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ROFIBUS总线通信协议在造纸中的应用

PROFIBUS总线通信协议在造纸中的应用

2005/8/3 13:46:00
摘要:
本文介绍了PROFIBUS总线通信协议并列举了其在造纸机传动设计上的一个应用实例

Abstract:
The paper describes PROFIBUS protocol communication and enumerates an example on the design of the transmission in paper machine

关键词:PROFIBUS 通讯协议 造纸机
Keywords: PROFIBUS protocol communication paper machine

1. PROFIBUS概述

PROFIBUS是Process Fieldbus的缩写,是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提出的一种现场总线标准,现在已成为了一种国际性的开放式现场总线标准, 即EN50-170欧洲标准。目前世界上许多自动化技术生产厂家都为它们生产的设备提供PROFIBUS接口。PROFIBUS已经广泛应用于加工制造、过程和楼宇自动化,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PROFIBUS以其先进的技术和非凡的可靠性代表了当今现场总线的发展方向。

PROFIBUS根据应用特点分为PROFIBUS—DP,PROFIBUS—FMS,PROFIBUS—PA。三个版本,分别用于不同的场合,如图1所示。



PROFIBUS—DP:经过优化的高速、廉价的通信连接,专为设备级分散I/O之间通信设计,使用PROFIBUS—DP模块可取代价格昂贵的数字或模拟信号线,用于分布式控制系统的高速数据传输。

PROFIBUS—FMS:解决车间级通用性通信任务,提供大量的通信服务,完成中等传输速度的循环和非循环通信任务。

PROFIBUS—PA:专为过程自动化设计,标准的本质安全的传输技术,实现了IECll58—2中规定的通信规程,用于对安全性要求高的场合及由总线供电的站点。

PROFIBUS基本性能:
PROFIBUS是主从通信和令牌通信的结合。该系统分为主站和从站。主站和从站之间靠主站的查询和从站的响应进行通信。主站和主站之间靠得到总线控制权(令牌)进行通信。

主站为控制设备一般是plc和工控机。从站为外围设备, 一般是输入输出装置、阀门、驱动器和测量发送器。

2.PROFIBUS总线通信协议

如前所述,PROFIBUS是一种现场总线,因此可以将数字自动化设备从底级(传感器/执行器)到中间执行级(单元级)分散开来。通信协议按照应用领域进行了优化,故几乎不需要复杂的接口即可实现。参照ISO/OSI参考模型,PROFIBUS只包含第l,2, 和7层。
图2所示PROFIBUS协议层或子层说明如下。

1、PROFIBUS第1层
第1层—PHY:第1层规定了线路介质、物理连接的类型和电气特性。PROFIBUS通过采用差分电压输出的RS485实现电流连接。在线性拓扑结构下采用双绞线电缆。树型结构还可能用到中继器。

2、PROFIBUS第2层
第2层—MAC:第2层的介质存取控制(MAC)子层描述了连接到传输介质的总线存取方法。PROFIBUS采用一种混合访问方法。
由于不能使所有设备在同一时刻传输,所以 图2



PROFIBUS主设备(masters)之间用令牌的方法。为使PROFIBUS从设备(slave)之间也能传递信息,从设备由主设备循环查询。
PR0fIBUS第2层FlC
第2层——FLC:第2层的现场总线链路控制(FLC)子层规定了对低层接口(LLl)有效的第2层服务,提供服务访问点(SAP)的管理和与LLI相关的缓冲器。
PROFIBUS第2层FMAl/2
第2层——FMAl/2;第2层的现场总线管理(FMAl/2)完成第2层(MAC)特定的总线参数的设定和第1层(PHY)的设定。FLC和LLI之间的SAPs可以通过FMAl/2激活或撤消。此外,第1层和第2层可能出现的错误事件会被传递到更高层(FMA7)。

3、PROFIBUS第3—6层
第3—6层在PROFIBUS中没有具体应用,但是这些层要求的任何重要功能都已经集成在“低层接口”(LLI)中。例如,包括连接监控和数据传输的监控。

4、PROFIBUS第7层
PROFIBUS第7层LLI
第7层——LLI:低层接口(LLI)将现场总线信息规范(FMS)的服务映射到第2层(FLC)的服务。除了上面已经提到的监控连接或数据传输,LLI还检查在建立连接期间用于描述一个逻辑连接通道的所有重要参数。可以在LLI中选择不同的连接类型,主/主连接或主/从连接。数据交换既可是循环的也可是非循环的。
PROFIBUS第7层FMS
第7层——FMS:第7层的现场总线信息规范(FMS)子层将用于通信管理的应用服务和用于用户的用户数据(变量、域、程序、事件通告)分组。借助于此,才可能访问一个应用过程的通信对象。FMS主要用于协议数据单元(PDU)的编码和译码o
PROFIBUS第7层fMA7
第7层——FMA7:与第2层类似,第7层也有现场总线管理(FMA7)。FMA7保证FMS和LLI子层的参数化以及总线参数向第2层(FMAl/2)的传递。在某些应用过程中,还可以通过FMA7把各个子层的事件和错误显示给用户。

