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125MW机组自动调节系统分析及改进

125MW机组自动调节系统分析及改进

2004/4/28 10:28:00
1、前言   根据主、辅机的可控性,锅炉主要调节系统采用V187MA-FE型单回路指示调节器;对机炉辅机、除氧给水等调节系统采用II型电动组合仪表。 2、概述   菏泽电厂计有32套自动调节系统,每台机组16套,即燃烧过程调节系统,包括燃料调节、送风调节和炉膛负压调节,汽包水位调节系统,汽温调节系统,包括过热汽温调节2套和再热汽温调节2套,辅机调节系统有:磨煤机调节系统,包括磨煤机出口温度调节2套和入口负压调节2套,连排水位调节系统,凝汽器水位调节系统,高、低加水位调节统5套,除氧器水位调节系统,轴封压力调节系统。 另外,设计还有外围调节系统,即:化水处理调节系统,包括#1、#2预热器出口温度和碱加热温度调节,热网加热器调节系统,包括#1、#2热网加热器水位调节,启动炉调节系统,包括#1、#2除氧器压力调节。 2.1 V187MA-FE型调节器功能   该调节器是在控制回路单元上,进行直接数字控制的单回路控制器,它可以实现高功能和控制运算功能的自由组合,如图1所示。
  该调节器除配有标准PID控制外,还具有标准的非线性控制及前馈控制等功能,这在过去的模拟仪表中,需要附加电路才能实现,另外,从运算功能来讲,除配备加、减、乘、除功能外,还具备开方,温度、压力补偿,选择器,报警,一次滞后,变化率,延时等;可选用程序函数发生器和顺序控制所用的记时器,计算器,触发器,模拟积算器等功能,可进行串级控制和自动选择控制,可组成不同的控制系统。 2.2调节系统构成   由于V187MA-FE型调节器在结构设计上,同过去的模拟指示调节器一样,所以,使用时没有不协调感,可以同过去的调节器并列使用,设定拨盘以及A/M切换旋钮等的形状一样,显示和操作等一致,并且,正面的机壳的尺寸与DDZ-III型调节器基本一样,它们都具有如图2所示的系统结构。
  为了提高调节系统的运行安全可靠性,在建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仍争取重要参数采用先进的1151系列电容式变送器,从运行实际情况来看,正常运行时间明显大于DDZ-II型变送器,尽管投资多了几十万元,但在生产过程中却大大节省了检修的人力物力,降低了备品配件费用;在#1机大修期间,我们把汽机调节系统由II型改为III型,提高了调节系统品质。   调节系统的自动运行,使运行人员从频繁的操作劳动中解脱出来,在系统自动调节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可以立即把操作器由自动切换至手动,按热力系统的参数要求,直接远方操作,即使手动操作失灵,也可以就地将电动执行器的手动/电动把手置于手动位置,拉出手摇柄就地操作,为检修人员的维护赢得时间,生产运行的实践证明,上述措施是可行的。 2.3主要调节设备配置   每台机组的调节系统主要设备置情况如表1所示:
注:#1机大修,将汽机调节系统由II型改为III型,相应的V187MA-FE型调节器为17台,DTL-231型调节器为5台。 3、调节系统功能及改进情况 3.1燃料调节系统   该系统以燃料量调节蒸汽流量,维持过热器出口蒸汽压力恒定,采用串级调节,付回路保证调节燃料量,取速度级压力信号引入主回路,进行前馈控制,操作部分选用一台模拟操作指示器,对12台给粉机进行总操作,并设置3台同操器,对给粉机进行分层操作。 给粉机工作环境差,漏粉多,温度高,多次发生电磁转差离合器卡住,励磁线圈松动或断路等异常现象,影响滑差电机的正常运行;滑差电源从专用柜单独引出,有备用,以防失掉电源,引起锅炉灭火;另外,给粉自流现象严重。   改进:1、由于该系统设计,没有考虑媒质变化和煤粉投入层数变化的影响,不能投入自动,改为能量平衡控制系统,调节系统重新设计。 PO·Pt/P1=K(P0-P1)+Pt=KdPb/dt+Pt 能量信号 热量信号   2、利用#1机大修,改为变频调节,以便消除给粉自流,改善给粉机调节特性。 3.2送风调节系统   控制送风量,保证燃烧经济性,采用燃烧一空气系统并采用氧量修正,使过剩空气系数保持在最佳值,提高锅炉燃烧效率。 由于锅炉送风量偏小,测量送风量的翼形动压管被切除,以增大送风量,这样,调节系统无法取得送风量信号,只能远操送风挡板调节。 改进:1、系统不能投入,一次总风压波动太大。