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TU+GPRS应用于供水SCADA系统

RTU+GPRS应用于供水SCADA系统

在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综合国力一天一天增强,随着WTO的加入,标志着我国各行各业必须以最快的速度与国际接轨。由于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以及系统通讯的数字化、网络化的形成,SCADA技术已被赋予了崭新的内涵。它的建立使得企业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全厂信息集成以及企业上网等,均变得更加方便、灵活、容易和经济。 对于一个城市自来水企业,其企业特点是:分布式、集散型、网络化、全开放。为了满足对生产过程的调度和指挥,也同样需要一个可靠的SCADA系统。它一般由企业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分厂测控站、管网测压点、抄表遥测等组成。它所具有的功能一般包括:数据采集控制功能,数据传输功能,数据显示及分析功能,报警功能,历史数据的存储、检索、查询功能,报表显示及打印功能,遥控功能,网络功能等。 SCADA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是远程测控终端(RTU)。它完成对现场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对现场设备的控制。SCADA系统所涉及到的技术比较广泛,有仪表技术、检测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等等。 1.系统结构 城市自来水SCADA系统可划分为5个组成部分:水司控制中心、水厂分控中心、管网测压站、管网加压站和水源井监控站。其结构框图如图所示。 一个自来水公司下属可能有多个水厂,一个自来水厂又有多个工艺过程,同时又负责多个管网测压站、管网加压站和水源井监控站的管理。水厂分控中心对水厂的生产及各站点进行实时监控,它是系统的信息采集和控制中心。水厂分控中心采集各站点的数据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存储、分析汇总或打印等处理。通过数据分析,及时给出报警信息或向站点发出控制命令,控制站点设备的运行。水厂分控中心还需将汇总数据传送到水司控制中心,以实现整个系统的调度和管理。
2.基本测控单元 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但技术力量雄厚,而且开发出了多种类型的RTU产品,在市政、油田、化工、电力等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RTU(远程测控终端)是SCADA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采集、控制和通信是他所具有的基本功能。 对于具有分布式、集散型、网络化特点的企业,其SAS/SCADA系统的建立,离不开承上启下的RTU产品。城市供水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的SCADA系统,必须具备并且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实时、准确地监测遍布于全市的自来水管网的压力变化情况,另外还可能监测流量、余氯和浊度三个数据信息。应用于管网测压的RTU产品就是为此目的而设计的。由于管网测压工艺简单、无须控制、散布广泛,因此就要求此类RTU产品具有结构简单、性能可靠、价格便宜等特点。 水厂生产工艺较为复杂,采集控制点较多,因此也需要有功能较为强大RTU产品来支持。一般来说,此类RTU产品应具有多种类型的信号输入,具有强大的软件支持,具有梯形图、C语言等编程能力,可支持PID等多种控制算法,可实现有线或无线通信方式。在很多场合还需要它具有监视和操作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不同水厂、不同工艺、不同用户的要求。 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针对自来水企业的生产特点,开发出了适合于不同场合应用的RTU产品。以SuperE为代表的通用一体化RTU系列产品,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供水SCADA系统中,可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要求。选择不同配置的SuperE产品,输入不同类型的控制程序,可形成管网压力监测器 、管网中途加压站控制器、水源井控制器、水厂监控分站控制器、远程抄表控制器等不同类型的RTU。 3.通信系统 GPRS无线数据传输系统以中国移动的GSM/GPRS网络为通信平台,采用GPRS、SMS、CSD、USSD等承载方式,通过无线数据传输终端设备(GPRS DTU),提供透明数据传输通道, 满足行业用户数据传输的应用需求。 城市自来水公司生产过程自动化监控系统(SCADA)包括:水司控制中心、多个水厂分控中心、多个水厂监控分站、多个水源井监控站、多个管网加压站和多个管网测压站。除一个水厂内各监控分站较为集中外,其它监控站点均散布在城市的各个区域。由于GPRS网络覆盖面广,通讯速率高,稳定性好,有着显著的优势: 1、实时的透明传输,数据传输迅速准确; 2、更合理地按流量计算费用,使运行费用更加低廉; 3、网络覆盖范围广,布点方便,扩容简单; 4、系统兼容性强,组网简单而迅速; 5、安全性高,维护费用低廉。
4.数据库 自来水SCADA系统数据以水司控制中心数据库和水厂分控中心数据库为核心,它们包含:水厂生产实时数据,水源、管网实时数据,报警、控制数据,统计、报表数据,历史数据,系统信息数据等多种类型的数据信息。两个数据库结构类似,只是侧重点不同。水司控制中心数据库侧重于统计、报表和历史数据,水厂分控中心数据库侧重于实时和报警、控制数据。数据库结构见图:
5.系统软件 自来水SCADA系统需有一个软件系统支持。此软件系统不但要有行业特征,还要具有灵活的组态功能。 自来水SCADA系统软件分为两大部分:水司控制中心软件系统软件和水厂分控中心系统软件。它们结构类似,只是侧重点不同。前者侧重于统计、查询,后者侧重于报警和控制。它们的结构如图8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