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世纪的钢铁生产

新世纪的钢铁生产

2006/6/16 13:32:00
随着钢铁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对自动化的控制水平和规模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而加速了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而采用新的自动化技术装备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加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这是一个循环促进不断发展的过程。   钢铁工业自动化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趋复杂和完善。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对企业自动化系统模型的建议,钢铁企业自动化系统的结构按功能划分可分解为6级,首先,基础自动化和过程控制,包括生产工艺参数检测与控制装置驱动,生产机组设备控制,生产过程控制。这3级自动化对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产量,优化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起着最直接的保证作用。上面3级为管理自动化,包括总厂经营管理,分厂管理和车间在线作业管理等。80年代以来,国际上着力发展综合自动化。这种综合自动化是从企业的全局出发,通过对生产所需的各种信息,如控制、调度、管理、经营和决策等功能综合在一起,实现整个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层层优化和全局优化。综合自动化被认为是现代工业生产的一种先进科学的组织方法和自动化模式。
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包括专家系统、模糊控制和人工神经网络等。它已被世界钢铁工业列为本世纪末下世纪初的关键技术,是90年代国际钢铁行业的前沿课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钢铁企业的产品设计、生产计划、生产控制、过程控制、设备与产品质量诊断等各个方面,如高炉操作专家系统(ALIS),电炉和连铸神经网络系统,轧钢模糊控制系统,炼钢—连铸—轧钢综合调度专家系统,冷连轧带材厚度精度诊断专家系统,产品发货配车专家系统等。钢铁CIMS是将人与生产经营、生产管理以及过程控制和基础自动化连成一体,用以实现从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到产品发货的整个生产过程全局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钢铁工业已基本实现了基础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但这种“自动化孤岛”式的单机自动化缺乏信息资源的共享和生产过程的统一管理,难以适应现代钢铁生产的要求。未来钢铁企业竞争的焦点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质优价廉,准时交货。为了提高生产率,节能降耗,减少人员,压缩库存,加速资金周转,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整体优化,其技术支持之一就是加强管理,因此必须对现有计算机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实现CIMS化。CIMS的建立给钢铁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我国钢铁工业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将加快发展自动化技术,加强基础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发展计算机综合的自动化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并带动其他自动化技术,如新装备、检测技术、设备诊断等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