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燃烧器站中的煤气泄漏控制

燃烧器站中的煤气泄漏控制

2004/5/31 17:09:00
一、泄漏控制部分组成   在氧化铝焙烧工艺中,其中的燃烧器站大部分采用便利廉价、热值较高的焦炉煤气作为主要燃料,为了确保煤气安全燃烧和燃烧器站稳定的运行,必须确认靠近炉体一侧的气动开关阀不能发生任何泄漏。为了实现检漏控制程序,一般采用三套气动开关阀(分别为放散阀V05、安全阀V03和切断阀V04),并配合两个压力开关(PSL和PSH)或者一块压力变送器(PT03)的结构,如图1
二、泄漏控制方法及过程   根据其采用压力检测仪表的不同,其检漏方法又分为一步法检漏和两步法检漏。   1、一步法采用两个压力开关PSL/PSH和泄漏控制器LDU11分别检测三套阀门之间的泄漏情况(LDU11为SIEMENS公司生产的专门用于气体泄漏检测的机械装置)。具体检漏过程如下:  ⑴、点火前,V03、V04为关闭状态,V05常开放散;  ⑵、PLC控制LDU11得电,LDU11的机械马达启动,开始前检漏;  ⑶、V05关闭,检查V03的泄漏情况。此时由于V03阀前充满煤气,大约400mbar,如若V03泄漏,PSL开关触点吸合,此信号经过隔离继电器送至LDU11,促使LDU11报警,停止检漏,报警信号送至PLC,使燃烧器站无法继续启动。如若V03无泄漏,PSL开关保持常开位置,执行下一步;(此过程执行22.5秒)  ⑷、V03打开5秒后关闭,使泄漏测试段管路充满煤气,其压力同样为400mbar;(此过程执行5秒)  ⑸、检查V04的泄漏情况。如若V04泄漏,PSH常闭触点断开,此信号经过隔离继电器送至LDU11,促使LDU11报警,停止检漏,报警信号送至PLC,使燃烧器站无法继续启动。如若V04无泄漏,PSH开关保持常闭位置,执行下一步;(此过程执行27.5秒)  ⑹、泄漏检测完成,LDU11送出释放信号到PLC,PLC继续执行其它任务;  ⑺、燃烧器站灭火后,吹扫完毕后执行后检漏,过程与前检漏一致。   2、两步法采用压力变送器检测三套阀门之间的煤气压力PT03。具体检漏过程如下:  ⑴、点火前,V03、V04为关闭状态,V05常开放散;  ⑵、前检漏时,V05关闭,此时检测出PT03的压力值为DW0n(暂存在PLC的数据块DB中),延迟15s后,再读PT03的实际煤气压力值为DW0n+1。当︱DW0n-DW0n+1 ︱>3mbar时,判定为V03阀发生泄漏;(此过程执行18秒)  ⑶、燃烧器站灭火,执行后检漏,此时检测出PT03的压力值为DW0n。延迟15s后,再读PT03的实际煤气压力值为DW0n+1。当︱DW0n-DW0n+1︱>3mbar时,判定为V04阀发生泄漏。(此过程也执行18秒) 从上面的检漏过程可以看出,一步法在点火前和灭火后分别执行一次完整的检漏过程;而两步法在点火前与灭火后各执行一道阀门的泄漏测试,最终实现一个完整的检漏过程。一步法和两步法的名称也因此由来。两种方法都可发现燃烧站长期运行后阀门密封件破裂老化、阀体粘上煤焦油及其它原因所造成的安全隐患。 三、检漏方法的优缺点(见表1)
  以上比较只限于两种检漏方法之间的相互比较,从上面的比较不难看出,两种方法各有所长。如果采用高质量的压力开关和隔离继电器,加强日常巡检和维护,改善燃烧器站控制柜的工作环境,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再加上煤气易燃易爆的特性,一步法检漏更加安全可靠。   如果在一步法检漏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块就地压力指示表或者压力变送器,就可以实时了解泄漏测试段的实际压力,从而判断压力开关的状态是否正确。这样以来,一步法检漏无可挑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