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实时性与闭环调节回路过渡过程之间的关系

DCS系统实时性与闭环调节回路过渡过程之间的关系

2005/9/2 14:21:00
DCS系统开发应当属于计算机科学范畴。利用DCS系统完成工程项目则属于控制工程领域。如何将工程要求,转化为对DCS系统技术性能的规范。文献(一)、(二)、(三)做了一点工作,仍然不够。本文希望从过渡过程的响应时间,研究DCS系统实时性的影响。 这一课题可能涉及若干数学知识。为了物理概念清楚计,本文选择直接从概念出发,又不失严格性的说明方法,给出DCS技术指标与闭环响应之间关系的定量化结果。此结果可以作为一种DCS系统性能的评价准则。   一、 闭环工作周期(TW)的概念   1控制周期(TO)相当于一个纯迟延环节   众所周知,控制计算机与受控工业过程闭环连接之后,计算机执行现场信号的输入处理、控制策略运算、控制运算输出处理的过程。设分别用时为T1、T2、T3,三者之和是控制周期T0;因此有: T0=T1+ T2+ T3 ……(1)   文献(一)说明了,若用模拟运算放大器组成的控制器,T0值很小,可以忽略不计。若用数字化计算机构成的控制器,T0值很大,两者相差千倍以上,并不奇怪。因此,考虑了控制周期T0的闭环控制系统传递函数框图,相当于在原模拟系统传递函数框图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纯迟延环节。对应(1)式的迟延,频域表示为:
  对于一个以PI控制策略的单回路控制系统,可获得如下传递函数表示:
图1 考虑T1、 T2、 T3时延后的简单系统。 其中:·GC(S):控制策略,假设为PI调节器; ·W(S):受控过程的传递函数; ·F:稳态前馈值;分析动态过程时可以省略; ·R:设定值; ·e-TS:时间T的纯迟延环节; ·e(t):误差函数。 A-A界面右侧为工业现场,左侧为DCS系统。这是个非常熟悉的表示图。无论是否考虑e-TS这个纯迟延环节。图1系统总存在一种闭环振荡现象,为此引入工作周期的概念。   2闭环工作周期( TW )概念 ·具有工程经验的同志都知道。图1所示系统,当P、I参数选择不当时,会产生振荡现象,它的振荡周期不仅与受控过程有关,而且与P、I参数的选择有关; ·从等幅振荡到衰减振荡,取决于闭环增益。若用G闭表示闭环增益,则:       |G|= 1 :对应临界振荡状态;       |G| 1 :对应衰减振荡状态; ·|G|值小,衰减得越快,当小于某值|G|之后,进入非周期状态。这一现象,控制理论均使用微分方程描述。 ·非周期过程现象虽然稳定,但是过渡过程太长,系统跟随特性不好,动态误差太大,不是我们希望的性质。 ·当|G|=0.5时,误差的每次摆动,大约衰减50%;一个周期,误差幅值衰减到25%;三个振荡周期,残差下降到初始扰动值的百分之1.6,可以认为趋于平衡(参见文献6)。 ·这里的控制误差摆动、或振荡周期,就是我们引入的闭环工作周期概念,用TW表示。TW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过渡过程中的周期现象。分析之后不难得到如下认识:   ―受控对象固定之后,DCS系统的实时性,PI参数的选择,成为TW的决定性因素;   ―为了比较DCS系统对TW的影响,可以将PI参数固定在某一合理的确定值,从而使TW仅与DCS参数特性相关;   ―前述因素固定之后,以TW的长短作为比较的标准,TW短过渡过程快,性能好。TW长则过渡过程长,性能差。因此TW可以作为DCS系统闭环性能优劣的量化准则。   本文将以闭环增益|G|=0.5为准则,PI调节器的相位移30O作为固定条件,定量计算TW,从而评价DCS系统的闭环特性。|G|=0.5准则,有时又称4:1衰减准则,与最优控制理论中的误差平方积分准则可以比拟(参见文献6)。而PI调节器相位移30O,也是常用的优化参数值。因此这里的评价条件,具有一般性,并非任意确定。   二、串级PI调节回路及它的理想工作状态   由于汽机调节(DEH)系统的受控对象模型比较精确,因此将在DEH系统上,落实分析上述思想,考虑了T0=T1+ T2+ T3纯迟延之后的串级传递函数框图,如图(2)所示:
