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QZD-1002型电气转换器改为E69F-BI2-M型

QZD-1002型电气转换器改为E69F-BI2-M型

2006/1/19 11:14:00
【摘要】 本文论述QZD-1002型和E69F-BI2-M型电气转换器构成和工作原理,存在问题包括调整不方便、漏气、线性不好等故障,维护量大,不利于运行人员的燃烧调整,制定主要改进技术措施,针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过滤减压阀结冰堵塞管路的现象,安装加热器。 【关键词】 电气转换器,QZD-1002,E69F 0 引言    电-气转换器接受DCS给出的4~20mA直流信号,然后按比例地转换输出20~100kpa的气动信号,作为气动薄膜调节阀、气动阀门定位器的气动控制信号和其他气动仪表的气源,它起到电动仪表与气动仪表之间的信号转换作用。 1 QZD-1002型电/气转换器   电-气转换器的结构由外壳、力矩马达、调零、喷嘴、气路、放大器、接线盒以及安装板等组件构成,电-气转换器是以力矩平衡原理工作的,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从DCS来的直流信号输入到力矩马达组件的线圈(1),使衔铁(2)磁化,其磁场方向如图中所示,衔铁上端为N极,下端为S极,它与永久磁钢(3)的磁场相互作用后,使衔铁绕支点(4)产生一个合成旋转力矩,挡板(5)沿A向靠近喷嘴(6),改变了气动喷嘴一挡板的工作位置,使放大器(7)的背压增加,作用于金属膜片,使球阀(8)打开,气源压力经球阀流入到转换器的输出端,此输出压力一路作为转换器的输出压力,供给气动仪表或气动阀门定位器作为气动信号。   另一路还送到反馈波纹管(9),使其对衔铁(2)绕支点(4)产生一个B向的反馈力矩,与输入信号所产生的力矩相平衡,因此,输入信号与输出压力成一一对应的比例关系,实现了将电流信号转换成气动信号的过程。
图1图1 QZD-1100型电气转换器
QZD-1100型电气转换器柜内布置 QZD-1100型电气转换器柜内布置
1.1零位调整   输入信号为O%,调零可用螺丝刀,调整外调零机构(5)即可,调零的方向按指示牌所示,总之应将转换器的零位调整到正确位置,即输入信号4mA.DC,其输出压力应为20kPa,改变输入信号,然后再回到4mA.DC,此时,输出压力仍应为20kPa,则说明调零合格。 1.2零位调整   输入信号O~100%,观其输出压力相应20~100kPa,如在标准输入信号下,输出压力的对应值产生偏差时,大于±1%,可调整转换器的比例范围调节机构(6)纠正偏差,方法是将一根不锈钢小轴,插入比例范围调节机构外圆的小孔中,向上或向下轻轻转动比例范围调节机构,如果输入信号为100%,输出压力小于100kPa时,转动比例调节机构,使其输出压力按下降方向,如在100%输入信号,输出大于100kPa时,则转动比例调节机构,使其输出压力按上升方向。   经过比例范围调整后,必须重复调零,再输入信号O~100%,使其输出正确地保持在20~100kPa的数值上;转换器经调零,比例范围调整后,使转换器达到了基本要求,但必须重复将输入信号从O~100%,100~O%全范围动作2~3次,观其输出压力来回之问的基本误差和回差,变化不超过规定要求时认为合格。 在调整转换器的基本性能时,其输入信号的试验点按如下表1规定。
  调试或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抖动现象,应分析其原因,转换器的输出直线作为二次仪表的气源或信号时,抖动是属正常现象,应在其中串连一只气容,容积不少于10.0mL。 1.3维护和检修   转换器的气源应保持干燥、洁净,定期对空气过滤减压器的储水槽进行排放沉积的污物,如积聚的污物超过过滤元件的高度时,将会进入到转换器的气路中去,会使放大器和恒节流孔堵塞,影响正常工作。   为了便于观察转换器的正常工作,须保持气源及输出端的二块压力表显示清楚醒目,如有压力值不正确时应定期计量,转换器外壳底部,设有一个φ1.5mm小孔,应保持畅通,如被堵塞,则转换不能正常工作;喷嘴一挡板有否磨损、消除粘附在挡板表面上的油污、放大器内部阀芯脱落需重焊、恒节流孔清洗、检查和调换橡胶密封件等。 2 存在问题   原使用的电气转换器存在调整不方便缺陷,维护量大,不利于运行人员的燃烧调整,原电气转换器性能差,寿命短,内部橡胶密封圈老化,力平衡部件弹性变形,控制输出线性较差,气室内部普遍存在漏气、窜气现象,造成控制输出气源不稳定,执行机构动作不灵活,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3 改造方案   把现在运行的#1炉电气转换器柜拆除,在炉膛9米南、北侧各安装一台电气转换器柜,其中甲侧电气转换器柜控制#3、#4角辅助风门,安装于靠近#4角位置,乙侧电气转换器柜控制#1、#2角辅助风门,安装于靠近#2角位置,其控制方式维持不变。 