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选煤厂PLC之间的数据传输

选煤厂PLC之间的数据传输

2004/11/8 14:31:00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自动化领域,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在选煤行业,为了更好的实现对现场设备的控制,针对选煤工艺要求,有许多选煤厂按照车间布置情况,对控制主机选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CPU,这样就实现了在不同的车间,设备的运行各自独立,互不影响,大大减少了因一处故障而影响全厂不能正常生产的可能性,多个CPU的应用,其优点并不仅仅如此,更重要的是,通过CPU之间的数据传输,能够实现全厂数据共享,减少现场敷设的控制电缆。下面我就结合做过的工程实例,粗浅谈一下CPU之间的数据传输的问题。   山东兖煤集团济三矿选煤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99年7月,该选煤厂原煤车间进入调试阶段,控制主机选用GE90-30,通过该控制主机实现对原煤车间以及装车站设备的控制,自成一个系统。2001年上半年,该选煤厂主厂房也进入调试阶段,控制主机选用GE90-70,为了能够在主厂房集控室对原煤车间以及装车站的设备进行监控,需要在两个CPU之间建立通讯,实现数据互传。CPU之间数据的传送是通过GLOBAL DATA(全局数据)实现的。
  如上示意图所示:在90-30的CPU框架中,插装了两块GBC,GBC1用于连结原煤车间以及装车站各分站,构成第一个GENIUS网络,GBC2用于连结主厂房中的90-70框架中的GBC,并与主厂房各分站构成另外的一个GENIUS网络,两个GENIUS网络各自独立,又在90-30的框架中相互联系。 GLOBAL DATA 的传送在两个CPU中的配置(90-70框架中的GBC的SBA为31;90-30框架中的GBC1的SBA为31,GBC2的SBA为30): 1、在90-70侧的I/O配置: 在90-70的GBC中的配置:SEND GLOBAL DATA CONFIG MODE:MANUAL FROM ADDR :G993 DATA LENGTH:240 TO(OPT):1 在90-30的GBC(GBC2)中的配置: RECEIVE GLOBAL DATA CONFIG MODE:MANUAL TO:G1 INPUT LEN:784 2、在90-30侧的I/O配置: 在GBC2中的配置: DEVICE SBA:31 INPUT1 REF:R1 LEN:15 DEVICE SBA:31 OUTPUT1 REF:G1 LEN:784 程序实现: 1、90-70中的起始地址为M1393,长度为240的数据,传送给90-30中的起始地址为M993,同样长度的地址中。 2、90-30中的起始地址为I1,长度为784的数据,传送给90-70中的起始地址为M2001,同样长度的地址中。     90-30中的起始地址为AI1,长度为8的数据,传送给90-70中的起始地址为R701,同样长度的地址中。 程序编制:
  山东淄博矿务局岱庄矿选煤厂也是我做过的工程范例,该厂年产量是1500万吨,厂区面积大,设备多,厂区主要分为动筛系统、主厂房系统和装车站系统,每个系统设立单独的CPU,控制主机采用QUANTUM系列CPU,控制要求主厂房数据应分别能够和动筛车间数据以及装车站数据进行数据交换。   根据岱庄矿的实际情况,决定CPU之间采用光纤模块通过光纤进行通讯,光纤模块采用140NOM25200,每个光纤模块都有自己的地址。地址分配如下:
在主厂房程序的configure--peer cop选中link1(head slot4) 在Specific中配置: INPUT: SOURCE DEST.REF LENGTH 1 001793 16 4 000801 18 OUTPUT: DEST.NODE SOURCE LENGTH 1 001697 4 4 001089 2 在装车站程序的configure-peer cop 选中 GOTO LINK1 在Specific中配置: INPUT: SOURCE DEST.REF LENGTH 2 000401 4 OUTPUT: DEST.NODE SOURCE LENGTH 2 000145 16   在动筛车间程序的配置与装车站的配置基本相同。   上述的程序的配置就可以实现CPU之间数据的传送。   配置实现说明:主厂房程序中以001697开始的长度为4个寄存器长度的数据,传送到装车站程序中以000401开始的长度为4个寄存器长度的对应的数据中。装车站程序中以000145开始的长度为16个寄存器长度的数据,传送到主厂房程序中以001793开始的长度为16个寄存器长度的对应的数据中。   同理,主厂房与动筛车间之间的数据传送同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