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固体火箭发动机恒温硫化温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PLC在固体火箭发动机恒温硫化温度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06/6/8 9:40:00
摘要:本文介绍了以FX2N-32MR可编程控制器为核心,采用比例积分微分(PID)算法的温度控制系统。通过它的特殊模块完成硫化温度的采集、显示、分析和处理来实现固体火箭发动机恒温硫化温度的自动调节。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自动化水平。 关键词:可编程控制器、硫化、温度控制系统、PID 0引言 PLC作为新一代的工业控制装置,已经在自动化及过程控制系统中得到普遍应用。它不仅能实现复杂的逻辑控制,还能完成各种顺序和定时的功能,可靠性高、稳定性好、抗干扰能力强。本恒温硫化温度控制系统以PLC作为控制核心,经传感器的实时检测,通过温度变送器的转换处理,以温度为参量来调节电机的转速,控制阀门的开度以达到系统控制要求。 1 固体火箭发动机恒温硫化温度控制系统原理 固体火箭发动机恒温硫化温度控制系统见图1。
固体火箭发动机浇铸后,要求在50℃的恒温下进行硫化;当药柱经固化定型之后,又要求以每小时0.5±0.2℃的降温速度冷却到室温(20℃)。由于发动机高度比较大,在发动机的上、中、下部位温度场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为使温度控制精确,达到恒温硫化,在每一部位的径向截面上设置4个温度变送器。温度变送器装在保温层上,实时检测温度信号,并将此温度信号经PLC送到变频器的模拟信号输入端口,由此构成温度闭环控制系统。当温度低于设定值时,将阀门1、3、4、6打开,热水在回路中循环,鼓风机将通过热交换器产生的热空气介质吹入空气加热层中,气体通过阀门6在管路中循环;当温度高于要求时,将阀门2、4、6打开,鼓风机将通过热交换器产生的冷气吹入保温层中;硫化结束后,将阀门5打开,通过5排气。 2 数据采集温度控制系统 数据采集温度控制系统见图2。
该系统主控单元采用PLC,被控对象为电机,主控参数为温度。PLC采用三菱公司的FX2N-32MR;选配A/D模块为FX2N-4AD,由于系统中有12个传感器,选用3个模块;选配D/A模块为 FX2N-2DA,由于系统中有6个电机,选用3个模块;温度变送器为444TC型,其配用传感器为K,J,T,R,S,E型电偶;变频器选三菱公司的FR—E540—1.5K。 温度变送器将热电偶的非线性微弱信号经信号调理、小信号放大、线性化、环节温度补偿、电压电流环节的处理,输出与被测温度对应的标准化电流信号,经A/D转换,送到PLC进行数字滤波、比较、判断,将控制信号送给变频器,按PID控制规律控制电机的转速,调解阀门的开度,使之实现最优控制。 3 PLC控制系统的硬件电路 在此,仅给出控制一台电机的变频调速电路图,其余五台按同样原理通过五个变频器与PLC相连,I/O地址依次向后排列。PLC控制系统的硬件电路如图3所示,其I/O地址表如下。
4 PLC程序设计 本系统软件包括以下几个主要部分。 (1) 主程序 主程序的功能是设置PLC各特殊功能单元;进行采样、显示;并调用滤波、PID运算子程序完成控制功能,最后,将输出值送入模拟量输出模块。其程序流程图如图4所示。 (2) 平均值滤波子程序 采用平均值滤波,可除掉外界对模拟信号较大的瞬时干扰,其程序框图(略)。 (3)PID运算子程序 本系统采用位置型PID算式:
式中T为采样周期;e(k)为第k次采样的偏差值;u(k)为控制器输出量;Kp、Ti、Td分别为比例系数、积分时间、微分时间;PID运算子程序框图(略)。
5 结束语 (1)该系统投入运行后实现了稳定的温度控制,避免了原系统由于温度偏高或偏低而手动进行调节引起的浪费,节能效果十分显著,系统运行良好,稳定可靠,达到预期效果。 (2)本温度控制系统以PLC为控制核心,用变频器实现恒温控制,实现了自动控制,可靠性高、控制精度高、定时准确,保证硫化产品质量。 (3)该温度控制系统可根据要求灵活设定温度变化点,且可应用于其它的温控场合,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