原设计系统不适合热风送粉的锅炉,改用一次总风压的控制系统,不需要更改主设备和控制设备。2、利用#1机大修,恢复送风量信号。 3.3炉膛负压调节系统   调节引风量,使之与送风量相配合,保证炉膛负压稳定。负压调节系统为单冲量带执行机构的定值调节系统,为了消除送风挡板开度变化时对炉膛负压的影响,引入送风指令进行动态耦合,按照负荷变化,使燃料量、送风量和引风量同时协调地变化,再按炉膛负压偏差信号来进行校正——细调,静态时,动态耦合装置没有输出,故炉膛负压保持为给定值。   由于引风挡板执行器露天布置,雨雪天气时,经常发生进水,调节回路短路,电源接地等现象,严重影响了调节系统的正常运行,现已安装好执行器防护罩,运行情况得以改善。 该自动调节系统为单级系统,不能投入自动的主要原因是送风系统未能投入,若送风自动调节系统能投入运行,则炉膛负压自动调节系统也能投入运行。 3.4汽包水位调节系统   给水调节系统为全程调节系统,在锅炉启动、停炉和正常运行过程中,调节系统通过控制方式和调节机构的切换,选择最佳的调节方式,满足不同负荷下对调节品质的要求,切换原则为:负荷<80%额定负荷切换为单冲量调节系统;负荷>80%额定负荷时切换为三冲量调节系统,详细情况可参考如图3所示的给水调节系统构成方框图。
  该系统为串级三冲量系统,据我们了解,该系统曾经投入过运行,现在不能投入,主要原因是给水泵的耦合器不好使;我们认为给水三冲量系统,理论上绝对正确,建议更换耦合器。   改进:1、原设计中,采用了主汽温度、汽包压力及调节阀压差信号,以满足锅炉高、低负荷运行过程中,调节系统的控制要求。此机组不担任调频任务,正常运行中,过热汽温、汽压变化偏离设计值不远,引起蒸汽密度变化不大,由此造成的流量误差在允许范围内,根据实际情况,在调试中没有采用。这样,原设计中的两个调节器,现只用一个就能满足系统调节要求,减少了一个价格昂贵的调节器,改进后的调节系统如图4所示。
  2、该系统为串级三冲量系统,曾经投入自动运行,目前,不能投入的主要原因是给水泵的偶合器特性不好,由上海电力修造厂生产的给水泵代替上海水泵厂的产品后,恢复正常。 3.5蒸汽温度调节系统   热汽温系统为二级喷水减温控制,其中,一级为辐射过热器,二级为对流过热器,一级喷水为手动,二级喷水为自动;再热汽温自动调节系统也为喷水减温控制。   过热汽温和再热汽温的调节机构存在问题较多,一是质量问题,调节阀门常常卡涩,以致于执行器动作不了,有时将拉杆连接的输出拐臂拉裂而损坏。二是调节阀流量特性问题,考虑到调节阀门由于流蚀等,对阀芯、阀座磨损的影响,大修时,更换了一次调节阀,并做了一次流量特性试验,结果如下: 汽温调节阀流量特性试验
利用表2可做出调节阀的流量特性曲线,如图5所示
注:а.直线性调节阀,ь.等百分比调节阀,с.快开性调节阀,d.抛物线性调节阀。   从调节角度看,希望在各种负荷下具有相同的调节精度,由图6所示的特性曲线分析,可知等百分比阀门具有这种特性,抛物线次之,直线阀和快开阀更差,其中,尤以快开阀最差,而汽温调节阀特性接近最差的快开阀特性。   改进:1、汽温调节门改为进口L-120-MOD20型调节门,改善流量特性。   2、过热汽温不能投入自动的主要原因是系统设计不合理,与机组的运行方式不一致。改进方案如下: 1)原设计方案不变,更改一下运行规范,当负荷变化时,使一级喷水阀门人为参加调节,不要全关。 2)使一级喷水变为自动调节,系统采用按温差控制的系统方案.该系统改造,第一种方法不需要改动主设备,控制设备基本不变,第二种方法也不需改动主设备,但需增加控制设备——4个单回路调节器。   再热汽温不能投入自动的主要原因是阀门全关时,再热汽温仍然偏低,我们认为该系统不能投入不是热控问题,是再热系统受热面偏小所致,解决的办法可更改再热器受热面,该系统改进需动主设备。 4、总结   根据现场扰动试验,修改控制程序,整定系统参数,提高了调节品质,各项指标符合规定的要求。但在安装、调试及试运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1、调节系统生产现场维护量最大的要数电动执行机构   例如,无阀位反馈信号,操作不动,失掉操作电源(烧保险)等等,许多场合是由于周围环境潮湿(执行机构上方漏水,打扫卫生时用水冲洗附近地面等),引起执行机构线路板、接线盒、插头等处进水,绝缘破坏;建议生产厂家在这些部位增强密封性能,由普通型接线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