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在三菱GT Designer中制作动画

在三菱GT Designer中制作动画

2006/4/7 14:59:00
三菱F,A系列触摸屏在国内有较大的使用量,但制作动画显示的步骤较为繁琐,本文通过实际操作介绍动画制作的详细方法,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和广大同行共同探讨!   要在GT Designer(以下简称GT)中制作动画,首先要建立自己的部件库并在库中注册部件,这些部件可以使用软件自带的指示灯,开关,按钮等,也可以用作图软件如画图,GT创建,在实际作图的过程中,大多数时间我们需要自己制作部件,以供动画调用,下面将如何制作动画作简单说明。 一, 建立部件库,注册部件 1,打开GT,在图1所示的模板窗口中点击“列表”按钮:
图1:模板窗口图1:模板窗口
如果GT启动后没有显示模板窗口,请点击工具栏上的模板按钮 ,使该窗口显示。 2,在弹出的列表窗口中,我们将首先建立自己的库。从图2中可以看出,光标已经定位在“指针仪表”一栏,但请注意:我们的库是要放在“部件”库里面的
图2:库的列表图2:库的列表
3,点击图2中的“部件”前面的+号,展开该库,双击下端的“部件”,打开这个库。
图3:打开“部件”库图3:打开“部件”库
4,模板窗口显示当前库中的内容,因为我们还没有注册任何部件,所以该库中没有任何东西显示,如图4所示。
图4:当前库中没有内容图4:当前库中没有内容
5,在GT中绘制一个矩形,并选中它,然后点击图4中的“注册”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名称和编号,如图5所示。注意这里的编号从1开始,由软件按顺序递增的方式指定,如果你要用新的部件替换以前已经注册好的部件,只需在注册新部件时使用需要被替换的部件的编号即可。
图5:注册一个新部件图5:注册一个新部件
6,按照同样的方法注册一个圆,完成后模板窗口中应如图6所示。
图6:已经注册一个矩形和一个圆的库图6:已经注册一个矩形和一个圆的库
  根据需要,你还可以创建多个不同的部件,除了图形对象之外,开关,指示灯,文本都可以注册为部件,并使用“删除”和“属性”来修改部件的属性。   至此,我们完成了创建库和在库中注册部件的重要步骤,接下来在画面中设置动画就需要用到这些部件了。 二, 设置动画 7,设置画面显示随指定软元件的状态改变而显示不同的部件: 点击菜单栏中的“绘图设置(D)——动画显示(A)——部件显示(D)……”,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如图8的设置:
图7:设置部件显示的基本条件图7:设置部件显示的基本条件
  这里我们设置部件转换类型为元件控制,指定元件X0为转换条件,显示方式为替换,当转换条件达到时,由一个部件替换另一个部件。单击“显示方法(位)”,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显示哪一个部件,如图8所示:
图8:选择待显示部件的编号图8:选择待显示部件的编号
  在该窗口中单击“浏览”按钮选择要显示的部件,并设定闪烁频率等。如果你希望在X0 ON的时候不显示任何部件,请设置“开 编号:0”,即X0 ON的时候显示编号为0的部件,但因为部件0不存在,所以实际上不显示任何东西。   完成这些设置后点击确定,部件附在光标上并随光标移动,选择合适的位置放置它。通过工具栏上的开关按钮 切换显示状态,就可以预览到效果了。 8,设置一个部件随指定软元件的当前值改变而改变位置(直线运动): 点击菜单栏中的“绘图设置(D)——动画显示(A)——部件移动(M)……”,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如图9的设置:
图9:设置直线运动的基本条件图9:设置直线运动的基本条件
该设置的详细含义如下: 编号: 1 编号为1的部件做直线运动; 移动方式:直线 表示部件将做直线运动; 位置:D0 表示部件的实际位置由D0的当前值决定; 最大值:100 / 最小值:0 注意该处值的大小将决定部件移动的速度和位置,它必须和 PLC程序中D0的最大值最小值相一致,以使显示位置和工件实际位置相对应。 位置:中心 这里默认的位置是左上,为便于对图形位置的把握,建议设置为“中心”。 其它设置保持默认即可。完成后确定!当光标带着+符号出现在屏幕上时,点击左键设置直线运动的起点,继续移动光标到直线运动的终点,再次点击左键完成运动路线的设置,如图10所示,其中的虚线就是部件移动的路线。
图10:完成运动路线设置图10:完成运动路线设置
  注意:一定要在PLC中为D0赋值,并且D0的最大值最小值应该和图9中设置的最大值最小值相对应,否则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9,设置一个部件随指定软元件的当前值改变而跳变位置(点式运动):   点式运动和直线运动的区别在于:直线运动是连续改变部件的显示位置,而点式运动则是跳跃式的改变部件的显示位置,两种方式综合使用,可以达到丰富的显示效果。 点击菜单栏中的“绘图设置(D)——动画显示(A)——部件移动(M)……”,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如图11的设置:
图11:设置跳跃运动的基本条件图11:设置跳跃运动的基本条件
该设置的详细含义如下: 编号: 1 编号为1的部件做跳跃运动; 移动方式:点 表示部件将做跳跃运动; 路线号: 1 你可以在画面中设置多个路线,每条路线可以设置多个点,在这里选择需要使用的路线号; 位置:D1 D1的当前值决定部件在路线上的位置。 接下来设置部件移动路径: 点击菜单栏中的“绘图设置(D)——动画显示(A)——部件移动路径(R)……”,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如图12的设置:
图12:设置一条移动路径图12:设置一条移动路径
   这里我们设置编号为1的路径共有5个点,如果需要,可以在“排成一条直线”前面打勾,以使部件在一条直线上运动.确定后光标带着圆形符号出现在画面上,依次建立五个点,系统将根据D1的当前值决定部件在哪个点上显示。如图13所示:
图13:建立五个点 图13:建立五个点
  动画显示的基本设置方法就是这些,合理运用这些方法,将会使你的画面更加丰富多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CON-CB系列控制器 使用说明书

基于西门子S7系列PLC的集成MPI和Modbus网络应用

S7-200 CPU集成模拟量I/O在温度测量中的应用

基于触摸屏的远程控制的探讨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