的益处,但是使用全部新安装的系统却渐成趋势。这一点可以从调查结果反映出来,超过90%的反馈信息表明他们已经在新系统中使用了现场总线技术或者计划在将来的系统中使用。现场总线技术在替换老系统的应用中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这些老系统包括:基于单回路/多回路的控制系统、传统DCS系统以及气动系统等等。现场总线系统不大可能应用到的应用环境包括:PLC系统改造、传统的带HART仪表的DCS系统以及传统的带HART仪表的DCS系统改造。 大多数的主要自动化系统供应商都提供带HART I/O的DCS系统,使用户可以在他们已经大规模使用的基于HART协议的系统基础上获得更大的收益。

The complete results of this survey can be viewed at: http://www.arcweb.com\surveys\Fieldbususer\Fieldbususer_files\frame.ht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