5、PROFIBUS ALI
ALI:位于第7层之上的应用层接口(ALI),构成了到应用过程的接口。ALI的目的是将过程对象转换为通信对象。转换的原因是每个过程对象都是由它在所谓的对象字典(OD)中的特性(数据类型、存取保护、物理地址)所描述的。

3. PROFIBUS的应用
要想组成PROFIBUS网,必须有两个条件。主站的网络组态工具和从站的GSD文件,两者缺一不可。主站的网络组态工具是一个网络组态软件,用来将各个站组成网络,设置网络参数和站的参数,并将已设置好的网络组态传送给主站。GSD文件称为设备数据库文件。对一种设备类型的特征GSD文件以一种准确定义的格式给出其全面而明确的描述。GSD文件由生产厂商分别针对每一种设备类型准备并以设备数据库清单的形式提供给用户,此种明确定义的文件格式便于读出任何一种PROFIBUS设备的设备数据库文件,并且在组态总线系统时自动使用这些信息。在组态阶段,系统自动地对输入与整个系统有关的数据的输入误差和前后一致性进行检查核对。

在组网时,你必须先把你所须的从站的GSD文件装载到网络组态工具里。这样在网络组态工具里就有了你所须的从站的选项。用网络组态工具建一个你所需要的网络,并设置网络参数,然后在网络上添加你所须的站,并设置站的参数,最后把设置好的网络组态传送给主站,这样就组建好了一个PROFIBUS网络。

为了更好的了解PROFIBUS网络,下面举一个实际的工程例子。控制系统结构图如图3所示。

本系统是一个造纸车间传动的控制系统,本系统选用ABB公司600直接转矩控制(DTC)变频器,以PLC为控制中心, PLC通过PROFIBUS-DP现场总线与变频器构成DCS控制系统。PLC与上位机、现场触摸屏、变频器实行PROFIBUS高速通讯。

传动部下位控制中心为西门子S7-300 PLC,在PROFIBUS现场总线上S7-300 PLC是主站,选用CPU315-2 DP,有强大的通讯功能,自身带有一个PROFIBUS-DP接口,可与变频器及操作现场触摸屏采用PROFIBUS-DP总线实现高速通讯,完成整个纸机传动过程中的速度链、负荷分配、张力控制等功能。PLC接受上位机优化控制指令,可以根据纸张生产品种自动调节各分部速度以适应生产需求。同时PLC将各分部运行参数送往上位机,以便及时了解生产状况。



VVVF为ABB变频器、、OP1-OP8为操作台、PG1-PG41脉冲编码器、M1-M41 传动电机整个系统全部实现全数字化操作控制,通过PROFIBUS现场总线通讯完成,简化了系统结构,提高系统的抗干扰能力。整个系统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控制技术,系统全部控制功能的实现都由现场总线通讯完成。只靠一条通讯电缆传输。系统中不在有整束的电缆,也省去了成千上万个线路接点。大大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节约了控制电缆。同时实现了从操作到控制的全数字化。彻底杜绝了现场干扰对控制系统运行的影响。

PLC主要完成功能:

(1)、现场控制信号的采集,PLC通过PROFIBUS现场总线检测现场操作台操作信号。
(2)、速度链的控制及计算,PLC根据工艺要求完成速度链的控制处理。调节前一级速度时后一级紧随前一级的速度变化。调节后一级的速度时前一级速度不变。
(3)、速度控制的执行。PLC接受上位机控制指令,通过上位机操作,PLC可以根据纸张生产品种自动调节车速、分部变比以适应生产需求,并通过PROFIBUS现场总线控制各分部变频器的运行速度。
(4)、自动负荷分配控制功能,对与负荷分配点,PLC要完成负荷分配运算及控制。
(5)、PLC与触摸屏实行PROFIBUS现场总线高速通讯,将传动各分部点工作状态实时在触摸屏显示出来;并接受触摸屏上的操作指令,控制各传动执行相应的动作。
本系统配有触摸屏8台,设立在控制现场,触摸屏上设有功能键、操作图形显示及设定值与实际值的显示等。还有变频器的运行状态及故障显示。可以对各传动点实现全部控制功能,具体控制功能如下:
1) 起动/停止:用于控制本分部电机的起停控制。
2) 爬行/运行:用于低速调试检修、正常抄纸切换。
3) 单动/连动:对于要求负荷分配各传动点的单动/连动控制。
4) 紧急停车:紧急停车功能。当纸机运行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威胁到设备安全及人身安全时才可使用。
5) 速度微增:用于本传动点的速度微调。
6) 速度微减:用于本传动点的速度微调。
7) 紧纸: 用于本传动点的紧纸调节。
8) 松纸: 用于本传动点的松纸调节。
9) 负荷分配功能:负荷分配点自动实现分配。
监测功能有:
1) 变频器运行、故障状态显示。
2) 电机的电流、转矩、分部线速度显示。
本系统所用的主站是西门子的PLC,从站是ABB的变频器。所以网络组态工具用西门子的STEP7软件内集成的网络组态工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S7-400PLC造纸机电气系统设计

造纸机电控系统变频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