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电话拨号TCP/IP联接的实时SCADA系统实例

基于电话拨号TCP/IP联接的实时SCADA系统实例

  笔者按:2003年STEC2000监控系统在北京、天津、济南、廊坊、门头沟、吉林、上海、济宁、宝鸡、哈尔滨等城市和地区的监控项目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现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几个项目介绍给大家。目的是为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在去年的文章《基于TCP/IP的电话直拨实时在线SCADA系统》一文中已经就基于拨号方式建立TCP/IP联接的实时系统作了介绍。简言之,基于电话拨号TCP/IP联接的实时SCADA系统的基本要求有几个:
  1) 控制器和中央站软件支持电话拨号方式、PPP协议和TCP/IP协议;
  2) 用户以包月方式缴纳较低的电话通讯费用;
  3) 电话线路足够多以保持一直在线。
  
  本文着力介绍一个实施例的具体情况。
  
  该项目为一个企业集团内部供热监控系统。该年度一期工程先上的热力站有7个,多为监控点数较大的站,平均点数超过65点,最大的站超过150点。
  由于企业自己的内部电话网,内部电话免费。在经过反复比较调研后,系统集成商石家庄奥深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选择硕人时代STEC2000监控系统,以其基于电话拨号TCP/IP联接的实时SCADA系统方式实施。
  中央站配置一台专用通讯服务器保持与下位机STEC2000控制器的拨入实时在线联接。再配有一台网络发布服务器和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下图为中央控制室的照片,可以看到配置的情况:


由于STEC2000监控系统中央站软件为网络化纯B/S结构,在任何以TCP/IP协议方式连接网络发布服务器的电脑上都可以使用监控系统,包括几个服务器本身。下图显示了两台访问系统的电脑,左边的处于首页界面,右边的一台正在看其中一个热力站的实时监控界面。


下图为包括三个子系统、监控点数超过150点的首站的监控画面:


下图为首站热力站现场控制柜照片。三个控制器通过以太网方式互连组成大点数的现场控制系统。需要指出的是,由于首站与中央监控中心距离很近,首站与中央控制中心的连接改成了直接以太网联接,而其他六个站采取电话拨入直联。因此,该项目实际上是一个以太网和拨号方式混合的在线系统。


下图为其他六个站的一个:


可以看到,除了以太网的直联线外,还有一根白色的电话线直接联入到控制器内置的嵌入式工业MODEM中。
  
  该系统经最终测试,实时性达到秒级,项目实施很成功。

联系人:赵海燕        电话:1312  1312  4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TEC350在环保系统中的应用

硕人时代通断时间面积法产品和IDH智能热网亮相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

硕人时代携通断时间面积法参加“2014中国供热计量技术、运营、收费研讨会”

硕人时代 监控系统软件 HOMS5.0

硕人时代SMECH3000供热计量节能调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