3.1主要工作   拆除原来电气转换器柜,更换新电气转换器柜,安装新型I/P转换器,重新进行管路铺设、配线,电气转换器送电单体调试,系统联调,最终调试达到工作要求,工程量为2人7天。 3.2主要技术措施   1)电气转换器控制柜要有安全可靠的接地措施。2)电气转换器控制柜安装应有0.5米的高度。3)电气转换器排列整齐,均匀分布,检修时互不影响。4)电气转换器柜底座测量、下料尺寸准确,焊接焊缝饱满,无虚焊,底座面应水平,拐角应成90°,电气转换器柜安装完成后,应刷防锈漆。5)电气转换器与DCS、气动执行器连接要保证准确可靠,不能混乱。6)电气转换器与管缆连接牢固紧密,密封良好,不漏气。在连接之前,用压缩空气吹扫,保证密封良好,并确保畅通,同一管缆两端标号必须一致。7)单体调试时,DSC输出4~20mA信号,电气转换器输出稳定,控制输出气源压力在(0.2~1.0)MPa范围内,不漏气,死区合适,要保证气动执行机构能正常灵活动作。8)系统联调时,进行复查验收,零点、量程和挡板实际开度一致。 4 E69F-BI2-M电/气转换器   E69F-BI2-M电/气转换器把直流毫安信号转换成比例的气动输出信号,该气动输出信号既可用来驱动气动设备,气动风门和阀门等执行机构,又可以用来作为各种气动仪表的输入信号。 4.1 工作原理   直流毫安输入信号是按下述方法转换成比例的气动输出信号的,参阅图2。
图2图2 E69F工作原理
E69F电气转换器柜内布置E69F电气转换器柜内布置
  处于永久磁钢磁场中的线圈对流过它的电流产生反作用,而产生一个与流过线圈输入信号成比例的切向推力,通过线圈簧片作用,该切向推力改变档板与喷咀之间间隙,引起气动放大器输出压力信号的变化,该输出压力信号也就是转换器的输出压力,输出压力同时馈送到反馈波纹管,反馈波纹管上就有一个力作用在反馈簧片上,移动喷咀并建立档板与喷咀之间的节流关系。 4.2校验   电气转换器具有4~20mA.DC输入电流和20~l00kPa或3~15psi输出信号,对量程的任何调整会影响零点调整,引起初始设定零点的变化,因此对量程进行调整前,必须再重新调整零点。 1)如图3所示连接校验装置。
图3图3 E69F-BI2-M校验
2)把12mA电流输入封转换器,调整调零螺钉使输出为60kPa或9psi(50%)。 3)再把20mA(100%)电流输入到转换器,并注意高于或低于100 kPa或15psi(100%)输出气信号的误差大小,如果误差大于±2%(1.6kPa或0.25psi)执行第4步,如果误差小于2%,进行第5步。 4a)松开5/16英寸波纹管锁紧螺母。要注意波纹管上的参考线。转动波纹管(波纹管组件是偏心的),使其基准线朝动圈方向移动,则减小量程;或使其参考线背离动圈方向移动则增加量程,直到误差在±2%以内,再拧紧波纹管锁紧螺母。 4b)重复第2步、第3步。 5)参考图6,松开5/16英寸量程锁紧螺母,转动5/16英寸量程调整螺母,它有如下比例系数(见第3步):每l/6圈(六角螺母上一点到另一点)能校正O.5%误差,注意量程调整之前,必须松开量程锁紧螺母,不要为了得到一个小的量程变化,而强使螺母互相夹紧,否则将导致螺纹的破裂。
图4图4 E69F量程调整
6)量程调整时,不必注意具体的输出读数变化,然后锁紧量程螺母,图4量程螺母锁紧时,要注意不要拧得过紧。 7)把12mA(50%)电流输入到转换器,调整调零螺钉使输出信号为60KPa或9psi(50%)。 8)加20mA(100%)输入电流,并检查输出信号,是否为l00KPa或15psi(100%)。如果输出不合格,重复第5~7步。 9)加4mA(0%)输入电流,并检查输出是否为20kPa或3psi(O%),为了合格输出,如果需要则重调零位螺栓。 10)调整零点和量程,直到获得最佳输出精度为止。 4.3 INC-INC改INC-DEC   在线圈部件顶盖上,有标记表示转换器正在工作的作用方式,INC-INC表示增加输入引起输出增加,INC-DEC表示增加输入引起输出减少,当重新安装线圈部件时,顶盖上呈现的标记必须指示所希望的作用方式。   1)从安装位置上拆下仪表,拆除输入导线,气管路和安装螺栓,拆下两只固定量程支架螺钉,再拆下2只固定反馈组件(带波纹管)的螺钉,如以后要替换反馈组件,应注意二根气管的连接路径,不要从反馈组件上拆下安装平板,要将反馈组件作为一个整体单元折下。   2)从旁边提起反馈组件,不要碰坏喷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双进双出磨煤机密封风压力控制功能与组态

300MW机组湿法脱硫旁路挡板控制技术

330MW机组DEH控制系统配置与安装调试

330MW机组DEH控制原理与功能特点

330MW机组再热汽温自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