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中的应用

PLC在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中的应用

2006/3/22 10:40:00
【摘要】
本文介绍了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以及PLC在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中的应用。实际运行表明,该系统性能良好,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关键词】
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 PLC 过程控制

【Abstract】
Introduces the operating principle of partition high pressure pluse dust machine, The Application of PLC in them。Practical application proved this system has good performance,i.e. simple structure ,easy operating and very high reliability。

【Key words】
high pressure pulse dust catchers pulse plc Process control

0 引言
LFGM型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是在总结国内外同类产品优点的基础上,应用世界先进技术开发设计的新型高效环保除尘设备。该系列产品应用高压大流量脉冲阀分室隔离喷吹清灰,清灰彻底又不产生二次飞扬,具有清灰效果好,除尘效率高,清灰程序自动控制,本系列产品可广泛用于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矿山等行业的烟尘净化处理系统,是环保除尘的理想设备。

1. 结构及其工作原理:
图1
图1 LFGM型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工作原理图

如图1所示,LFGM系列除尘器由箱体、灰斗排灰装置,支架和脉冲清灰系统等组成。当含尘气体从风口进入灰斗后,一部分较粗颗粒凝聚的尘团,由于惯性作用直接落下,起到预收尘作用。进入灰斗的气流折转向上涌入箱体,当通过内部装有金属骨架的滤袋时,粉尘被阻留在滤袋的外表面,净化后的气体进入滤袋上部的清洁室汇集到出风管排出,除尘器的清灰是逐室轮流进行的,只有合理的清灰周期才能保证除尘器的清灰效果和滤袋寿命。
清灰控制方式一般采用定时法也可采用定阻法。所谓定阻法就是控制袋内外侧的压差,随着过滤的不断进行,滤袋表面的积尘逐渐增多,除尘器的阻力也逐渐增加,当压差达到表上的设定值(规定的阻力上限或一定的时间间隔)时,清灰控制器发出清灰指令使除尘器按既定程序进行逐室清灰。壳体用隔板分成若干个独立的收尘室,按照给定的时间间隔对每个收尘室轮流进行清灰。每个收尘室装有1个提升阀,清灰时提升阀关闭,切断该室气路,停止过滤,约五秒钟后打开脉冲阀,在极短的时间内喷入0.5~0.7MPa的高压气体,在清洁室内迅速膨胀后涌入滤袋,使滤袋吹胀变形振动,加上气流的吹力将滤袋外表面的粉尘清除下来,并落入灰斗,然后再打开排气阀使该室恢复过滤。各收尘室的脉冲喷吹宽度和清灰周期控制自动连续进行。

2.控制系统的组成及硬件设计:
以抚顺电瓷厂LFGM60-6型脉冲布袋除尘为例,其共分为6个室,每个室中有一脉冲阀,清完灰后,卸灰阀打开卸灰,由输灰机将灰尘输送出去。综合系统参数要求,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PLC选用OMRON公司的CPM2A40CDR-A,其共有24点输入,16点输出,即可满足系统要求。它具有性能可靠、结构紧凑,编程简单,应用范围广、体积小等优点,其价格也相对较低,在我国已得到广泛应用。其硬件组成如图所示下:
图2
图2 LFGM60-6型脉冲布袋除尘器硬件图

其程序框图如图3所示:在自动控制状态下,只要有压差或定时信号输入,则PLC就按设定的时间或条件,以及预先规定好的动作顺序,输出信号,使各室气缸、脉冲阀按规定的工艺流程自动打开、关闭,进行离线清灰。
图3
图3 LFGM型脉冲布袋除尘器程序框图


3.程序特点:
为了保证清灰程序的自动进行,简化程序,软件程序使用了多个定时器指令、互锁指令、上升沿微分指令及移位指令 。其部分梯形图程序如图4所示:
图4
图4 LFGM60-6型脉冲布袋除尘器部分梯形图


4.结束语:
除尘系统的可靠性及自动化程度直接影响到除尘器清灰效果和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如采用常规的仪表及继电器控制分室高压脉冲除尘器,不但控制柜体积庞大,而且系统接线复杂,繁琐,可靠性低。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为核心的控制线路,大大减化了系统的硬件构成,而且使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该系统操作简单,可靠性好,维护方便,大大减轻了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