这里:Y1:二次脉动油压信号;    Y2:油动机行程信号;    W(S)=K2/IwS:油动机传递函数;Iw:0.2~0.3秒。    K1: 伺服阀传递函数。    T1, T3:输入、输出处理时间,    T2:控制器处理周期;   G1(S)、G2(S):外环、内环控制策略,均认为是PI调节器;   图2是一个标准的串级调节回路,存在两个闭环工作周期:      内环工作周期TW内和外环工作周期TW外,分析和计算它们,并且建立与T0之间的关系,是本文的目标。文献(5)证明了理想PI串级回路(即T1,T2,T3均为零时)的四个有用的性质,这里不做证明引述如下,并对物理意义进行介绍:   a性质1:内环路在阶跃扰动下,误差平方积分(ISE)准则函数J(P,I)无极值点。   J(P,I)无极值点,但是存在优化点,优化点发生在边界上。说明在工程中,不必过多追求内环路的最优化,以稳定、可靠和快速跟踪既可,系统应追求外环路闭环后的控制性能。这一结果符合我们的常规认识。   b性质2:若内环路执行装置的传递函数为
则闭环工作周期:
· 性质2说明,内环路是个快速调节回路,并对工作周期 给出一个上限的估值。   c性质3:若外环路存在纯迟延环节,迟延时间= ,则外环工作周期Tw外满足:       Tw外 >4 X T d ……(5) ·性质3说明外环路是一个慢过程,(5)给出了具有纯迟延环节系统的下限估计; d性质4:若Tw外》Tw内,则外环路闭环之后,内环闭环传递函数近似为全通环节,即: 内环闭环传递函数≈1    ……(6) ·由性质(4)可知下述认识正确: ―若Tw外》Tw内内,则内、外环路PI调节器的参数镇定可以独立进行,互不影响; ―内、外环形成快、慢环节,互相独立,虽然串接而不“耦合”。既处于频率区分、解耦状态。这是我们非常希望的性质。 ―串级调节器的理想工作状态,应满足Tw外》Tw内。这是我们进行系统设计中追求的目标。 反观图2所示的系统,考虑了迟延T1、T2、T3后,纯时延T1、T2、T3,主要发生在内环,而不是外环路。因此可以说,此类系统工作在很不利的条件下,与理想工作状态相距甚远。这是从理论上获得的第一个认识。 为了计算图2所在系统的Tw外,Tw内,我们还是从简单的单回路调节器分析、逐步达到目的。   三 、单回路PI调节回路的闭环工作周期 Tw及DCS系统的性能计算 根据实际情况,DEH系统的单回路PI调节框图如下:
此系统与图2所示系统的符号用法相同,不在赘述。 为PI 调节器。图3系统,维持4:1衰减振荡的工作条件显然有:
这里:P:比例参数;I:积分时间参数。Y0:控制输出;F:前馈信号设为零,动态分析时,不再考虑。设计 使之满足(7),(8)两式。由(8)式可得下述相位方程:
·不同的系统,T1、T2、T3值不同则 不同,闭环响应速度不同; ·为比较计,假定T0参数为快、慢系统的两种值,例如慢系统为1.5秒,快系统为50ms,则由(10)式得到:   TO1 = 1.5秒时: TW1 = 6×TO1 = 9 秒 (10-1)      TO2 = 50 ms时 TW2 = 6×TO2 = 0.3 秒 ……(10-2) ·则(10-1)式,与(10-2)式表明了两个快慢不同的系统,响应时间的差距。我们当然希望 值越小越好。(10-2)式表明,采用快速系统装置,阶跃扰动之后不到1秒,系统就可以稳定下来。采用慢速的系统,应用在同样的受控系统,恐怕需要10-20秒。 四 、串级PI调节策略下的DEH系统闭环工作周期计算及性能比较 串级调节的DEH系统如图(2)所示,由于存在Tw外,Tw内两个工作周期,计算方法复杂一些。计算条件及方法如下: a) 计算条件: · 、 相移均设计为30O; ·内环、外环闭环增益均以0.5为准; ·其它参数不变; b) 计算方法及步骤 ·首先计算出内环工作周期 ;并计算相应的PI值; ·再计算,当外环路闭环后,内闭环在外环闭环后的增益及相移特性; ·再将内环的这些特性,代入外环路闭环中,计算出外环闭环的工作周期 ,及相应的PI值; ·采用慢速系统参数及快速系统参数,进行计算比较。 1内环路闭环工作周期(Tw内 )及相关参数计算; ·理论表明,内环系统闭环之后的传递函数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