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硕人时代KayaK控制器在远程抄表系统中的应用

硕人时代KayaK控制器在远程抄表系统中的应用

2005/8/15 13:49:00
关键字: 【远程抄表】、【无线数传】 摘要: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自动化程度是越来越高了,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当然这也是时代进步必然的产物了。工业的自动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以下我将介绍一种可以让人“偷懒”的技术——远程抄表。 工程概况   北京国际俱乐部日用电量很大,以前一直都是让人每天来回的去抄各表的电量,很麻烦,还不能做到峰谷平电量的统计。为了解具体的用电状态,更合理的用电,决定使用远程监控还达到远程抄表以及峰、谷、平电量的统计。现场共有11个智能电表,分别为俱乐部各机构的用电测量工具。如厨房、餐厅、面包房等等。智能电表的都带RS-485通讯接口。主要的监控参数有:各表的总电量、以及的各表的高峰电量、低谷电量、平价电量的累计。 解决方案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采用远程抄表系统来完成,因为现场的电表都带RS-485通讯接口,可以采用485总线把各表串起来,然后统一接到控制器的配电柜,通过控制器的把现场电表的实时数据采集到控制器中,并经过相应的计算之后得到相应的数据,然后通过RS-485转RJ45的模块把通讯方式转换后直接传到监控中心,再同监控中心实现各种报表的生成。   本系统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上位监控中心、下位数据现场采集设备和中间的数据传输的介质。结构图如下:
  下位机由KayaK(KayaK是北京硕人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种机组控制器)通过康海模块与现场电表(现场可以是带通讯功能的不同种仪表,如:水表、流量计等等)连接采集数据,然后通过中国移动通信的GPRS的网络系统把采集到的实时数据上传到监控中心,KayaK控制器是一个数据采集和数据存储于一体的设备,上面带有8M的存储空间,这样即使上位机出现了什么问题也可以把现场电表的数据存储起来,而且可以达到至少一年的存储量,这样就做了到不会有数据丢失的情况,万无一失啊!KayaK基于TCP/IP协议,支持PTSN、ADSL、GPRS各种通讯方式,能顺利的把现场的数据传到监控中心。   由监控中心管理软件来处理采集过来的数据,并生成各种报表以供工作人员参考,监控中心同时也可以保存海量的历史数据。监控管理软件能同时采集大量的电表。监控中心和现场控制器之间采用RJ45的双绞线来通讯(监控中心离配电柜不远,如果远距离可采取GPRS来通讯)。 方案优点   本系统具有很多优点,投资少、收益大、运行稳定、后期维护成本低(基本上不用维护)。这样一来就大大的提高了管理水平,节省人力资源,并可以根据监控的数据来实施相应的更为合理的用电方式。监控中心的软件可扩张性强,如有后续电表随时可以接入系统中来。 最后建议   由于本系统中监控中心和现场控制器距离比较近,故只采用了局域网的通讯方式,其实通讯方式有很多,像ADSL、普通电话线拔号、GPRS等等。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定。推荐使用GPRS通讯,中国移动通信的GPRS业务具有实时在线的特性,网络覆盖面广,传输速度也快。这样抄表的范围就广,只要GPRS网能覆盖的地方都能实现,并且GPRS费用方面也是很经济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