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CGS组态软件在采暖系统中的应用

MCGS组态软件在采暖系统中的应用

2005/8/31 11:27:00

1 概述   MCGS(通用监控系统)是一套用于快速构造和生成计算机监控系统的组态软件,它能够在基于Microsoft(各种32位Windows平台上)运行,通过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以动画显示、报警处理、流程控制、实时曲线、历史曲线和报表输出等多种方式向用户提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方案,它充分利用了Windows图形功能完备、界面一致性好、易学易用的特点,必以往使用专用机开发的工业控制系统更具有通用性,在自动化领域有着更广泛的应用。   世界的能源随着生产的发展消费量逐渐增大,利用能源的人口越来越增加。另一方面,污染物排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对于经济发展来说,能源是不可缺少的,热能的有效利用,综合的能源使用状况数据储备和计划的改善,剩余蒸气等的有效利用,未利用能源的有效利用,研制通过回收温度差能源实现的加热泵,大型建筑物内的节能措施,要求一些设备等的能源利用效率化。基于对能源利用率方面的考虑,使用MCGS系统和设计装置对长安大学实施远程计算机监控,可以节省能源60~70%。   2 设计思想   在本次对学校的供暖方面的设计中,基于节省能源的考虑,对采暖控制系统进行了很好的规划。系统的采暖系统采用MCGS(通用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在每栋楼上都装有电动阀,可以通过对每一电动阀的开关控制对该栋楼的供暖进行控制。当学生正常上课期间,学生公寓三分之一的阀门被打开进行供暖,而教学楼的供暖阀门全开。当学生不上课期间,教学楼只打开三分之一的阀门供暖,满足一部分学生学习之用,而学生公寓的供暖阀门全开。若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手动的方式在远程监控机上对电动阀的开关变动或对时间的设置进行改动进行控制。这种控制设计既满足了学生的采暖需要,又达到了节省能源的效果。   同时,在使用上位机进行监控时,可以对系统的采暖进行实时监控。可以通过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以动画显示、报警处理、流程控制、实时曲线、历史曲线和报表输出等多种方式向用户提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方案。当发现某处的供暖温度过高或过低时,可以在上位机上通过手动的方式对系统进行调节,达到某种需要。在不使用上位机进行监视时,供暖系统一样会正常工作。此时,系统是通过下位机即plc进行单独工作的,并且系统的工作状态是自动工作状态。   3 系统组成   在该监控系统中,若校区控制室与被控制室距离较近,就可以采用直接通讯的方式进行实时监控;若校区控制室与被控制室距离较远,可以通过电话线采用远程采集的通讯方式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所以,该系统的硬件设备主要由一台工控机(即上位机监控),两个MODEM,两个可以拨号的电话线,一个RS232/485转换器,通讯线及通讯转换器,现场测控模块,PLC等组成。其系统组成如上图所示。   4 各部分功能简介 ● 远程监控计算机:远程监控计算机上安装有系统监控软件,它与 PLC通讯,对供暖的阀门开度进行采集,并可在该计算机上完成对系统的阀门开度的控制。显示现场锅炉房内出水温度、回水温度、出水压力、回水压力、循环泵电流和软化水箱液位以及泵房内进水压力、出水压力及泵电流等的真实值。并可以以曲线或报表的形式显示出来。   MCGS组态软件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安全机制,用户能够自由组态控制菜单、按钮和退出系统的操作权限,只允许有操作权限的操作员才能对某些功能进行操作。MCGS还提供了工程密码、锁定软件狗、工程运行期限等功能,来保护使用MCGS组态软件开发所得的成果,开发者可利用这些功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下图是进入监控系统的界面:

  采暖锅炉监控系统界面、锅炉房供水数据浏览界面及电动阀的手动或自动控制界面等:

● 通讯线及通讯转换器:用于连接PLC和监控计算机。 ● 现场测控模块:采集现场模拟量参数(出水、回水压力,出水、回水温度,水箱液位,泵电流等)。 ● PLC:控制供暖阀门的开度。   5 系统特点 ● 下位机为智能部件可独立工作,维护方便。 ● 在对远距离设备控制时,通过电话线采用远程采集的通讯方式对被监控设备进行控制可以减少通讯电缆的大量铺设。 ● 上位机监控画面丰富,功能齐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