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DMA无线传输技术在海洋平台防盗监控上的应用

CDMA无线传输技术在海洋平台防盗监控上的应用

2005/12/23 17:00:00
一、现状简介:
  海洋开发公司现管理着渤海海域埕岛油田所有的采油平台,其中有一些平台是单井平台。这些单井平台零星分布在西至SHG1东至垦东地区的广大海域,一般距离码头较远,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常无法及时赶到现场,管理难度大。目前所有的单井平台都是无人职守,只有在油轮靠井生产和巡线时才能掌握平台状况,同时由于单井平台无电力来源,无法在平台上实行自动化和电视监控,因此往往给不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不法分子盗窃时手段疯狂,不但盗窃原油,而且破坏采油设施和管线,甚至可能会出现大面积泄油事件。大量的盗油、破坏采油设备事件会给分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将严重破坏和干扰正常的生产秩序,而且很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引发重大事故或埋下事故隐患,给分公司和开发公司造成重大的损失。
  现在单井平台防盗措施主要有锁防盗门、加防盗笼等,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并阻止盗油分子的猖狂作案,为了保证单井采油平台今后的安全正常生产,建议通过在单井平台上加装防盗自动化监控系统来实现对平台状况的实时监控以达到防盗及维护油井正常生产的目的。

二、系统方案
1、门状态报警处理系统
  通过固定的通道进入平台,在通道处安有防盗门,通过防盗门的开启状态产生报警动作。
  门磁设计为防水、防腐,经久耐用,门一旦打开,门状态传感器便发出一个报警信号,通过数据采集、无线传输系统,上传到监控室,通过数据接收和分析系统软件,及时处理报警事件。
  此方法准确可靠,不会产生误报。
  无线传输系统采用CDMA无线通讯网络,通过专用的手机卡进行通讯,速度快,通讯费用低。

2、CDMA无线通讯系统:
(1)、系统简介
  随着CDMA1X网络用户的发展和各项增值业务的顺利推广,市场对无线VPDN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由于CDMA1X无线数据网络能够为移动用户提供高速的数据业务,其最高速率达到153.6Kbit/s的上网速度,远比一般有线拨号上网速度要高,因此对于无线移动用户和企业的移动用户来说,CDMA1X网络的VPDN业务将会带给用户更方便、更快捷和更安全的无线上网解决方案。
  由于海洋平台工作的特殊性,系统以最先进的CDMA1X无线公用网络作为数据通信手段,实现数据的远程通讯,使用户及时、准确地获取所需信息。

(2)、系统工作示意图:


(3)、数据接收和处理系统
  该系统对海洋平台传输来的报警信号进行接收,并行程数据库,分析系统对报警信号分析处理,形成报警记录,对于实时报警发出声光信号,对过去的报警信号生成历史报表,并可打印输出。


3、系统构成介绍
  该系统是由软件和硬件两部分组成的。硬件是由集中监控用上位计算机、采集模块、无线发射模块、设备机箱和前端传感器等组成。上位机所使用的软件是基于工控组态平台进行二次开发组态而成的,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处理、报警处理、报表输出、历史记录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完整方案和操作工具。对用户的需求可灵活组态,实现用户的不同需求。在分界面上可显示各报警点的平台名称。在数据采集窗口可浏览各点的历史报警记录数据、打印报表。整体系统按用户不同级别可设置不同权限,对操作人员登录情况及相应工作时间段进行记录,以确保系统运行在安全受控的前提下,避免了非工作人同由于误操作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