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邦信变频器在炼铁高炉料车卷扬机的应用

安邦信变频器在炼铁高炉料车卷扬机的应用

摘 要: 高炉料车卷扬机,采用变频器调速控制,替代传统的串电阻调速控制模式,实现了生产工艺的要求。其操作简单、可靠性高、工作效率高、节能,便于自动化控制。 Abstract: Hoist of blast-furnace car is controlled by inverter instead of series connection-resistance. It can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production, easy to handle with high dependability and efficiency. Further more, it can also save energy and be propitious to automation. 关键词:变频器 高炉料车 应用 Keywords:Inverter blast-furnace car application 引 言 高炉料车卷扬机传统的调速方法是采用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通过集电环和碳刷在转子回路中串入若干段电阻,由接触器控制接入电阻的多少来控制转速。这种调速的缺点是:能耗高,低速机械特性软,电网电压的高低对速度影响很大;因为转速的降低是通过转子外接电阻消耗能量来实现的,并且转速越低,机械特性越软,消耗在电阻中能量比例越大,极不经济。采用变频器控制,可以解决以上问题。 一、 应用实例 山西省某钢铁有限公司炼铁1#、2#高炉料车卷扬机拖动系统,原设计是采用串电阻调速方式。运行中发现所用73KW ,8极电机启动速度太快,没有低速过程,操纵麻烦,还经常出现落道故障。如果加大串入转子的电阻值,虽然可以使速度降一些,但转矩又太小,不能启动重车。针对这种情况,2003年3月,采用了湖南省岳阳丽友商贸有限公司提出的变频调速改造方案。1#炉选用选用安邦信G9-093T3通用变频器、2#炉选用安邦信G11-075T3通用变频器,对原控制电路的进行了改造,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高炉料车卷扬机的工况要求 我国的中小炼铁高炉基本上都是采用料车卷扬机作为标准上料设备,其特点是负荷重,位置控制精度较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能要求高。高炉料车卷扬机安全运行应满足下列条件: 1、有足够的提升、运载能力,上料速度要满足高炉生产。 2、运行可靠平稳,耐用,保证高炉生产的连续性。 3、能够实现上料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减轻人员劳动强度。 4、结构简单,维护方便。 工况要求:启动速度慢,转矩大,加速平滑,运行平,停车准确。 二、改造方案 1、图1为改造前主回路
2、图2为改造前控制电路
3、图3为改造后主回路
4、图2为改造后控制电路
5、图5为变频器接线图
三、造步骤 1、拆除原调速控制电路。拆除三个接触器,三个时间继电器,一个中间继电器。 2、拆开绕线转子和外接电阻的连接,将接线端子短路。将碳刷永远抬起,直接把转子绕组的三根出线短路,避免将来因碳刷和集电环接触不好出现故障。 3、将料车抱闸线与电机分开,单用一只接触器控制,电源取自变频器输入端,要求抱闸和电机同时受电。 4、为保证绝对可靠,保留原料车正反转控制接触器,用接触器的辅助常开点做变频器外接端子正反转控制。 5、操作台安装一个故障复位按纽,一个蜂鸣器作为变频器故障报警指示。 6、LK4主令控制器调出一个高速点,操作台安装一个试车开关,断开时料车一直在低速运行。低速设20HZ,高速设38HZ。 四、改造后运行情况 改造后的料车卷扬机,启动平稳,转矩大,加减速平滑,停车位置准确,重车、空车停车位置基本一致。运行至今,再没有发生料车落道事故,料车卷扬机钢丝绳磨损业明显减低。并且能在电网电压较低时正常启动,运行平稳。 节能方面,从改造前每天耗电, 五、结束语 高炉料车卷扬机采用安邦信变频器调速控制是一种操作简单、可靠性高、高效、节能,保护功能齐全,便于自动控制的最佳方案,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控制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Modbus的智能工业控制器监控系统的设计

不要忽略PC总线技术的发展

基于PLC的电梯高精度位置控制的实现

蓝牙工业现场总线应用模型

一种基于PID神经网络的解耦控制方法的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