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武钢炼铁厂6#高炉比肖夫环缝阀位计

武钢炼铁厂6#高炉比肖夫环缝阀位计

一、现场工艺说明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6号高炉的煤气清洗系统采用比肖夫(Bitchoff)煤气清洗技术。它与一级文氏管、二级文氏管煤气清洗技术截然不同,炉顶调压设备也由比肖夫中的环缝装置替代了国内常用的文氏管清洗中的减压阀组。该比肖夫装置中的环缝元件为三个并联式的。比肖夫装置煤气清洗工艺流程简图见图1。

从高炉重力煤气除尘器出来的粗煤气进入比肖夫清洗装置,经预洗涤器进行一次水喷淋清洗,洗掉了较粗颗粒的煤气,产生半净煤气。然后,经环缝洗涤器接受二次喷淋清洗、除湿,最后,煤气流出比肖夫清洗装置,整个清洗过程完毕。


环缝装置(Ring Sew)是环缝洗涤器中主要设备之一,也是炉顶调压执行机构(TRT不工作时)的一部分。当环缝装置移动时,就改变了环缝装置与煤气通道的接触面积,从而改变了高炉煤气的流通量,也就改变了高炉炉顶压力。它不仅调节了高炉炉顶压力,同时也调节了煤气清洗的洗涤效果。所以,环缝装置不仅要调节高炉炉顶压力还要调节环缝装置的差压,既保证了炉顶压力,也保证了煤气洗涤质量。

虽然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6号高炉的煤气清洗系统具有可靠性高,稳定性好,设计安全余量大的特点,但仍存在部分一次仪表没有好产品来进行替代,例如调压执行机构位移传感器等.通过选取武汉莹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静磁栅绝对位移传感器,使这一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二、比肖夫环缝静磁栅编码器阀位计

1、设备组成及原理说明

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由“静磁栅源”和“静磁栅尺”两部分结合使用。“静磁栅源”使用铝合金压封无源钕铁硼磁栅,“静磁栅尺”用内藏计算机的特制高强度铝合金管材封装。“静磁栅源”沿“静磁栅尺”轴线作无接触相对运动时,由“静磁栅尺”解析出“静磁栅源”数字化位移信息。“静磁栅源”和“静磁栅尺”均有很高的防震、防水、抗污染等级,同时,两者在结合使用时,又有很高的相对间隙宽容度和相对姿态宽容度。 “静磁栅栅片”有非常固定的编号,在失电投电不断转换的过程中,或在永久磁铁离开又回到作用区时,均能正确地反映探测的位置或角度,真正做到了“绝对编码”。

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由静磁栅尺、静磁栅源及相关附件组成,以下为各部分说明:

(1)、静磁栅尺: 霍尔编码阵列单元, 用内藏计算机的特制高强度铝合金管材封装;
(2)、静磁栅源: 磁栅编码阵列单元, 使用铝合金压封;
(3)、电缆线:静磁栅尺信号引出;
(4)、安装附件: 确保静磁栅尺、静磁栅源可靠的工作;
(5)、铭牌,标出序号、制造厂家的名称、规格、特性、重量、出厂日期以及其它有用的数据。

2、设备的技术参数;

测量范围:700mm;
分辨率:1mm;
输出形式:4~20mA;
测量精度: ±1mm;
输出信号远传距离:>300m;
使用环境条件:户外,IP67,泥沙,料浆,粉尘工作环境;
使用电源: DC24V±10℅, ≤200mA;
使用环境温度:-20℃~+85℃;
使用环境湿度:35%~95%RH。

3、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安装方式


经过对现场安装位置认真准确地测量,决定将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静磁栅尺安装在立柱支架上,静磁栅源安装在移动的部件上,保证静磁栅尺与静磁栅源之间的间隙不超过10毫米,这是保证稳定采集数据的关键。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出安装支架,很顺利地将传感器安装在被测量部位


4、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控制系统设计方案

三套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信号进PLC, 测量与信号转换一体化。由PLC控制液压执行机构。框图如下:


5、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控制系统现场安装调试

(1)、调整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静磁栅尺和静磁栅源安装支架,保证静磁栅尺与静磁栅源之间的间隙不超过10毫米。
(2)、调整静磁栅绝对编码器阀位计静磁栅尺安装支架,保证液压执行机构的零点和最大值在静磁栅尺的测量范围内。
(3)、正确连接静磁栅尺的信号线。



三、结束语

目前,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6号高炉的煤气清洗系统生产正常,整个高炉控制系统运行正常,全面达到了改造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静磁栅长直线型位移传感器用于大车500米行程定位控制

静磁栅角度传感器在堆取料机中的应用

磁栅位移传感器在焦炉四车联锁中的应用

莹佳 插床使用静磁栅位移传感器WNAK-2300-K20-02型

莹佳 行车行程检测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