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与HMI在休闲用品行业中的应用

PLC与HMI在休闲用品行业中的应用

2004/11/29 16:03:00
[关键词]PLC可编程控制器、人机界面HMI、弯管机、管子长度、弯曲半径、可调参数、人性化、提高效率 [论文摘要]介绍了如何利用PLC可编程控制器的自动控制和逻辑运算的优点以及与人机界面的完美结合,使弯管半径及长度等成为可调参数,直接在人机界面上操作和改变PLC的程序及参数,达到灵活控制设备运行的目的。从而使设备操作变得更方便,更富有人性化。它充分体现了工控自动化在实际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1、引言 弯管机是休闲用品及工艺装饰品生产行业中的重要设备之一,由于产品种类丰富,形状千变万化,相应弯管的形状、尺寸及大小半径各不相同,在以前生产中,主要有液压弯管机、手动弯管机、简易电动弯管机等,这对大批量生产以及产品尺寸的千变万化不相适宜。本文介绍的弯管机是根据实际生产需要,自主开发、研制而成,并已投入实际生产中,产生了显著的效益。 2、系统介绍 该弯管机的控制系统原理图如图1所示,主要由PLC、变频器、传感器、人机界面、主副电机等组成。该机的主体部位,由八组滚轮组成,如图2所示,一次可同时生产八根管子,提高了效率。主电机由变频器控制,通过HMI可调整滚轮的速度;管子弯曲半径由副电机通过涡轮副减速控制滑块下压和上升;弯管长度、半径及滚轮速度、滚压次数为调整参数,在人机界面上可以调整,非常方便,富有人性化,PLC内部程序是控制设备自动运行的关键部份。
3、控制模式 该机有手动运行模式和自动运行模式。 3.1手动运行模式 合上电源,在人机界面中选择手动运行模式,该模式为机器的调试或修理等特殊运行模式,分滚轮正转、反转、滑块上升、下降四种状态,分别相互独立操作。 3.2自动运行模式 合上电源,在人机界面中,选择自动运行模式,该模式为正常生产模式。根据需要调整好可调参数(弯管长度、半径、滚轮速度、滚压次数),按启动按钮,立即进行自动运行,变频器接收到频率参数,控制主电机从OHZ上升至该频率运行,传至滚轮,同时主副电机根据人机界面的调整参数和PLC内部程序运行,传至滚轮及滑块,通过编码器产生信号传至PLC,控制滚轮正反转,滑块下降、上升,以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4、工作原理 如图2所示,滑块上升,放好管子,滑块下压到一定高度h,主电机带动滚轮转动,根据管子的长度L,由PLC计算出滚轮需转动X圈再反转X圈。根据弯曲半径R的大小,滑块分n次下压,滚轮重复n次循环动作完成产品。 生产时只需调整可调参数:管子长度L、管子弯曲半径R及重复滚压次数n等,由PLC内部程序,通过逻辑运算得出h、X等参数,根据主、副电机相对应的编码器所产生的脉冲信号自动控制设备的运行。 程序略。
5、结束语 该设备的成功研制,解决了休闲用品及工艺装饰品的大批量生产和品种多样化的问题,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使操作变得更直观,富有人性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