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采用Optilogic以太网控制器RTU实现的e-SCADA

采用Optilogic以太网控制器RTU实现的e-SCADA

RTU/SCADA在国内的应用比较混乱,有用PLC加工控机的、现场总线式RTU通信方式产品以及甚至用DCS系统等。以上各种方式也是在各类应用中比较常见的传统解决方案。从去年6月份,国际IEC协会远动专委会TC57通信专业向全球颁布了一个重要的最新国际标准:IEC61850。该标准淘汰了不能透明实时、不开放的各种现场总线式通信协议,同时提出了新的指导性意见,即采用开放的高速实时的工业以太网通信方式。IEC61850认为,通过采用高速开放的通信协议,使全局系统的I/O透明,上级监控层计算机和管理调度计算机能更好实现控制和管理、生产决策,方便系统建模,易实现如运行设备的点检、Downtime绩效分析以及被资源生产型企业十分重视的检漏分析和管路诊断功能等。在开发软件方面,主张管理和控制计算机都应具有统一的编程环境、同一的企业具有同一的I/O设备的数据库字典、方便实现企业建模和系统开发扩展,真正做到系统集成的目的。针对一般企业用计算机作为网关机或中间通信控制器,对原有现场RTU只做周边简单改进而没有根本改变,也提出了批评,认为数据经网关机和中间通信控制器才能送到主控计算机会破坏系统的实时性透明性,因此IEC61850对网络结构提出了如下建议方案:三层均采用以太网直接通讯,监控站与本站过渡设备及一次仪表之间用局域网联接,不设中间网关机。
由于以太网可以采用通用的网卡、网桥、集线器、无线以太网网络、10Base-T、光缆等方式组成系统,维护成本可大大降低。 采用Optilogic 以太网控制器RTU实现的e-SCADA具有如下对照优势,请看下列对照表:(由于DCS的不开放不灵活的特性,在国际上早已被淘汰,因此在此不作讨论对比)
由于上述特点,使得e-SCADA在美国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样的RTU才是企业真正信息化的核心基础。戴尔DELL的即时生产线监控与其供应链系统完全打通,从而保证了产品的即时生产,同样美国HP、GM、FORD、IBM、3M等公司也是用此方法替代了PLC和现场总线。胜利油田的油井采油机采用了无线以太网作远程监控,在中控室内能直接看到位于2公里外的采油机的实时负荷曲线,该曲线若示波器的显示一样动态无缝实时透明到采油队电脑上。通过该电脑可以远程“遥调”调节采油机工作冲程速度或作最简单的间抽控制。从实际或理论上分析,简单的停机开机控制即间抽控制不利于电机及机械联动设备的,应该用调节冲程速度的方法才更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Modbus的智能工业控制器监控系统的设计

不要忽略PC总线技术的发展

基于PLC的电梯高精度位置控制的实现

蓝牙工业现场总线应用模型

一种基于PID神经网络的解耦控制方法的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