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TU用于供水管网监测SCADA系统

RTU用于供水管网监测SCADA系统

1. 系统描述 由于供水管网地理位置分散,采集、控制功能要求稳定,安全性要求较高。一般采取人工抄表、电话报数、现场手动操作的原始调度方法。收集信息数量少、处理慢、传递迟,调度处于低级阶段,以保证不缺水和维持正常运行为主,谈不上优化调度。遇上爆漏及其他事故,反映迟钝损失扩大。
管网测点SCADA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监测分散管网测点站点。该系统采用两级控制,一级为SCADA系统中心控制室,二级为管网测点站点RTU。中心控制室负责监视、管理和控制等工作。站点RTU负责多个管网测点站点的数据采集,以及管网测点压力的自动控制。SCADA控制中心和管网测点站点之间采用无线传输方式。 RTU配有IO余量,以后系统参数测量增多,可以增加测点浊度、流量、余氯等。
1. 1系统I/O点统计 管网测点站点共计多个(1#~n#),每个站点I/O点统计: AI量 4~20mA输入信号 4个 DO量继电器输出信号 0个 DI量 状态输入信号 0个 PI量 频率输入信号 0 1. 2系统功能要求 中心控制室: 自动巡检站点压力状态 站点RTU运行参数组态 测量参数计算、累计、报警处理 系统数据库管理 系统数据、状态、趋势、工艺流程显示 系统数据报表、事件报表生成 站点RTU功能: 站点数据自动采集 上电、死机、长发自动复位 掉电数据保护 脱机独立工作 一次表供电 超限、异常自动报警 2. 设计方案 2.1管网测点SCADA控制系统 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多口管网测点和中控室进行通讯。 2.1.1管网测点站点 压力 AI1 合计 AI4DI0DO0PI0 2.1.2中控室 中心控制室负责整个系统地控制监控。配有打印机电台等。 3.1中心控制室 遥控遥测 测量各站点的状态,通过监视各个测压点的压力,调控供水系统的水泵的开关;测量、控制可人为干预进行,也可根据设定进行。 数据处理 可存储系统各站点的工作状态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统计处理产生各种报表输出。 网络连接 系统应用MODBUS RTU/ASCII协议,可以方便的联入其他计算机系统。 报警指示 监测数据量有上、下限报警指示功能。 系统参数输入及组态 输入系统参数,如巡检周期、控制参数、报警限、计算公式、系统时间等,并对这些参数进行组态,以形成完整的系统操作、控制、统计、显示、打印参数数据库。整个系统以此数据库为基础运行。 自动巡检 中心控制室自动巡检n个站点及送水泵房工作情况。 手动采集 可以人为手动巡检N个站点,得到监控数据。 历史数据打印 根据系统设定参数,自动打印系统遥测、遥控等运行状态数据。 供水数据统计 能实现对N个管网测点的压力,生成报表。 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远程升级 通过网络,可以对RTU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远程升级。 3. 2站点RTU功能 命令响应 接收来自中控室的命令,根据设定作出响应(如测量、控制、调节等),并回送有关信息。 上电、异常复位处理 当系统上电复位,或系统运行、通信发生异常死机复位(看门狗复位)时,系统根据复位类型不同进行复位处理,保证系统正常工作。 脱机运行 根据设定,无需中控室控制,自行进行测量,并保存累积数据。 采集数据 采集站点压力等数据,组态画面显示监控数据。 报警指示 模拟量输入超限报警指示功能。 远程通讯 RS232接口具备多种可选通讯方式,可以远程通讯。 数据保护 系统具有掉电保护功能,程序、参数、历史数据保持时间达十年以上。 自检功能 RTU具有自检功能,可检查RTU自身硬件故障。 一次表供电 提供24V电源,具有一次表供电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