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炉槽下配料系统说明

高炉槽下配料系统说明

2004/10/26 11:09:00
[摘要]介绍高炉槽下自动配料系统,各个称斗上的振筛能自动的将高炉所需的料根据所需量能自动振入称量斗中,再根据需要装入左右矿斗中,利用上料小车加入高炉内,来满足生产的需要。 [关健词]配料系统、设定值、实际值、余振值、空值、控制值、净料值、累计值 0 引言 在冶金企业中,高炉槽下配料系统是高炉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只有配料系统能正常的将高炉所需的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好装入左右矿斗中,通过上料小车将配好的料加入炉内,这样才能满足高炉的正常生产的需要,因此配料系统在整个高炉系统中尤为重要。能保证正常配料的前提就是各个称量斗的称达到一定的精确度、准确度。 1称量系统原理图和接线图 现将我公司高炉的实际生产中的配料系统情况做一下简要介绍。我公司选用的是料斗称,在每个称量斗下对称的安装三个压力传感器,每一个传感器相当于一个整流桥,三个并联于接线盒中,在接线盒中对三个整流桥信号进行处理,再将处理后的信号直接与称重控制器相连接。在称重控制器的输出端17、18端子与高炉系统的PLC相接,以便于利用上位机对其进行监控和修改。 传感器原理图:
称重控制器接线图:
对应接线说明:
2 称量系统中各量的说明 现针对某个称量斗的配料进行说明(以1#仓为例)。在称量设定中1#称主要包括设定值SP、实际值PV、余振值YZZ、空值KZ、控制值control、净料值JLZ、累计值LJZ等组成。设定值是指操作工根据配料单所需1#仓的料重量来设定;实际值指振动筛振动后装入称斗中料的实际重量;余振值指振动在筛停止振动后由于惯性所装入称斗中料的重量(人为设定);空值是指称斗放空后所余料的重量;控制值是用于控制实际值与设定值之间量的关系;净料值是称斗闸门打开后实际放到皮带上料的重量;累计值是指多次放到皮带上的料的累加。该累计值每个班清一次零。 3称量系统中PLC程序说明 现针对称斗中各个值之间的计算关系,再根椐PLC程序进行祥细说明。
该功能块中点号说明:
当操作工将该称斗所需的称值设定好,并在周期料批中选中所对应的称量斗,当程序中执行到该批次时,就选中该称斗上的振筛,即振筛开始启动,高炉系统中PLC点00001输出,该点对WEIGHT块输入一个信号,在振筛振动过程中,能时时称出称斗中已装入料的重量,即为实际值,当称斗中的实际值大于等于控制值的95%或实际值等于控制值时,称斗就可以建立满信号,即点MXH有输出;建立满信号后,振动筛便能停止振动,在13S延时后形成满延时MYS,当满延时来一脉冲时实际值PV付给了满稳值MWZ ; 在高炉程序中选中该称斗备料时,在闸门开到位后,开到位点100005对该功能块有一个输入信号,并能时时称出称斗中还剩料的重量;当称斗中的实际值小于等于所设定的空值时认为是斗空,斗空后延时2S便形成画面中的空信号;在建立空信号后,就给高炉系统一个空信号,使该称斗的闸门关闭,只有在闸门关到位后,该称斗才具备“斗空备料”的条件; 在称量斗闸门打开放料过程中,只有建立空信号并且放空后闸门关到位才可建立“采空稳值CKWZ”信号;“采空稳值CKWZ”信号来一脉冲时,将会有以下几项结果 : (1)将目前的实际值给于了空稳值KWZ ; (2)将会有净料值出现即:满稳值MWZ-空稳值KWZ=净料值 ; (3)将本次希望值XWZ-BC给于上次希望值XWZ-SC ; (4)在每次放空料后会出现一个累计值,即 : 净料值+初时累计值=最后累计值 ; 以上各个量之间还存在一定的运算关系 : 上次希望值XWZ-SC+设定值-净料值=本次希望值XWZ-BC ; 本次希望值XWZ-BC-余振值YZZ=控制值 ; 在改变设定值与余振值时出现的控制值,只有在满足大于70%小于130%的范围时将本次控制值覆盖上次的控制值 ; 当累计值的复位信号R-LJZ来一脉冲时,将累计值清零 ; 因此,以上各个量,只需操作工来改变设定值、空值、余振值来合理的调整控制值,才能使振动筛在振动时所装入称的料的重量比较合理,从而能达到配料的精确度。 4 结束语 采用自动补偿的方式,振动筛向称量斗内自动备料,再都装入左右矿斗中,利用上料小车能自动的加入炉内,来满足高炉生产的要求,从而能实现一切自动的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