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焦炉煤气鼓风机高压变频调速控制系统的设计

浅谈焦炉煤气鼓风机高压变频调速控制系统的设计



〔摘要〕:本文对焦炉煤气加压控制系统进行了分析,在焦炉煤气加压机控制系统中运用变频调速技术对其进行改造,从而实现煤气加压机运转的自动调节,有效的稳定了焦炉煤气母管压力,保证安全运行,并且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解决了两台鼓风机并列运行,靠调节回流阀无法实现压力恒定这个始终困扰焦炉生产的难题。
〔键词〕:焦炉煤气鼓风机、高压变频器、压力PID闭环控制、鼓风机无扰切换
一、前言
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现有58型焦炉两座和JN43-80型焦炉一座,以及配套的备煤、煤气;净化、辅助化工原料回收、污水处理等一套完善的生产系统,年产焦炭112万吨,焦炉煤气5亿立方米,焦油45000吨,粗苯13000吨,硫酸铵15000吨,以及日处理污水2400吨的能力。
随着焦炭产量提高,煤气收集压力增大,原抽气鼓风机一运两备的运行方式在夏季高温天气情况下已不能满足生产要求,主要原因是煤气压力增大、温度增高,若不能及时排出将可能发生爆炸。焦炉生产工艺中,集气管煤气压力的控制效果将直接影响焦炉的生产。如果炉内压力过高,会导致焦炉冒黑烟,煤气外泄,严重污染环境,给现场工人的工作和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和危害;如果炉内压力过低,炭化室将出现负压操作,会吸入大量空气,浪费大量的煤气,严重影响焦炭和煤气的产量和质量,并且长期负压操作将会影响焦炉的正常生产及寿命。
如果要鼓风机实施两运一备运行方式,通过调整回流阀(也称小循环阀)的开度来调节煤气总管压力,由于鼓风机前后压差较大,使得调节阀轻微动作,总管压力就会发生剧烈波动,超过工艺容许范围。因此会引起回炉煤气压力及外网用户煤气量均发生剧变,造成焦炉煤气量不足或外网用户不能正常生产,并且煤气回流造成能量浪费。通过多方调研,焦化厂的技术人员提出使用变频调速来改变鼓风机转速,从而调节集气管的压力方案。
高压变频器的产业化在80年代中期才开始形成,但随着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的迅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推动力,高压变频器十多年来的发展非常迅速,使用器件已经从SCR、GTR、GTO发展到IGBT、IECT、IGCT(SGCT)等,功率范围从几百kW到几十MW,技术已经成熟,可靠性得到保证,应用越来越广。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焦化厂在考察对比了国内外多家高压变频器生产厂家后,决定选用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HARSVERT-A系列高压变频器。 ARSVERT-A系列高压变频器性能稳定,可靠性高,并且已在电力、冶金、石化、市政供水、水泥等多个领域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和市场的长久考验。
二、系统方案设计
1.系统电气设计
天铁集团焦化厂有三台D1350-1.237/0.887煤气鼓风机,平时采用一运两备方式,夏季才用两运一备方式。根据实际工况要求设计主回路电气结构图,选用HARSVERT-A型高压变频器一拖一和一拖二成功方案。
1.1电气主回路原理


以1#鼓风机为例说明,工作原理是由3个真空接触器KM11、KM12、KM13以及2个高压隔离开关QS11、QS12组成(见图一),其中KM11、KM12、KM13为高压真空接触器,用于变频和工频的电动切换。QS11和QS12为高压隔离开关,一般情况下处于合闸状态,仅在变频器检修时拉开,用于电机工频运行情况下对变频器进行安全检修。3#、4#风机的主回路工作原理也类似。
特点:
1)可以实现工/变频自动切换功能。在变频器出现严重故障时,系统能够自动切入工频电网中,断开变频器时,负载不用停机,满足现场不能停机要求。
2)易实现一运两备和两运一备运行方式。即一台变频运行,一台变频备用,一台工频备用;两台变频运行,一台工频备用。
1.2 HARSVERT-A高压变频器采用单元串联多电平电压源型拓朴方式
其优点是采用输入多重化设计,高次谐波含量非常小,输出采用单元模块串联,使得谐波含量极低,在无输出滤波器的情况下,可使THD<0.3%,堪称“完善无谐波”高压变频器;极低的转矩纹波和电机噪声;功率因数可达0.95;对电机绝缘无损害,电缆长度无限制;便于冗余设计。中文操作界面便于维修。
2.自动化网路设计
控制系统由主控PLC、旁路柜控制PLC、高压变频器、上位机组成。其中主控系统采用西门子S7-300PLC、旁路柜内置西门子S7-200-PLC、上位机监控选用组态王软件。通讯网路在底层采用Profibus DP总线,主控PLC和上位机监控系统采用以太网通讯。西门子S7-300PLC作为整个系统的控制核心,处理人机界面对系统的各种请求,对整个系统的参数进行监控,实现对集气管压力的PID调节,维持管网的压力恒定。自动旁路柜集成有S7-200PLC,完成变频工频切换功能。上位机系统采用用户熟悉的组态王监控软件,与PLC的连接采用以太网方式。考虑现场工况,对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都很高,我们现场控制级采用Profibus DP总线连接,监控操作级采用Ethernet方案,接入焦化厂局域网主服务器系统,实现远程监视。配置上:西门子S7-200配置EM277 Profibus 总线模块,S7-300选用315-2 DP,并配置CP341-1T 以太网模块,PLC集成的DP接口用于连接S7-200,以太网模块CP343-1T用于和上位机的以太网连接。
控制网络具有如下特点:良好的稳定性、扩展性、软硬件的开放性以及友好的人机界面,上位机按冗余控制配置等优点。


