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巧用RS-232串口RTS信号线在“虚拟灶台”的应用技术

巧用RS-232串口RTS信号线在“虚拟灶台”的应用技术

前言   现在的电饭锅一般是采用双金属片实现保温的简单控制,这种控制方式有着明显的不足的地方:如1,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普通的电饭锅不能实现定时煮饭,很影响用户的时间。2,普通的电饭锅只能简单的煮饭,还不能实现文火加热的功能。3,不能实现远程控制,如通过办公室的电脑来控制家里的电脑来进行煮饭的控制操作。   信息化已经渗入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也必将走进厨房。原来的简单控制方式越来越不适应用户的生活要求,就势必要求新的更加人性化的控制系统。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微机在电气控制的各领域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本文采用Visual Basic软件通过编程,实现对串口的RTS信号线在对普通电饭锅定时煮饭和文火控制这一实例来讲述。在将本实例使用到其它家用电器时的控制也可触类旁通,相互参照。对于远程控制,作者在这里不作讨论。 硬件的设计 本实例采用的串口线是从原来的PC串口鼠标拆下来的。在鼠标中,用RTS(要求发送)线和GND(接地端)来产生鼠标的工作电源。在一般的串口通信中,RTS通常是作为握手信号线。在次实例中,作者通过RTS信号线进行设定和复位,从而使其来控制一个固态继电器的开和关,相当于一个DO(数据输出线)。根据实际测量的结果,计算机上的RS-232的“高电位”约为+9V,而“低电位”约为-9V,并且RS-232以正负9V表示0和1的状态,因而是采用负逻辑来表示信号的状态。
  电路的简单分析:使用输入端为3V~32V的直流固态继电器,其输出端的电压为480V,电流10A,把它接到220V的电源。平时RTS信号线无效时处于1为-9V,而如果在VB中MSConmm控件中的PortOpen属性为Ture(打开串口)且RTSEnable属性也为Ture(RTS信号线有效)时,RTS信号线就会被设置为0为+9V。所以在这里利用二极管IN4l48的单向导电性,就使RTS信号线无效时不能让固态继电器输入端得电。只有通过软件的办法让RTS信号线有效,才能让固态继电器的输入端得电,使其输出端的常开触点闭合,从而让电饭锅接通电源。 软件的设计和开发 1,文火控制的控制原理图如下: 先让水烧30分钟,把水烧开 再烧5分钟
由于烧开后,即使断电,电饭锅的电热盘还是发热的,等冷却5分钟后在加热,以后反复得电和断电。这样就起作文火加热的效果了。整个文火加热的时间过程设定为2个小时。 2,定时煮饭的操作步骤如下: 先单击“定时煮饭”按钮,让滚动条有效。通过划动滚动条来设定开始煮饭的时间,当计算机的系统时间等于设定时间时,就开始煮饭。 为了方便读者的阅读,先介绍一下窗体设计见图二。
结论   本实例是作者在实验室做过多次实验,达到了预定的应用效果。当然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有兴趣的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参考文献 1,李肇庆、韩涛。串行端口技术,国防工业出版社,2004 2,范逸之。Visual Basic 与RS-232串行通信控制,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Modbus的智能工业控制器监控系统的设计

不要忽略PC总线技术的发展

基于PLC的电梯高精度位置控制的实现

蓝牙工业现场总线应用模型

一种基于PID神经网络的解耦控制方法的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