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

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

2013/6/19 9:44:53

【摘要】随着烟包印刷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创新,以及油墨、纸张等材料的不断推陈出新,对卷烟生产企业的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卷烟商标纸质量检验过程中,根据不同情况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运用排列图和因果图相结合、高倍显微镜、气质联用仪等手段和方法,深入检测和分析影响卷烟商标纸外观及内质的质量问题,加强与印刷厂商的沟通,找出质量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促进问题的尽快解决。保证卷烟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的稳定性。   【关键词】卷烟商标纸 排列图 因果图 高倍显微镜 气质联用仪      卷烟商标纸是将烟支包装成盒装的卷烟包装材料,由于其图案、色泽等直接给消费者留下重要的第一印象,因而它的印刷质量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重视。如果在这一首要环节上把关失控,势必会严重影响到卷烟产品的外观包装。同时卷烟商标纸印刷工艺与油墨的选用不当,包装后的成品由于受卷烟商标纸残留异味的影响,使卷烟产品的内质降低,达不到卷烟产品配方设计的要求,更不用说通过降焦减害,提高吸烟安全性等技术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因此,必须加强对卷烟商标纸的质量监控,保证卷烟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的稳定性。   对卷烟商标纸的常规检验一般是通过感官的眼看、手摸、鼻闻,同时以各种仪器辅助对卷烟商标纸色差、套印误差、水分、定量等指标进行检测。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些常规检验还不能完全满足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的需要。我们尝试运用排列图和因果图相结合、高倍显微镜及气质联用仪等手段和方法更全面、深入检测和分析卷烟商标纸质量问题,同时加强与印刷厂商的沟通,找出质量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监督各种整改措施的落实,从根本上杜绝同类质量问题的产生。   1、应用排列图与因果图相结合分析卷烟商标纸表面不洁的成因   我们对2003年上半年红羊城卷烟商标纸成品进行抽检,同时将抽检结果的累积数据进行了统计,从统计结果发现商标纸图案不洁这一外观项目占不合格品总数的比率较大,达到了外观不合格总数的67%。根据统计结果我们对红羊城卷烟商标纸外观不合格品项目进行排列。(图1)

不合格品排列图(图1)

  根据上面的外观项目不合格品排列图,我们很直观地发现图案不洁是2003年上半年红羊城卷烟商标纸外观项目的突出质量问题,必须尽快查找造成此质量问题的原因。我们深入印刷厂车间,详细了解最近的印刷工艺与设备状况,通过与印刷厂、油墨供应厂技术人员讨论及现场调研,绘制出了商标纸图案不洁因果图。(图2)

    图案不洁因果图(图2)

  根据红羊城卷烟商标纸图案不洁因果图的分析,造成图案不洁的原因可能有多方面。通过对印刷设备、油墨、操作人员各方面进行分析,逐一排查,结果发现问题的产生可能在于墨槽与印刷原纸之间无挡板这一环节上。于是,试验在两者之间放置与墨槽相同长度的纸条,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转,发现纸条上约有三分之二的面积有油墨,最后证实问题正是出于此处。另一方面,在印刷设备高速运转的情况下,操作工是很难用肉眼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必须有自动在线检测设备进行印刷质量跟踪,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针对上述质量问题的分析,我们建议印刷厂商在重新安装挡板的同时,还需增加高像素摄像镜头,提高在线检测的准确性。经过这次的整改后,红羊城卷烟商标纸的印刷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下半年,红羊城卷烟商标纸图案不洁的不合格品数大幅降低,商标纸图案不洁对比减少了75%,外观项目不合格品对比减少了66.7%。(图3)

   改进前后不合格项目排列图比较(图3)

  我们运用排列图使商标纸图案不洁的质量问题原形毕露,然后运用因果图分析质量特性与影响质量特性的可能原因之间的因果关系,排列图与因果图相结合可准确地把握现状、分析原因,寻找措施来促进问题的解决。   2、应用高倍显微镜分析卷烟商标纸表面破损露白现象   软包商标纸在上机折叠包装成型的过程中,某些位置有90�甚至180�的折叠。商标纸的耐折性能必须达到此工艺要求,否则会破损露白。在2004年下半年软包双喜烟包底部出现折叠破损露白现象,通过手工折叠包装试验,发现与上机折叠包装成型的破损露白现象一致,据此可证明了与机械设备无关。用肉眼观察无法分辨这一现象到底是油墨爆裂还是纸张破裂,为此,我们借助高倍显微镜进行观察分析,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并拍成图片(图4) 

       油墨爆裂(图4)

  根据上面的图片,我们可清晰观察到在软包双喜卷烟商标纸折叠破损露白处并没有纸张纤维影像,只有油墨在原纸表面爆裂影像。在与印刷厂及油墨供应商共同探讨的过程中,根据我们所拍摄的高倍显微镜影像图片,确认了印刷油墨爆裂是造成了商标纸折叠破损露白这一根本原因,使问题得以很快解决。   3、应用气质联用仪分析卷烟商标纸的异味成分   卷烟商标纸是卷烟的外衣,不但要好看,而且不能有异味成分,否则会污染烟支,甚至严重影响烟支的吸味,破坏产品的形象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卷烟配方设计经过无数次试验,好不容易才确定一个产品的卷烟配方,如果错用有异味商标纸包装后导致吸味的变化,就会使到新产品的配方设计前功尽弃。因此对卷烟商标纸气味的检验必须一丝不苟,严格把关。   在某一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我们常规检验发现其中一个商标纸样品有异常的气味。为了确定该商标纸样品的气味成分,我们应用气质联用仪进行检测,对未知物质的化学成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将正常使用的商标纸与此商标纸样品的指纹图进行对照。(图5)

图5新产品与普通产品气质对比图

  根据对照图进行分析,产生异味的物质的出峰时间是12.3min及13min,新产品商标纸含有一种酯类物质(丁烯二酸二酊酯),该酯被烟丝吸收后,可对卷烟的吸味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们据此与印刷厂商共同分析,更换了印刷油墨,最后很好地解决此气味问题,使新产品按时顺利上市推出。   随着烟包印刷工艺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创新,以及油墨、纸张等材料的不断推陈出新,对卷烟生产企业的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对卷烟商标纸检验过程中,我们切身体会到只有不断地丰富检测手段和方法,才能提高卷烟商标纸质量监控能力,保证卷烟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的稳定性,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于献忠:《2004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中国人事出版社,2004年1月,第237-245页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