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赛普变频器在离心机中的应用

赛普变频器在离心机中的应用

2005/6/22 22:02:00
1、 引言   工业离心机是化工行业主要设备之一,其主要通过离心力作用将固液分离,一般由进料、洗涤、脱水、括刀、卸料等几个部分,其中进料、洗涤、括刀、卸料等部分是通过电磁阀、气动阀控制,离心釜为实现固液分离的主要部件,由一台三相电机通过皮带传动。根据工艺特点在开始阶段物料主要是固液混合物,刚起动时负载相对较大,当达到一定的转速时液体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由离心外侧流出,这样部分液体先被分离出来,随着电机转速的进一步提高,负载也相应减小。根据工芝一般分为几个不同转速运行以达到分离效果。   三足立式离心机结构示意图如下所示:
2、变频器在离心机上的应用   2.1 变频器应用的提出   近几年变频器作为一种工业控制设备在不断更新发展,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变频控制理论、微机控制技术的不断成熟,变频器的性能不断完善、功能也不断增强:如多段速、可编程自动运行、通讯等,这使用得变频器能适应多种应用场合。根据离心机的生产工艺,可采用变频器的多段速功能控制来实现,另外变频器一般都带有内置制动单元或外部制单元,这可解决离心机在停车时因惯性大造成停车困难的问题。   2.2 赛普SAP500G系列变频器在离心机上的应用    离心机负载为恒转矩大惯性负责,这里选用潍坊赛普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G系列恒转矩型变频器。以电机功率为22KW、4极为例,其控制电路如下:
其中X1到X3为赛普变频器多功能控制端子,这里作为多段速选择端子使用,根据需要选用三段速即低速运行、中速运行及高速运行,具体运行速度可通过设定相对应的参数,SAP500U为赛普公司专业生产的制动单元,其原理见4讲解。   2.1 SAP变频器主要参数设定   根据离心机负载特性,设定以下主要参数: F63=1 运行命令选择   F09=150 加速时间 F18=150 减速时间   F35=3起动补偿   其中多功能端子与多段速度选择如下(0表示断开、1表示接通):   2.2 SAP制动单元的应用   离心机为大惯性负载,采用变频器控制时都要求增加制动单元才能满足要求。由电机的运行特性知道当电机的实际转速高于同步转速时电机些时运行在发电机状态,当离心机开始停机时变频器的输出频率开始按减速时间下降,由于负载惯性离心机此时转速变化不大,造成电机实际转速高于同步转速,电机处于发电机状态,由变频器的主回路知道,此时电机侧反馈回的能量将通过逆变回路的续流二极管D1-D6反馈到直流回路的滤波电容C1、C2上,这时变频器的母线电压UD并会升高(即泵升电压),
如果不把这部份能量消耗掉,过高的泵升电压将使用变频器出现保护,甚至会损坏变频器,为尽快把电机反馈的能量消耗掉必须加装装制动组件,山东潍坊赛普电气公司专业生产的SAP500U系列制动单元适用于各种通用变频器,其示意图如图3,当制动单元控制回路检测到直流母线电压达到一值时控制其开关管IGBT开通,制动电阻RB接到回路中将电机的反馈的能量消耗在电阻上。
3 调试注意问题   根据离心机负载特性,在调试时应注意:   3.1 离心机负载起动转矩要求较高,可能出现起动难度情况,这时可适当提升变频器的转矩补偿值,SAP500G系列设定参数为F35=3,但起动转矩补偿不可太大,否则可能出现过流(故障代码为OC)、过载(故障代码为OL)等报警,若在加速中出现过流报警(故障代码为OC1)应适当延长加速时间。   3.2 离心机惯性大,若要变频器按减速时间停车,必须加装制动单元,其制动电阻的选择一般变频器厂家说明手册上都有,可根据操作手册选择,正常工作时制动电阻会因消耗能量而发热,如果减速时会出现过压报警(故障代码为OE3)可适当延长减速时间F18参数。   3.3 一般离心机安装在操作现场,多台变频器集中置于控制室内,如果现场距离心机距离起过变频器的允许范围应采相应的处理措施,如合理分布主回路线与控制、加装输出电抗或滤波器以防变频器输出电压的衰减,或考虑加大变频器的容量。 4 结论   离心机采用变频调速可以根据不同工艺要求进行调速,根据物料的不同方便地选择多段速运行,同时采用变频控制实现电机的软启动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变频器具有过流、过载、过压等丰富的保护功能,当负载或电机出现异常时变频器因故障停机并快速封锁输出,这样可及时保护电机。   现代变频器都具有通讯功能,通过人机界面触摸屏、PLC控制可提高离心机产品档次提升市场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变频器在立窑风机上的可行性报告

变频器在恒压供水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