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制造执行系统(MES)在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的应用

制造执行系统(MES)在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的应用

2007/1/9 9:25:00
荣获“2006年度工控及自动化领域优秀案例”有奖评选  二等奖
写作心得: 首先非常感谢中国工控网给与的奖励,这个奖励非同一般,这将会更加争强我对国内网站的信任与了解,而且也更加增强了我个人今后工作的态度。 在中国工控网发展的几年历程,我都时刻关注中国工控网网站的动态及发展方向,而且也引领我对个人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指引。在短短的几年里,我们相互学些、进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写了一篇文章,没想到却被发表了,而且还得了奖,实在让人振奋。这让我今后只能再接再厉,在工作之余多总结下个人的点滴经验与同行业的发展观点,有机会再次投稿,共同探讨和学习。 在今后,若有时间在工作之余会更加支持中国工控网的发展,为增大中国工控网网站的点击率做些自己微薄的贡献。谢谢。

专家点评:
制造执到系统MES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数量和交货期,有效地使用工厂资源,即人力、机械、设备、原料等综合管理工厂生产活动的软件系统;是位于企业上层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底层工业控制(DSS)之间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 论文以中国的铝业公司山东分公司为例,从系统设计,软硬件系统的配置对系统的调试运行进行了总结。对今后EMS的模型及其应用很有帮助,类似工厂可以借鉴。 MES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环节,越来越得到重视,从基础功能着手,然后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特点进行功能扩充,逐步完善企业的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从DCS到ERP的信息畅通;相信MES能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为我国成为信息化产品国做出贡献。 点评人:宋道峰

一、引言   当前,信息化已成为现代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有效手段,并正在不可避免地形成一种趋势。   当今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而且要越来越直接的面对国际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时掌握全面而且准确的生产信息已成为当今企业的必然要求。与此形成刚烈反差的是,在多数国内企业中仍延续着传统管理方式下的信息“手工”传送。信息的不统一、不完整、不准确、传递不及时等众多问题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已经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甚至生存。   面对这一现状,和利时公司推出了面向流程行业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工具----HOLLiAS-MES。 二、系统设计   系统采用分布式实时数据库结构,项目中包括一个总公司和三个分厂: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氧化铝厂、第二氧化铝厂、化学品氧化铝公司。分别配置各自独立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分厂内部实现独立的应用系统。集团公司从各分厂获取数据,组建集团的实时数据库,形成公司级的应用系统。在设计时考虑了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充性。 安全性   在控制系统实时网络与生产监控系统网络隔离与数据传输方面通过网关进行隔离,数据单向传输(控制系统生产监控系统)。网关输出直接接入核心交换机,不占用过程控制网的带宽。输入与冗余过程控制网连接。 生产监控系统的应用软件对DCS系统运行没有影响。   网关软件成熟、安全、稳定、可靠,在多家不同行业(化工、电力、制药等)用户得到长期使用。 可靠性   为了确保整个生产监控系统的可靠性,平台系统具有强大的容错能力。集群服务器保证实时数据库的可靠运行。应用服务器、WEB服务器和OA服务器内置RAID 5容错工作方式的磁盘组。服务器的两块千兆以太网口直接接入核心交换机。一块网卡故障时,另一块网卡继续工作,保证了通信的不间断。核心交换机双引擎和双电源,网络模块可在线热插拔。 可扩充性   生产监控系统的硬件采用高可靠计算机(级别同DCS操作站)。生产监控系统的软件平台提供多种数据访问方式如OPC、DDE、ODB等,保证了开放性,能与第三方软硬件兼容,实现无缝连接。   保证可能在将来投运的其它控制系统的实时数据稳定纳入本监控系统。   保证将来扩充的生产管理软件在本系统上平稳运行。   为ERP提供数据接口。 三、 网络系统拓扑结构   生产监控系统主干网使用1000M以太网,与下层控制系统网络通信速率为100M,办公楼、服务器与核心交换机为1000M交换,网络协议为TCP/IP。   网络结构为星型拓扑结构。配置了1台核心交换机、1台管理用边缘交换机。   配置4台PC服务器,完成数据库、应用、MIS、WEB、网关、防病毒等服务。   为控制系统配备网关机,共8台。   防病毒服务器采用诺顿防病毒软件(网络版)。

