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KDN-K3系列PLC用于喷泉控制系统

KDN-K3系列PLC用于喷泉控制系统

摘要:本文介绍了KDN-K3系列可编程控制器(PLC)在喷泉控制系统中的应用,阐述了系统的构成,给出部分时段的编程图,说明了在编程中灵活运行PLC的指令,可以使我们轻松实现工艺要求。 关键词: 可编程控制器,喷泉,功能完备,灵活运用。 一. 引言 喷泉的控制系统, 不仅喷水花样繁多,而且对电磁阀的动作时序要求相当高。传统的继电器逻辑控制,根本无法满足这一要求。 为了保证系统的实用性,可靠性,使用了KDN-K3系列PLC进行控制。 二. 系统构成 1. 整个控制系统由一个水泵主电机,三个不同颜色的地下灯,四十九个喷水电磁阀组成。 2. 硬件配置: 控制系统选用KDN-K306-24DT,带三组KDN-K322-16DT扩展模块来实现。 3. I/O端子分配如下: I0.0: 水泵启动; I0.1: 水泵停止; I0.2: 手动灯启动; I0.3: 手动灯停止; Q1.1: 水泵电机; Q2.7: 地下红灯; Q3.7: 地下黄灯; Q4.7: 地下蓝灯; Q0.0~Q0.6 : 控制A1~A7电磁阀; Q2.0~Q2.6 : 控制B1~B7电磁阀; Q3.0~Q3.6 : 控制C1~C7电磁阀; Q4.0~Q4.6 : 控制D1~D7电磁阀; Q5.0~Q5.6 : 控制E1~E7电磁阀; Q6.0~Q6.6 : 控制F1~F7电磁阀; Q7.0~Q7.6 : 控制H1~H7电磁阀; 三. 工艺流程简介 按下启动,变频器驱动电机水泵运转,开始自动循环。按下停止,水泵停止工作,所有的电磁阀关断。 喷水电磁阀共分七组,每一组都由七个电磁阀组成。通过改变不同时段内这四十九个喷水阀的状态,来组合成变化复杂多样的花形。 自动循环的工艺流程为,八分钟一次循环,一个循环内分十二个时段,每个时段内,电磁阀的动作时序各不相同,然后周而复始。在自动循环中每一个电磁阀都要严格按照各自的动作时序,可靠动作。 以下图所示的两个时段的程序控制为例,说明编程中的一些技巧。

在图一所示的第一个工作时段内,每0.5秒由内向外打开一个电磁阀。在图二所示的时段内,每1秒打开一组电磁阀。 在这两个过程中,如果每一个输出点都采用一个定时器或者计数器来控制,毫无疑问也能实现工艺所要求的功能,但是程序将会比较烦琐。 我们分析了时序图,最小时间单位是0.5秒,49个电磁阀要在一个时序基准上按照事先编好的花型图在不同的时间打开或关闭规定的电磁阀,形成各种图案的喷泉。KDN-K3系统PLC的功能强大,指令齐全,我们可以用一个累加器来实现。如图三所示

这样控制由于所有的输出点都以同一个累加器为基准,不仅条理清晰,控制精度也比较高。 在图二所示的时序控制中,用字节的传送指令,将会使程序变得十分简捷。程序控制见下图四。

四. 结束语 KDN-K3系列PLC作为小型PLC的代表,具有功能完备,性能可靠等特点。在使用过程中灵活运用各种指令,将使我们的控制程序变得更加简捷,条理更加清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KDN-K3系列PLC在中央空调中的应用

KDN-K3系列小型一体化可编程控制器

凯迪恩 Kinco-R331-04TC 总线式I/O模块

凯迪恩 Kinco-R331-04RD 总线式I/O模块

凯迪恩 Kinco-R323-08DR 总线式I/O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