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Profibus PA 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西门子Profibus PA 在烟草行业的应用

[摘要]本文介绍了PROFIBUS-PA在驻马店卷烟厂制丝线中的应用。采用PROFIBUS-PA总线,增大了控制器与现场仪表通讯的信息量,不仅能够读取大量的信息,还可以实现仪表的远程维护;省去了大量电缆的敷设,提高了可靠性;提高了系统的扩展性。今后PROFIBUS-PA不仅在烟草行业可以推广应用,而且在其它控制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制丝线,PROFIBUS-PA,现场仪表


一、项目简介
  驻马店卷烟厂是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卷烟厂。2003年,与许昌卷烟厂合并,成立许昌卷烟总厂。中国加入WTO以后,烟草行业将要逐步的对国外开放。为了在与国外烟草行业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驻马店卷烟厂在继“七五”技改以后,再次进行技改,新上一条生产线,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0万箱。
在这条生产线的制丝线中,设备以国产为主,控制系统全部采用西门子公司的产品。为了有较好的投资回报率,该生产线中的制丝线采用了西门子公司最新的技术,如光纤环网、Profibus-PA总线。

二、系统介绍
  驻马店卷烟厂新上制丝线主要有以下几个工艺段:叶片段、叶丝段、白肋烟处理段、梗处理段、掺配加香段、贮丝段。
制叶片段:烟包经切片机切片以后,变成叶片。叶片经过回潮润进行回潮,然后经过加料筒加料以后,进入到预混柜中。最后将叶片从预混柜中输送到贮叶柜,完成混合的功能。
  制叶丝段:从贮叶柜出来的叶片,经过回潮筒和切丝机以后,被切丝机切成烟丝。烟丝经过再次回潮,最后进入烘丝机进行烘丝,使烟丝的水分和其他的一些工艺参数达到一定的指标。
白肋烟处理段:叶片经过加里料、白肋烟烤机烘烤、加表料以后,进入到贮柜中,与叶片进行掺配。
  梗处理段:烟梗经过洗梗机洗梗以后,进入到贮梗柜进行发酵。发酵后的烟梗经过切梗丝机切丝以后,切成梗丝。梗丝经过STS以后,使梗丝的水分和其他的一些工艺参数达到一定的指标,进入到梗丝柜等待掺配。
  掺配加香段:从烘丝机出来的烟丝,按照一定的比例掺配梗丝、膨丝、残丝和薄片丝,然后经过加香以后,进入到贮丝柜。
贮丝段:进入到贮丝柜的烟丝,在存贮一段时间以后,按照不同的牌号,从不同的喂丝机将烟丝风送到卷包车间。
从上面的工艺过程可以看出,主要的控制设备是润叶筒、加香加料筒、白肋烟烤机、烘丝机、烘梗丝机等设备,控制的参数是水分、温度、水流量、蒸汽流量、加料流量、加香流量等。

三、系统组成
  由于制丝生产线中控制的主要参数是模拟量,并且数量比较多。 如果对仪表采用4-20mA的方式,仪表的接线比较多,新增仪表比较麻烦,并且能够获取的信息有限。采用PROFIBUS-PA总线,增大了控制器与现场仪表通讯的信息量,不仅能够读取大量的信息,还可以实现仪表的远程维护;省去了大量电缆的敷设,提高了可靠性;提高了系统的扩展性。
驻马店卷烟厂制丝线的管理层采用普通以太网,集中监控层采用西门子公司工业以太网,设备层采用Profibus总线。
对于某一个工艺段,其网络结构下图所示:


  西门子公司的S7 400系列的PLC通过以太网网卡接入到工业以太网的光纤环网中。MP370通过MPI接入到PLC中。现场分布式I/O站、其它DP设备、PROFIBUS-PA的链接器通过PROFIBUS-DP接入到PLC的DP接口中。
  从PROFIBUS-PA的耦合器中引出PROFIBUS-PA总线,将现场仪表连接起来。下面以叶片段为例,说明其配置安装情况。
在一个PROFIBUS-PA网段中,一般由耦合器、三通接头、终端电阻、PROFIBUS-PA网线组成。在本系统中,考虑到系统对PROFIBUS-DP通讯数率的要求及编址的要求,系统采用链接器接入到PROFIBUS-DP网络中,耦合器接入到PROFIBUS-PA网络中。链接器和耦合器之间采用背板总线连接。这样PROFIBUS-DP的波特率可以高达12Mbit/s,而PROFIBUS-PA的波特率为31.25KBd。同时在组态网络的时候,链接器作为DP从站占据DP的一个地址,耦合器没有地址,组态时不考虑它;所有仪表和执行器均作为链接器的从属,独立于PROFIBUS-DP单独进行编址。由于烟厂的环境不是属于危险区,因此采用非本安型。
在叶片段中,有7个现场仪表需要上PROFIBUS-PA网络,其中有5个调节阀,2个测温仪。
  据上面的分析,我们采用的主要器件如下:
链接器:6ES7 157-0AA81-0XA0 1个;
耦合器:6ES7 157-0AC80 0XA0 1个;
电缆:6XV1 830-5FH10;
三通:6GK1 905-0AA00 7个;
终端电阻:6GK1 905-0AE00 2个;
  在这7个现场仪表中,考虑到香料烟回潮筒的调解阀离其它6个现场仪表比较远,为了节约电缆,其安装接线图如下:



四、控制系统完成的功能
  在STEP 7中,我们将硬件组态好以后,可以利用梯形图或者语句表来进行编程。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对现场仪表选择不同的输入输出的长度,具体的参见现场仪表的说明书。
由于在该系统中,现场仪表的输入和输出都超过了4个字节,因此必须采用SFC14和SFC15来进行读和写。
  对于调节阀,我们可以对其进行设定其输出,同时可以读取现场仪表的状态并显示在操作屏中。不同的状态用不同的颜色表示。维修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来判断当前的调节阀是否有问题,是哪一方面的问题。这样便于解决出现的问题。
  对于测温仪,我们可以对可以读取现场仪表的温度值和状态并显示在操作屏中。不同的状态用不同的颜色表示。维修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来判断当前的测温仪是否有问题,是哪一方面的问题。这样便于解决出现的问题。

五、应用情况
  由于我公司是第一次使用PROFIBUS-PA总线,刚开始还有一些信心不足。在安装调试过程当中,进行的相当顺利,安装简单,编程容易,调试方便,性能稳定可靠。由于安装现场有蒸汽管道,一开始我们担心时间长了会出现问题。但是自2003年10月制丝线开始正式生产以后,PROFIBUS-PA运行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可以说,PROFIBUS-PA在该项目中是成功的。以后我公司还会继续在别的项目中进行推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