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种无需中间继电器的可逆运行反接制动控制线路

一种无需中间继电器的可逆运行反接制动控制线路

2006/6/5 10:10:00
【摘 要】 带中间继电器的可逆运行反接制动控制电路线路复杂,可靠性低,针对这种情况介绍一种无需中间继电器的可逆运行反接制动控制线路,简单可靠,实用性强。 一、前言 最近,在修理某型可逆运行设备时,发现其拖动用笼型异步电动机控制线路如下。其中图1为主线路,图2为控制线路。从图中可以看出,KM1、KM2为正、反转接触器,KM3为短接电阻用接触器,K1~K4为中间继电器,电阻R既能限制反接制动电流,也能限制起动电流。
二、线路的工作过程 1.正向起动控制过程 按下起动按钮SB2,中间继电器K3线圈通电动作并自锁,K3的动合触点闭合使接触器KM1线圈通电,KM1的主触点闭合,电动机在定子绕组串电阻R情况下降压起动。当转速上升到一定值时,速度继电器KS1动作,动合触点KS1闭合,中间继电器K1线圈通电动作并自锁,K1的动合触点闭合,KM3线圈通电动作,KM3的动合主触点闭合,切除电阻R,电动机在全压下正常运行。 2.停车控制过程 按停车按钮SB1,K3及KM1线圈相继断电,触点复位,电动机正向电源被切断,由于电动机转速还较高,速度继电器KS1的动合触点KS1仍闭合,中间继电器K1线圈保持着通电状态。KM1断电后,动断触点的闭合复位使反转接触器KM2线圈通电,接通电动机反向电源,进行反接制动。同时,由于中间继电器K3线圈断电,接触器KM3断电,电阻R被串入主电路,限制了反接制动电流。电动机转速迅速下降,当转速下降到小于100r/min时,KS1的动合触点KS1断开复位,K1线圈断电,KM2线圈也断电,反接制动结束。 3.反向起动控制过程 按反向起动按钮SB3,其起动和制动停车过程与正转时相似。在此不再多述。 4.正转向反转切换控制过程 电动机由正转向反转切换时,必须先按停止按钮SB1,然后再按反向起动按钮SB3,才能反向运转。 以上电路虽然可以实现电动机的串电阻起动以及反接制动,但其主要存在两个缺点:一是使用了四个中间继电器,造成电路的可靠性降低,成本提高,体积增大;二是由正转向反转(或由反转向正转)切换时必须先按停止按钮,然后再按相应起动按钮进行切换,造成操作上的不便。为此对原控制电路进行改进,形成如下图3所示控制电路,经过使用,效果良好。
三、改造后工作情况 在本电路中,将停止按钮改成了手动开关,其工作过程如下: 1.正向起动控制过程 将手动开关SA扳向运行位置(闭合),按下正向起动按钮SB1,接触器KM1线圈通电自锁,KM1的主触点闭合,电动机在定子绕组串电阻R情况下降压起动。当转速上升到一定值时,速度继电器KS1动作,动合触点KS1闭合,KM3线圈通电动作,KM3的动合主触点闭合,切除电阻R,电动机在全压下正转运行。 2.正转向反转切换控制过程 按下反向起动按钮SB2,接触器KM1线圈断电,KM1的动合触点复位断开,使接触器KM3线圈断电,其动断触点复位闭合,使接触器KM2线圈通电自锁,接通电动机反向电源,电动机在定子绕组串电阻R情况下反接制动,当转速下降到一定值时,速度继电器KS1复位,动合触点KS1断开。当转速时零时,电动机进入反向降压起动阶段。当转速反向上升到一定值时,速度继电器KS2动作,动合触点KS2闭合,KM3线圈通电动作,KM3的动合主触点闭合,切除电阻R,电动机在全压下反转运行。 3.停车控制过程(假定此时电动机正转) 将手动开关SA扳向停止位置(断开),KM1、KM3线圈相继断电,触点复位,电动机正向电源被切断,由于电动机转速还较高,速度继电器KS1的动合触点KS1仍闭合,KM1、KM3断电后,动断触点的闭合复位使反转接触器KM2线圈通电,接通电动机反向电源,电动机在定子绕组串电阻R情况下进行反接制动。电动机转速迅速下降,当转速下降到小于100r/min时,KS1的动合触点KS1断开复位,KM1线圈断电,KM2线圈也断电,反接制动结束。 本电路在实际使用中,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本电路仅适用于小容量或轻载电动机直接正反转切换;二是本电路可应用于带反接制动的自动往复控制电路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