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自动控制系统中位置信号处理的改造与应用

自动控制系统中位置信号处理的改造与应用

2005/4/27 9:41:00
摘 要 本文针对自动化控制系统中阀门、翻板、插板等参与控制的位置信号返回问题在生产中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以岱庄煤矿选煤厂综合自动化中实际应用为例,详细介绍了针对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造的情况,在生产中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返回信号;控制系统;控制原理图 0 引言 随着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生产中的广泛应用,电液动阀门、电液动推杆等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生产,并参与自动化系统的控制,阀门和推杆的位置信号的返回问题是控制系统的核心问题,往往因为信号处理不好导致自动控制系统的经常故障,下面就我厂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心得和经验介绍如下,希望能给大家在生产中带来一些启示和帮助。 1 最初设计控制原理 我厂综合自动化系统中为适应生产需求工艺流程灵活多变,阀门和翻板应用较多,为实现减人提效,达到无人操作的目的,均采用了电液动控制,实现根据生产需求的自动开关。其最初设计采用的控制原理图如下:
由上图可以看出为保证控制的灵活性,我们采用了集中/就地两种控制方式,可以灵活转换,就地状态下采用人工按钮控制,便于现场的维修和故障状态下的操作;集中状态下利用PLC针对生产实际实现自动开关的控制。此控制原理图广泛应用于阀门、插板、溜槽翻板等电液动机构控制中。图中K1、K2为开关位置返回信号,KA1、KA2为实现自动控制的输出继电器,SQ1、SQ2为检测开关位置的接近开关,然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现场条件的复杂,接近开关经常由于震动而出现信号丢失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流程选择的带有翻板的溜槽上现象更为严重,致使控制系统中经常出现停车、不能起车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部分系统已转为就地控制,只监测信号返回,不参与控制,这就失去了搞自动控制的意义,而且就地控制需要增加人员,给现场生产带来很大的不便。 2 改造后的控制原理 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主要原因是返回信号的不稳定,我们通过改造二次控制原理图,解决了以上问题,其控制原理图如下:
由上图可以看出,我们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KA3、KA4两个中间继电器用于到位信号的自保,就是说当你在操作过程中一旦位置到位信号返回,KA3、KA4就会自动将到位信号保住返回到PLC中,即使接近开关的信号由于震动或其他原因丢失,也不会影响到正常控制系统的运行。 3 结束语 虽然本文只是简单地通过对控制原理图的更改改变了返回信号的处理方式,但是通过改造使整个系统的运行更趋于稳定,更充分发挥了自动控制系统的作用,同时我们不但对控制原理进行了改造还对部分接近开关的固定方式和现场的安装进行了改造,更加保证了返回信号的稳定性,通过以上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在全厂范围内的阀门、翻板、插板等参与控制的位置信号进行推广应用,不但使部分系统恢复了自动状态的使用,而且使整个控制系统更加完整,运行更加稳定,更好地发挥了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dicon TSX Quantum系统在岱庄煤矿选煤厂的应用

巧用PLC实现一台自耦变压器起动多台电动机

刮板输送机掉链检测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超声波料位计在岱庄煤矿选煤厂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