(系统网络图)
3.软件设计
上位机系统选用亚控公司生产的组态王软件。该软件具有友好的人机界面,支持以太网络。可以很方便的实现远程监视等功能。报表、报警功能强大,支持OPC,支持多种型号的PLC通讯。
软件设计过程中,由于上位机的程序组态王不直接支持西门子的以太网通讯协议,因此需要利用OPC Server来作为过渡。这样也使得局域网上的机器可以方便调用该机的参数,便于远程监视。
S7-300 PLC采用Step 7软件编程。软件采用模块化编程方式,把系统的各个工作编成一个个功能块,在一个OB中调用,方便易用,便于用户理解修改。支持梯形图、语句表。采用一些容错程序设计,加强系统的稳定性。
4.主要控制设计
4.1 油路冷却系统自启控制
每次鼓风机启动前先启动液压油泵,让油流入升速器中,冷却摩擦产生热量,否则鼓风机不能启动。在运行中如果主油泵压力达不到要求,辅助油泵自动启动,并能根据油温自动加热。并对油路的堵塞情况、不同点的油温检测。
4.2 鼓风机变频、工频自动切换控制
一台鼓风机变频运行,当变频器故障跳闸时,系统会自动切换工频运行,同时,小循环回流阀立即打开,机前煤气压力控制靠调节的小循环阀开度来实现。为了减小机前压力无扰动切换,小循环开度初始值设为50%。
4.3 两台鼓风机无扰动切换控制
当1#鼓风机变频运行,要停机检修变频器或风机时,投入3#鼓风机。操作先用2#变频器启动3#鼓风机,同时停 1#变频器。由于机前压力实现PID闭环控制,使得1#变频按照设定的减速时间,平滑停车,进口阀门流量缓慢减小。相反,3#鼓风机按照设定加速时间,转速平滑上升,进口阀门流量缓慢增加。这样保证机前集气母管压力恒定,实现两台鼓风机无扰动切换,解决原控制系统下两台鼓风机切换时产生的系统管网压力发生剧烈波动的问题。(详见系统流程图)


4.4 机前压力PID闭环控制
对于压力、流量等被调参数来说,对象调节通道时间常数T0较小,而负荷又变化较快,这时微分作用和积分作用都要引起振荡,对调节质量影响很大,故不采用微分调节规律。因此,焦炉煤气压力自动调节控制、小循环阀自动调节都采用PI调节。P值越大,比例调节作用越强,I值越小,积分作用越强
4.5 压力传感器掉线控制
对于一些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的控制系统,被控对象提出多点采集的理论,因此在机前母管上取两个压力采集点。把这两点的压力值送入PLC S7-300中比较,如果差值大于某个值,就认为压力值小的传感器故障。这样保证采集压力值的准确性,从而保证系统可靠性。
4.6 紧急故障预案措施
鼓风变频控制系统在主控室设计有紧急操作箱。在控制系统瘫痪情况下,操作转换开关,通过硬连接线断开变频器上下接触器,甩开变频直接工频启动,小循环系统自动倒入原来老控制系统,以防止事故扩大。例如:Profibus总线电缆故障了,鼓风机处于失控状态,机前压力靠风机惯性缓慢减小,这时控制系统会发出声光告警,报通讯故障,需要人工迅速干预切换为老控制方式下。
4.7 两台上位机监控系统热冗余控制
  两台上位机同时监控整个系统,当主上位机A故障退出时,从上位机B仍然能实时监控系统,这样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
三、结束语
用高压变频器控制鼓风机,实现鼓风机机前集气母管的压力恒定控制,大大改善了焦炉生产及现场环境,完全达到了生产工艺要求。PLC控制技术、PROFIBUS总线技术和高压变频技术的完美结合,使得集成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操作简单,节能高效明显等优点。解决了两台鼓风机并列运行靠调节回流阀无法实现压力恒定和相互无扰动切换,这个始终困扰焦炉生产的难题。
焦炉鼓风机高压变频器控制系统的成功应用,对于改善环境、提高煤气回收量和质量,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高压变频器技术手册》  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2]《西门子网络技术》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公司
[3]《焦化工艺学》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