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UNIX跨平台系统应用于中洛输油管道SCADA系统

PC+UNIX跨平台系统应用于中洛输油管道SCADA系统

一:工程概况:   中原油田—洛阳炼油厂输油管线(以下简称中洛线)是80年代初期建设原油输送管线,东起中原油田濮阳首站,西至洛阳末站,中间经滑县泵站、卫辉泵站、新乡泵站、武陟泵站、温县泵站共五个中间站,全长255公里,采用油罐—泵—油罐的输送方式,每年输送250万吨原油。原油的生产管理方式是用一台8通道无纸记录仪记录泵站内的生产参数,以人工方式启停泵,值班人员将生产运行和设备的使用情况用电话告知新乡调度中心,徐州输油管理局只能通过打电话方式才能了解中洛线的运行状况。    2005年7月中洛线新乡调度中心系统改造工程开始实施,改造后的调度中心采用由深圳斯凯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开发的PGC-EX2000跨平台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
二:系统结构和特点   管道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由新乡调度控制中心、分布在沿线站场的站控系统及RTU、通信系统组成。 新乡调度控制中心   新乡调度控制中心是管道SCADA系统的中枢,它将对管道进行连续的监控和管理。保证它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是至关重要的。系统能够确保数据采集、储存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系统应具有支持系统平台的开放性,支持用户开发、补充和完善应用功能。   调度控制中心的SCADA计算机系统按客户机/服务器结构设置。服务器的操作系统采用UNIX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客户机采用Windows 2000 。为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服务器和局域网(LAN)采用热备冗余配置。操作员工作站、工程师工作站等均作为局域网上的一个节点,共享服务器的资源。   模拟仿真服务器、调度员工作站和培训工作站采用Windows 2000操作系统。 三:硬件功能简介   (1)实时数据采集和历史数据服务器   服务器是SCADA系统的核心,主要用于运行SCADA系统的软件,采集各站的过程   数据;担负着整个系统的实时数据库和历史数据库的管理、网络管理等重要工作。为提高可靠性,分别设置实时数据采集和历史数据存储服务器(也可以共享),均采用冗余配置。其性能适合工业用硬件和软件的标准,具有自诊断能力。   (2)操作员工作站是调度操作人员与调度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的人机接口(MMI),它在调度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中作为客户机,操作员通过它可详细了解输气管道全线的运行状况,它们通过LAN与服务器互连并交换信息。   (3)工程师可通过该工作站对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应用软件及数据库等进行维护和维修。同时还可以对全线SCADA系统进行再开发,实现其所允许的功能。   (4)投影仪用计算机 通过该计算机与投影仪演示有关工艺过程数据和图形,供有关人员讨论和研究工艺过程。   (5)经理显示终端   为公司经理提供掌握生产运行情况的窗口,该显示终端应设置为只读方式。   (6)冗余磁盘阵列系统   为系统配备一台冗余磁盘阵列,用于存储系统的历史数据和其它数据。   (7)局域网(LAN)   局域网(LAN)采用ETHERNET网络,且组成自动切换的冗余网络。其速率最低为100Mbps,且易于升级;网上所有设备,均可交互访问,支持TCP/IP协议。
四:SCADA系统软件功能简介 ※全开放式设计; ※模块化结构设计; ※支持客户机/服务器结构; ※支持冗余服务器和网络; ※支持离线组态(即操作必须暂停执行)和在线组态(即在不影响操作的情况下,允许对全部或部分应用程序进行修改); ※提供一个直观的、对用户友好的操作界面; ※强大的图形编辑功能; ※具有强大的图形库; ※保证安全访问 ; ※历史数据库优先采用标准数据库,如ORACLE、SYBASE数据库等; ※数据库管理; ※报警和事件管理; ※报告生成及管理,可完成随机、定时、按要求的条件触发等生成打印报表/报告; ※可根据需要编制操作员在线帮助; ※通信管理; ※支持多种标准编程语言,如C++、FORTRAN、PASCAL、BASIC等; ※支持多种语言环境,可调用各种字库用于显示、打印; ※在操作模式下,可调用的外部或内部程序; ※支持世界大多数知名PLC和RTU的通信协议。 五:系统的功能 中洛线新乡调度中心SCADA系统改造后,操作人员在新乡调度控制中心通过SCADA系统可完成对管道的监控和运行管理,沿线各个站场可达到无人操作的水平。该套自动控制系统包括分布在管道沿线的调度控制中心计算机系统和站场计算机系统,即: 新乡调度控制中心; 新乡调度控制中心是管道自动控制系统的调度指挥中心,在正常情况下操作人员在新乡调度控制中心通过计算机系统即可完成对管道全线的监控和运行管理等任务。其主要功能: ※数据采集和处理; ※下达调度和操作命令; ※显示动态工艺流程; ※报警和事件管理; ※历史数据的采集、归档和趋势显示; ※报表生成和打印; ※标准组态应用软件和用户生成的应用软件的执行; ※时钟同步; ※压力和流量调节; ※紧急切断; ※管道水击控制; ※安全保护; ※输油过程优化; ※仪表的故障诊断和分析; ※网络监视及管理; ※主备通信通道的自动切换; ※贸易结算管理。 ※经通信接口与第三方的系统或智能设备交换信息; ※监控各种工艺设备; ※对电力设备及其相关变量的监控; ※对阴极保护站的相关变量的检测; ※站场可燃气体的监视和报警; ※消防系统的监控; ※提供人机对话的窗口; ※显示各种工艺参数和其它有关参数; ※数据存储及处理 ※压力、流量PID调节; ※流量计算; ※逻辑控制; ※联锁保护; ※紧急停车(ESD) 六:结束语   中洛线新乡调度控制中心SCADA改造系统现已经在中洛线正式投运,我们采用最新的PC+UNIX跨平台系统,以WINDOWS系统的投入打造了UNIX系统等级的高性能SCADA系统,这是工业控制的一次重大突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便携式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模拟测试仪

斯凯达SCADA系统成功应用于沧州地区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

斯凯达PGC-EX2000软件 工控演示版

斯凯达推出跨UNIX/Linux/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的SCADA系统

斯凯达 SCADA PGC-EX2000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