四、系统功能描述 系统功能包括: (1) 数据采集 (2) 数据存储 (3) 生产过程实时运行监视 (4) 生产调度 (5) WEB功能 (1)、数据采集   和利时公司采用分布式的数据采集方式。各个系统的接口可以分布在不同的地点,采用不同的软硬件系统。这种方式确保了系统的可扩展性、稳定性和灵活性。   该项目中包括一个总公司和三个分厂: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氧化铝厂、第二氧化铝厂、化学品氧化铝公司。每个分厂为一个单独的MES,下图为每个分厂包括的系统数量。

(2)、数据存储   存储过程实时数据,具有良好的存储压缩功能,响应速度快,数据管理能力强(可管理多达至几万点过程数据)。实时库运行于服务器,客户机(调度用计算机)通过访问服务器获取生产过程实时数据。   本项目数据库点数见前表。   存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存储速度快,数据存取速度达到秒级,最快可达 250ms,可以根据数据的重要性设定存储周期如2秒、5秒、10秒、30秒。 ★存储点数多,单台服务器可达45万点,可以满足系统的扩充需要。 ★特殊压缩算法,每个采集点的数据压缩率可自行设置;在保证数据精度要求的条件下优化了系统的运行效率,调用数据速度快。 ★数据库的大小没有限制 ★支持常用数据类型 ★方便的历史数据备份与恢复 ★可扩展性强,对外支持OPC、DDE、ODBC、API等接口,标准的SQL或OLE DB应用编程接口为第三方提供了标准的、主流的开发环境。 ★系统具有良好的开放性,方便二次开发应用。 (3)、生产过程实时运行监视   图形化用户界面,使用简单、方便,既可使用客户端工具浏览,又可使用浏览器浏览。   数据显示方式灵活多样,以下至列出一些常用的方式:   流程图:用总貌及分组画面显示全厂的工艺流程, 并实时显示每一关键的过程变量信息,画面支持3D图形,BMP,JPEG或扫描格式等多种格式的图形。

  参数图:按报表方式在客户机上显示设定过程值,电厂运行累计值等参数。

  趋势图:在CRT上显示定义的全厂实时数据的趋势曲线,时间轴可以任意设定。

  报表:  报表可以分固定报表和模板报表两种,固定报表采用固定的结构和定义好的标签,显示和打印全厂或车间工段的数据;模板报表采用固定的结构,灵活的标签,显示和打印全厂或车间工段的数据。报表采用web方式,方便灵活,打印可以是定时打印或事件打印。

• 数据显示的指标: o 画面之间的切换灵活快速。 o 在总貌图可通过鼠标指向或单键操作调用分组区域画面, 分组画面以弹出窗口方式显示。 o 可以多窗口同时显示各分组画面, 每个窗口均可随意调整及游动。 o 画面自动与现场同步更新。 o 画面可以回放历史。 o 实时显示开关量、模拟量、报警状态,可以根据状态变化颜色和动画显示。 o 报表及打印功能:web报表,可定时或用户随时调用打印 以后如果生产扩容,新增其他控制系统的话,可以增加新的接口,将这些新系统的数据统一由实时数据服务器进行采集、存储和管理。客户端不需要重新设置,就可以浏览新增系统的信息。原有的接口、数据和应用程序也不受任何影响。 (4)、生产调度系统   为了实现管理更加科学化,集中统一规划上层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已在山东铝业分公司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实时生产调度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将以总调度中心(或指挥中心)为核心,覆盖全公司所有装置,这些完整的生产信息处理后分别传送到总厂、分厂办公系统和生产、技术管理部门,并能实现异地浏览功能。全部的实时生产信息数据采集到系统的实时数据库,调度员和管理人员可以在总控搂或自己的办公室里按权限设定综览全部或部分生产信息,并能实现异地浏览功能。相应的装置信息也可以传递到相应的车间办公室。 生产调度实现完成了的信息包括: ○生产装置状况 ○设备工作状况及备件信息 ○原材料贮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