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节电宝”在冷库上的实际应用剖析

“节电宝”在冷库上的实际应用剖析

2006/2/9 16:30:00
“节电宝”是交流感应电动机控制器.它能根据电机的不同负载调整电机实际所需的电能。一般情况下,电机在长时间运转时空载时间比满载时间多,节电宝并因应电机的运转状况,通过芯片控制技术进行自动检测调整,令电机运转更省电,更安静。   深圳市罗湖区食用菌厂的冷库有6台7.5KW、9台11KW共15台压缩冷凝机。安装"节电宝"之前,在生产淡季其每月的用电量在6万度左右,在生产旺季其每月的用电量在9万度左右,平均用电量在8万度左右。电费占生产成本的较大一部分。自2003年元月全线安装了"节电宝"后,每月用电量明显减少,月平均用电量减至6万度左右,节电率经长时间测试高达25%。冷库冷凝机应用了节电宝后,不但省电,更降低了电机的运行温度,缩短了电机的工作时间,平均每次工作时间缩短了2分钟左右,每天工作时间缩短了1小时左右。节电带来的效益大幅度降低了设备维修费用和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什么“节电宝”可以减少制冷压缩机的耗电量 首先我们了解冷凝器工作的特性和制冷气体的特性: 冷凝气体的特性:   制冷剂如一个流质(如R12)经常流动,随压力上升温度而变化。当制冷剂在制冷时,在高压力(9bar)摄氏38度时,它将转变状态,从气体变为液体。当蒸发器加温时,在较小的压力(1.5bar)摄氏负20度时,它从液体变为气体。 制冷系统的4个基本组件: 1. 压缩器:令气体制冷剂压缩。 2. 冷凝器:令制冷剂的状态改变,由气体变为液体。 3. 膨胀阀:令制冷剂(液态)通过,令气压急剧的下降,导致制冷剂冷却。 4. 蒸发器:供散热之用。 冷柜的制冷周期以穆瑞莲表显示,该表列出制冷周期内的气压和焓(总热量)
在点1至点2: 气体制冷剂在恒焓量下压缩。实际上,整个压缩程序会令温度升高,所以实质焓量相比理论是提高的。 在点2至点3: 气体制冷剂在恒气压下冷却,直致制冷剂达半冷却状态。 在点3至点4: 通过膨胀阀,制冷剂在恒焓量下膨胀。 在点4至点5: 制冷剂于蒸发器内在恒气压下蒸发。 安装“节电宝”后的效果
  安装了“节电宝”后,整个制冷周期将以较低焓量和气压进行(由黑线变为红线)。 在点1至点2:当配置了“节电宝”/电机的工作时间更少,电能浪费减少。当空气进入汽缸时只有较少的热量,更多的空气可以聚集,泵的每次压缩更加有效。 在点2至点3:冷凝器的冷凝范围不可改变,在冷凝器的出口只有更少的液体热量无法吸取,在点2将有更少的压力和温度。 在点3至点4:当制冷剂通过膨胀阀,压力也开始下降到最低点。温度随压力下降到饱和温度。在点3和点3’之间,每次相差一度,多获得1%的能量。 在点4至点1:制冷剂的温度比安装前更低,当进入蒸发器时热量吸取的比以前更快,相应的工作时间变短。 为什么“节电宝”可以减少制冷压缩机的耗电量 1) 因为压缩机的电机和压缩器均放在一个密封的高压气体箱内,成为一个封闭式的气体回路,而气体必须经过电机旁,才可以到达气钢瓶,所以电机工作所散发的热量也被直接传送到已冷却的气体,令其温度上升。当装置了“节电宝”后,电机的温度明显降低,其工作所散发的热量更少,所以已冷却的气体经过时,不会影响其温度的太多上升,因而制冷效果更佳。 2) 冷库以其内置的温控器调节冷却系统的工作状态,因为“节电宝”减少了电机的运行温度,所以压缩器可以以更短的时间令冷库温度下降。 测试结果说明: 1) 当冷冻压缩机装置了“节电宝”后,其运行时间明显减少。因为电机的运行温度下降了,令冷却系统以较低的温度运行,所以冷却系统的工作周期更有效率。工作周期变短,耗电量减少。 2) “节电宝”内置的芯片不断检测电机的负载变化,根据电机的负载及时地输给电机最适合的电能,将其在空载和轻载时所浪费的电能节省,令电机耗电量减少。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3) “节电宝”的内置保护功能也消除了电机运行中的隐患,令电机运作更加平滑,极大地保护了电机,减低了维修费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B-HEX-Ⅱ型热交换基站节能系统

<a href=http://a.gongkong.com/tech/example/zhuan.asp?id=8529&url=http://download.gongkong.com/file/company/1249/tougao/2007123152905.pdf target=_blank>节电宝在冷库电机上的节电应用 </a>

节电宝(电机节电控制器)简述

节电宝油田抽油机节电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