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TEC2000在高速公路气象实时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STEC2000在高速公路气象实时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迅速,自 1988 年建成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以来,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接近 2 万公里,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高速公路的发展对国民经济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天气条件监测是高速公路科学运营的一个重要依据,雨、雪、雾、积雪、结冰等情况对高速公路的运营都有直接的影响。其中恶劣能见度对交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按照公安部规定,能见度小于 50 米时,有关部门可采取局部或全部封闭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高速公路没有达到关闭天气条件时,雾天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据能见度的不同,必须采取不同的行驶措施,以保障行车安全。此外,路面状况的监测也对高管部门的科学指挥与管理产生重要的影响。
       针对高速公路气象环境监测的发展方向,着手研制了一套适合我国高速公路气象环境监测的实时监测系统势在必行。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测高速公路的天气状况,可自动收集气象信息,主要监测高速公路的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能见度、路面温度、路面状态、路面积水厚度等要素的变化情况,监测数据及时上传到高速公路监测中心,自动进行处理并及时上传到监控中心,供交通管制系统参考,以便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提出最佳监控方案。

系统特点:
       高速公路自动气象监测系统适用于高速公路管理系统,能够为公路交通部门提供最准确可靠的公路交通环境气象数据,从而指导交通部门作出相应的决策。本系统是一种高智能的自动检测气象系统,适用于各种恶劣的野外环境,可无人值守,具有全自动气象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传送功能。

显著特点:
1 、系统采用高度模块化、智能化的设计,可处理满足从简单到复杂的需要,可用来进行大范围的远程监控;
2 、系统的采集是通过嵌入式采集器的模拟通道(AI)和数字通道(DI)在最大可以达到96点,扩展的手段是利用一块一块的 I/O 模块通过扩展板,以总线的形式连接。提供充足的智能传感器接入端口,可以大量配接各类型的智能传感器。
3 、嵌入式数据采集器核心采用美国Motorola公司powerpc32位CPU主频达66MHz。采用嵌入式实时Linux操作系统,支持用户进行二次开发,提供I/O设备的API。
4、系统配接进口能见度仪及路面状况传感器,具有反应灵敏,采集精度高,易于安装,长期免维护等特点。
5、数据存储采用电子硬盘(DOC)方式,还不同要求可以存储扩展。
6、支持多种(Internet,电话,GPRS,GPS等)远程通讯方式及协议。容错能力强,对于外界干扰或传感器突发故障可以自动纠错。

系统的组成
该系统由气象数据采集与通讯系统、传感器和中心控制系统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嵌入式数据采集器是系统的关键部分,它由 CPU 、模拟测量通道、数字测量通道、智能通讯口、数据存储器、以太网接口、电源、防雷保护等装置组成。该系统能够准确的采集数据并及时上传,提供智能判断是否报警,并主动上传报警信息。它可支持 Ethernet、 PSTN 有线及GSM/GPRS 无线等各种通信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设备安装的地域问题,提高了组网的灵活性。
       传感器主要包括能见度传感器、雨量传感器、超声波风向风速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路面传感器等。传感器通过模拟采集通道、数字采集通道、 485 或 232 串行端口等方式和数据采集器连接。
      适合高速公路监测的能见度仪可精确测量能见度,具有区别降雨量和雾度的功能;路面传感器所有的测量部件都包含在一个坚硬容器里面,它所提供的测量内容包括:表面温度测量部件 ( 路面温度、还有两个测量地面以下温度的探头 ) 、结冰温度、路况(干燥,潮湿,湿泞,冻湿泞,结冰,雪)、含盐量测量、路面水膜厚度。
中心站可以选用组态软件,也可以根据用户要求进行定制。方便交管部门在调度中心进行监测。

联系人:赵海燕        电话:1312  1312  41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TEC350在环保系统中的应用

硕人时代通断时间面积法产品和IDH智能热网亮相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

硕人时代携通断时间面积法参加“2014中国供热计量技术、运营、收费研讨会”

硕人时代 监控系统软件 HOMS5.0

硕人时代SMECH3000供热计量节能调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