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antronix XPORT 在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lantronix XPORT 在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2005/7/1 9:41:00
目前,我国广电有线电视网络呈现规模扩大、功能增强、业务增加、技术更新、设备换代的崭新局面,正在向光缆化、宽带化、双向化的建设要求不断迈进,网络的技术体制和管理体制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革。

广电宽带城域网正逐步由“如何建”转移到“如何管”,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建设一个科学、先进、高效、自动的网络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在保证网络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资源,提高网络的运行质量和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和更高的服务质量,已成为广电宽带城域网发展进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由于大部分广电宽带城域网尚未建立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对网络的规划、运营、管理和维护主要依靠经验和人工进行,管理手段和方式严重地影响到网络的运营效率与质量。

由于没有形成规范的体系结构和外部接口,存在不开放、不统一、不兼容、不完善和不合理的技术障碍。综合网管建设已经成为难度最大、涉及内容最广、起步最晚、基础最差的一个制约我国有线电视网络高起点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我国有线电视城域网管建设现状主要表现为:

1.多样技术体制并存的网络格局导致网络管理模式条块分割严重,缺乏与国际标准
兼容的行业网管标准;
2.现有的网络协议互不兼容,不适应多厂商设备的网络异构环境,已建成的网管系
统之间缺乏互联、互通、互操作性;
3.不适应网络管理综合化、分布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缺乏对全网络的综合管理;

广电总局已于去年制定了网络设备管理规范为了与国际标准兼容,SNMP 协议已被指定。下面就以美国lantronix公司串口转以太网口技术的经典产品XPORT和广电系统的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为例,谈一谈XPORT 的具体应用。

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是基于SNMP的开放式管理系统,由设备管理器、前端控制器和应答器三个部分组成,HFC网络设备的SNMP代理由应答器承担。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实现HFC网络设备或功能单元的在线监控与管理,完成网络设备或功能单元运行状态的监测和运行参数的调整。

HFC网是有线电视的接入网,由于其市场巨大,一直是国内外厂商的众矢之的;这也导致多技术和多网管协议的现状。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管协议并且不愿公开,因此互联、互通是很难实现的。但幸运的是每台设备都会配有本地串口(232/485接口),XPORT正是利用这一点提供两种解决方法,一是将原通讯数据包封装在TCP/IP或UDP/IP的帧中,实现非SNMP 的网管,即以IP 为载体,使用厂商原有的协议实现透明的远程管理;二是直接将XPORT 做snmp 网关,它负责把设备管理器(manager)的snmp 的命令转变为本地设备的读写命令,并将manager需要的数据以snmp协议的形式做应答。它相当于HFC网络设备管理系统的前端控制器和应答器双重角色,准确地说是II,III类应答器。所以XPORT 必将在新的符合国标的网络设备和老设备改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国际知名的光通讯设备制造商,针对公司OPTO-STAR平台 和GAIN-STAR平台 等主要产品急需符合国标的网管的要求,在XPORT 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并利用原有的网管接口,在短时间内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使用方便易于升级的产品。

ROSA是国际先进的,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网管软件,其具有良好的GIS系统和高可靠性的故障检测及处理功能。但长期以来本公司只能用ROSA实现本地通过 485总线的管理,这种方式是对价格不菲的ROSA的一种浪费,也越来越难以为用户所接受。使用Lantronix公司的Xport可以将ROSA 从本地上移到远程管理主机,即降低了系统成本,也提高了本公司的网络通讯设备的兼容性和市场竞争能力。

这样每个光平台只需一个IP地址,将XPORT的串口于原有的232/485总线相连接,即完成链路连接。开发过程中要进行MIB库的转换(从标准库到XPORT应用程序的库文件)并且定义数据结构,在管理器SNMP命令对相应OID变量进行访问时直接使用它,或用自定义函数与设备通讯获得数据。网络设备可根据需要方便灵活地选择加密,验证,在线配置,升级,浏览,操作等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可在Lantronix 公司提供的CPK 开发包中找到实现方法。XPORT 中还有GPIO可供使用,以后的新产品可直接使用它的IO 功能,对设备经行开关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oxa ioLogik E2240 I/O服务器

Moxa ioMirror E3210以太网I/O服务器

MOXA EDS-316系列非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佳盈推出工业级快速10/100Base-T(X)以太网自适应光电转换器INF101

长沙佳盈公司正式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